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郑少华:将“空壳村”打造成经济强村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来源:温州网

“平凡岗位,不平凡感动”人物展示

寻找温州网民心中的岗位奉献者

温州网9月11日讯 作为苍南县龙港镇下垟郑村党总支书记,郑少华基本每天里都在为村里的事忙活着,用他自己的话讲,这叫“以村为家”。这位60年代出生的中年人,自2000年起至今一直担任下垟郑村党支部书记,后任村党总支书记。在他任职的十多年间,他大胆革新,完善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带领全村艰苦奋斗,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终将十多年前的“空壳村”逐渐打造成如今固定资产超亿元的经济强村。

下垟郑村地处龙港镇城郊结合部,村户343户1394人,外来人口6000余人;村集体目前拥有固定资产超亿元,年收入8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5989元。但十多年前,郑少华接手的下垟郑村则是一个百废待兴、经济上一片空白的“上访重点村”。为了搞清楚村民频频上访的原因、找准制约村集体发展的问题所在,郑少华在上任之初,便经常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与村民进行面对面交谈,耐心地倾听、回答村民反映的问题,并认真做好摘记。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郑少华终于发现导致村集体不和谐的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村集体党务、村务,特别是财务等信息的未公开或半公开使得党群干群关系紧张。郑少华深知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必须做到清正廉洁。于是,他开始废立并举,大刀阔斧地进行制度改革。他要求在发展党员、计划生育、会计帐目、老房拆建、土地征用、工程项目招投标、议标等事情上能做到随时公开,定期公开;在财务管理上,他要求要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每张发票都需经手人、证明人签字、审核人签字、主任签字、书记签字后才能报销。每季度对会计帐目和收支明细进行公开公示。除此之外,他还确立了干部坐班制、民情接待无休日制度、两委干部周一联席会议制度、党员月末学习制度等,多渠道、多形式接受群众监督,这样既增加了村集体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又有效地消除了村民对干部的怀疑和不信任情绪。在郑少华看来,只有先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村集体才有望求发展。

在走访中,郑少华还了解到多数村民都是一家几代人挤住在一起,老人们的生活、娱乐等各方面都得不到子女的尊重,没有保障。于是,为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得以安享晚年,郑少华萌生了为老人专门修建一幢公寓的想法。但经济一片空白的“空壳村”,到哪去弄这一大笔建设资金呢?村集体开始四处筹措借款,郑少华率先以个人的名义,在其他两位干部的担保下向银行贷款了50万,用于老人公寓的建设。在郑少华上任的第三年便建成了这幢占地面积2741平方米、70多套住房的村老人公寓,并且无偿提供给老人们居住。

不仅如此,在村集体经济壮大后,郑少华倡议要每月向老人们发放生活补贴。自2009年开始,除了政府补助外,村集体每月拨出15000元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补贴,在2010年,扩大了老人每月享受补贴的年龄范围,并将90岁以上的老人月补贴增至300元。此外,每逢过年过节还为老人送温暖,发放慰问品等。这一系列举措不仅解决了村中老人的住房难问题,同时也逐渐改善了老人们与子女之间的尴尬关系,真正做到了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郑少华常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上可管总统,下得管垃圾桶,但只要村民富了,这干部就好当了。”看着村集体的关系日趋稳定、党员干部战斗力日渐增强,郑少华意识到发展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时机成熟了。

他开始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徒手勾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蓝图、白手起家。通过调研,他发现当时龙港镇中心城区发展有限,交通拥挤,物流业亟待外迁已成事实,在下垟郑村这样一个地处龙港城乡结合部的地方,发展物流基地很可行。他便把决定在村里创建物流基地这一想法向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沟通,得到大家的认可,并于2004年获得下垟郑村第六届村民代表大会的表决通过。

但项目启动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一切仿佛都在考验着以郑少华为首的下垟郑村两委班子成员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最后,大家集体讨论通过,决定出让一小部分村集体土地给个人建房,盘活资金。经过多年精心准备,一个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苍南县新联货运中心于2009年初在下垟郑村开业。接着,一家装修豪华、作为货运中心配套设施的新联大酒店也于2010年初开始营业。这些既安置了村里所有闲散劳动力,又逐步解决一大批本村毕业呆家的高校毕业生。整个村在两个项目的带动下活跃起来了,货运中心车辆进进出出,酒店生意红红火火,个体和集体都获得收入,村民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