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畲族乡小教师雷大银:35年艰苦从教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温州网

编者按: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近日,记者采访了本市几位优秀教师。透过他们不同的故事,更直观地了解教师这一群体。

温州网9月10日讯 (实习记者 陈肖捷) 55岁的雷大银是苍南凤阳畲族乡小学的语文老师,35年的教学生涯占据了他人生的大半时光。1977年被评为平阳县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

白天村小教书 夜晚给村民扫盲

不同于一般的教师,雷老师从初中毕业就开始在苍南村小教书,农村的文化相比城市要低上许多,因此,雷老师白天在村小上课,晚上就到夜校给当地的一些农民扫盲,这样一干就是10多年。回忆起第一次授课,第一次上台,雷老师只记得那时有些无措,一个20来岁的大孩子同一群10来岁的小孩子一同在知识的海洋里摸索着,成长着。

在村小的日子是艰苦的,教学环境、设施都远远跟不上,雷老师只能把自己会的全部传授给孩子们。晚上给村民们扫盲,可能连场地都没有,便只能去村民家,一屋子挤满了人,就这么给他们上课。在这样的环境下,雷老师坚持了下来。

乡小班主任学生生活中的“母亲”

1996年,雷老师来到了现在任教的凤阳畲族乡小学,担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农村的“留守儿童”较多,由于远离父母、远离亲情,对他们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雷老师说,外出打工的父母半月或一个月给家中打一次电话,有的半年联系一次,相当多的外出打工者一年才返家一次。甚至有的父母常年在外不回来,单纯认为给孩子吃饱、穿暖、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就可以了。

雷老师一直扮演着学生生活中的“母亲”,作为班主任,工作琐细而繁重。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年龄小,班主任都得操心。但雷老师就用“母爱”温暖着孩子们的新,渐渐地,学生们也恢复了学习的动力。

温大学习 充实自我再传授他人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源源不断的长流水。2005年,初中毕业的雷大银考入了温州大学函授班,用三年的学习充实自我。为了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为了更充实自己,雷老师努力的学着,取得了优异成绩,也得到领导、同学的好评与肯定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雷大银,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山区教师,30余年如一日,默默耕耘,不图名利,不计得失,他的事迹于平凡之处见伟大,于细微之中显精神,用生命唱响一曲教育赞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