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计生能手”王霞:跑遍育龄家庭 创造计生奇迹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来源:温州网

“平凡岗位,不平凡感动”人物展示

寻找温州网民心中的岗位奉献者

温州网9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张湉)在苍南县矾山镇,有一个业务水平高、精明能干的计生工作者,为落实计生措施跑遍全镇育龄群众家庭,并把育龄群众视作亲人来对待。落后的计生工作在她的努力和影响下,一次又一次创造出名列前茅的奇迹。她,就是矾山镇计生办主任王霞。

人们都说计划生育是天下第一难的大事,可王霞埋头一干就是十八年。1994年12月,刚毕业的王霞被分配到乡镇从事计划生育工作,先后在多个偏远乡镇工作过。由于经验丰富,善于应对、处理复杂局面,而且办事原则性强,工作中勤学肯干,王霞很受广大育龄群众的欢迎。

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2004年3月,王霞被任为南宋镇计生办主任。当时的南宋镇计生工作基础十分差,很多工作都得从零做起。上任伊始,王霞就一门心思扑在计生工作上。她一边认真学习计生法规和业务知识,督促自己把计生工作学到最精最细,另一边通对育龄妇女进行生育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的培训,通过培训了解她们的具体情况,并针对各自情况开展相应的服务,很快就打开了工作局面。

为了落实计生措施,王霞跑遍了全镇育龄群众家庭,常常忙到很晚才回家。每当社区内有贴喜字的住户,她都主动登门拜访,一方面表示祝贺,另一方面告诉他们新婚怀孕后,马上到现社区办理一胎生育指标。她还经常对社区育龄家庭进行走访并了解情况,对那些生活上有困难人员的需要帮助的及时记录。在走访问需的同时,为育龄群众送去宣传品、避孕药具,并指导育龄妇女安全使用。为了收集计生信息,她有时甚至要跑上几十里路去找对象做工作;为了保证孕检参检率和孕检质量,她总是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登门逐个落实,做到术后随访,每户必到;对计划内怀孕者,她也保证定期入户随访,随时掌握情况。

在每次计生专项清理中,王霞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反复走访群众,直到弄清楚搞明白为止。抓指标落实是她的“拿手好戏”,做群众工作是她的看家本领,她总有办法能让大家服她、听她、信她。就这样,她以自己的努力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南宋镇自2005年到2011年各项计生指标一直排名苍南县前列。

2011年全市乡镇区划调整,原南宋镇并入矾山镇。早就听闻南宋有一名“计生能手”的矾山镇领导随即任命王霞为镇计生办主任。矾山镇有31个行政村、9个居民区会,总人口64560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21022人。面对因并镇而大幅度增多的育龄妇女人群,王霞依旧坚持做到“摸到门、找到人”,因为她认为人都是有感情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为落实计生政策,王霞每年上门做育龄群众工作要上百余次,有时甚至不惜放弃自己的利益为育龄妇女服务。该镇有一育龄妇女,由于受传统封建思想的影响,二胎女孩出生后,仍不愿做结扎手术,王霞在其女孩出生的第二天就登门去做工作,起初任凭她苦口婆心,她们一家人都无动于衷,但王霞不厌其烦,先后十几次与该对象促膝长谈,向她宣传计生政策及法律法规,讲解“少生快富”的道理。在她的努力下,该对象终于想通,高高兴兴做了女扎手术。正因为王霞工作耐心,服务周到,矾山镇一年多来的二女户结扎月排名均在全县名列前茅。

王霞总是把育龄群众当亲人一样对待,只要能做到的,她都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出现在县计生局、矾山派出所、卫生院之间,热心地为育龄群众办理生育证、婚育证,为其提供有效证明。有时,她甚至还当上家庭“调解员”,为群众排忧解难。曾有一育龄妇女王春喜,因丈夫不务正业而赌气离家外出,不愿回家参加妇检。王霞得知这个情况后,一边多次打电话与她谈话,做其思想工作;另一边与一家企业联系,为王春喜的丈夫找到一份工作。现在,王春喜的丈夫痛改恶习,勤劳创业,一家人过得和和美美,对王霞的恩情仍念念不忘。

随着计生的深入和发展,人口与计生工作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难点,王霞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学习和掌握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她除了按时收集、整理计生资料,规范业务管理外,还经常阅读《今日女报》、《人生》等报刊杂志,坚持学习计生法规,吸取先进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在她不懈努力下,矾山镇今年的计生工作摆脱了落后局面,各项指标成绩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她本人也先后荣获“县计划生育优秀工作者”、“群众工作满意之星”等称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