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品牌”警务室 掀开社区警务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薇拉

“基础信息收集好、重点人群管控好、矛盾纠纷化解好、社区安全守护好、群众满意创建好”的“五好”社区警务工作是今年我县社区警务工作的新探索,也是县公安局为创建“平安苍南”推出的又一亮点。

今年来,龙港镇龙浦警务室“领衔”全县各大社区,推陈出新,多措并举,打造出一个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新农村警务室。龙浦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实体化运作、信息化导向、机制化保障”要求,全面推行实有人口管理“网格化”包干责任制。即将社区三村一居划分为12个网格,首创“栋长制度”,在每个网格中分设若干个栋长,形成警务室牵头,各网格全网联动。同时,建立治安矛盾化解小组和群众困难帮扶小组。通过整合社区老干部、治保会、调解员、知名人士以及新居民代表,组成矛盾化解组,充分利用这些人员的公信力,化解社区矛盾。而帮扶小组则是在自愿的前提下,由每位民警每月捐100元、每名协警捐20元,再加上积累的追逃奖金以及社区居民的捐款设置困难帮扶基金,积极开展对社区中困难户的爱心帮扶活动。此外,龙浦社区还整合了社区巡逻队,及刚成立的居民服务队和创安志愿者队,展开日常巡逻、治安防控、服务管理、重点巡查等多项工作,形成“社区是我家,安全靠大家”的全民创安大环境。

品牌警务室的打造、社区警务工作的推开,少不了相关制度的保障。县公安局同步建立了信息保障、警务保障、奖惩保障“三大机制”,为警务人员免除了“后顾之忧”。并建立“五查五比”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加强对重点人口、流动高危人员的基础信息积累和管控,提高了警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民警专职化建设保证了社区民警队伍的稳定性;专项资金的落实,改善了警务室的硬件设施,也使警用装备得到及时更新。以“工作实效、群众认可、社区安全”作为奖惩的三大标准,充分调动了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大保障机制的落实为警务室长期、有效运行提供动力。

打响“品牌”的警务室,靠的不仅仅是专业的治安巡防队伍,发放警民联系卡、对办事不便的群众上门服务、对孤寡老人残障人士重点服务、开办社区法律讲座等等一系列的便民措施,使社区警务向服务型转变,也使警务工作伸向社区的每个角落,深入社区居民的心中。今年,县公安局还将创建“五好”社区警务工作与 “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及“除恶治乱”、“打击侵财犯罪”、“破案会战”三大专项行动相结合,各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为建设“平安苍南”保驾护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