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金氏宗祠变身 成为了村民文体活动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来源:浙江在线

  宗祠改建成文体活动中心,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浙江在线08月21日讯 供奉祖宗的宗祠里,传出劲爆的音乐声,这不是在举行祭祀,而是村民们在搞文体活动。8月14日,苍南县钱库镇金处村的金氏宗祠举行开放日活动,村民们自发而来,在这里唱歌、跳舞、打球,宗祠改建的文体活动中心呈现一派热闹的新景象。

上午10点,8岁的李沐凝正在宗祠里打乒乓球,刚学了20多天的她,拿起球拍接发球,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家长介绍说,放暑假在家闲着,听说宗祠里请了县里来的教练,就送过来学了,同期学员还有9岁的杨康纯等十来名村里小朋友。

这边乒乓正练着,那边跳舞也开始了。宗祠正当中的戏台上,十几位妇女跟着节拍,欢快起舞,引得台下村民仰头观赏。34岁的村民金美丽告诉记者,城里人有广场,农村没场地,自从宗祠改建成文体活动中心后,她就和村里姐妹组建了这支舞蹈队,一有时间就来跳舞锻炼,过年过节时,还能上台表演呢。

金氏宗祠是当地的一大宗祠,花费900多万进行拆建改造,2010年正月初五投入使用,成为金处村的文体活动中心。村支书金孟做说,改建之初,遇到了不少阻力,一些村民不愿开放宗祠。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达成了共识,在宗祠里建起了羽毛球场、图书阅览室、影视赏析室、电脑室等,并专门雇人管理。文化中心建成后,免费对村民开放。有了“舞台”,各种文化活动和各类培训纷纷在这里举行。

苍南县位于浙闽两省交界处,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全县130万人口中有426个姓氏,闽语、瓯语、蛮话、金乡话、畲族语等五种主流方言,不同文化区域、文化传统互相交融,形成苍南多元、多流的社会文化,宗族文化便是其中之一。随着农村经济发展,苍南县农村修缮、新建宗族祠堂现象较为普遍,全县农村宗祠706所,大多处于闲置状态,自发开展文体活动的只有43所,仅占6%。而全县776个行政村仅有210个建有文化活动室,只占总数的27.1%,农村文化阵地严重缺乏。针对这一现状,2005年,苍南县结合实际,通过农村宗祠改建村文化中心,有效解决了农村文化阵地严重缺乏、群众文化生活单一的实际问题,使其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主阵地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大舞台,走出了农村文化建设的新路子。

苍南县文广新局李晖华局长介绍说,截至目前,该县已经成功改建农村文化中心62个,并建立了农家书屋,开办了各类文化培训班,开展各类地方特色的文体活动,深受群众喜爱,目标是争取在2015年前,使全县农村宗祠改建文化中心达到200所,逐渐建设成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新型文化阵地。

 来源:温州网 作者:余炳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