·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休渔人不休 整备待扬帆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工人全副武装为船体除锈。
技术人员在渔船上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丰富渔民海上生活。
江西籍焊接工小黄在焊接船体,他来温州从事修船已有十多年。
检修工人的手每天沾满了柴油、机油。
贵州籍修船工李板亮在安装螺旋桨部件。
 

为期三个半月的东海伏季休渔期将于9月16日中午12时结束,温州全市2800多艘涉及禁渔范围的作业渔船及渔运船又将扬帆远航,投入到新一轮的海洋捕捞工作中。

日前,记者在苍南县龙港镇舥艚社区码头看到,虽大大小小数百艘渔船静卧港口,但码头人进人出一片繁忙景象。“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在港口皆能碰上,他们各自忙着搞好船只、网具维修保养,搬运食品、饮料、日用品等出海所需物资,尽管离开渔的时间还有好些天,但开渔前的各项工作已在紧张的准备之中。

进入码头对岸顺发渔港船舶修造厂,工人们个个全副武装,手持十八般工具为渔船清洗、除锈、涂漆,维修渔船的敲击声不绝于耳。“这几艘200多吨的大渔船都是要进行大修的”,老师头郑显冻告诉记者说,海水、海风腐蚀性大,一般渔船第一年要做维修小保养,但第二年就必须要上船坞大修,特别对船的消防系统、救生设备、航行仪器、信号装置等都要进行严格的检修调试,以确保开海的时候万无一失。

中午,造船厂的数十名工人还在顶着烈日加班,对正在建造钢质渔轮进行电焊、铺沥青、上油漆等扫尾工作。造船厂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赶进度,部分渔船工人由原先的每艘5人增加到了7人,而且开渔节临近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冒着烈日奋战。

“再焊上这一节,9月16日开渔节下水绝对没问题!”在浙苍渔00945船下,贵州籍修船工李板亮在给渔船安装螺旋桨部件,边上“监工”的船老大给他打下手递递工具,希望能加快进度。李板亮说,每年进入休渔期是渔歇人不休。许多船老大会请来修船师傅、电焊工等技术人员,给渔船“强筋壮骨”。几年前就是看上这行,他才从“路上”机械工转当“海上”修船工的。如今,他已经出师,技术上能独当一面,在修造厂小有名气,大家都习惯叫他“小李师傅”。

苏巧将 摄影报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