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旧宗祠传播新文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群众在宗祠里打乒乓。 晓霞 摄

这两个月来,8岁的李沐凝一直在钱库镇金处村金氏宗祠里练习乒乓球。她说:“以前放暑假,我都待在家里看电视,现在有小伙伴陪我打球啦!”

李沐凝暑期生活的转变,其实是钱库镇金处村宗祠改建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这个宗祠有另外一个招牌——金处村文体活动中心。在苍南县,有58处“宗祠”,它们保留了原建宗祠的基础,外观适当改变,增挂村文化活动中心牌子。

苍南县地处浙闽两省交界处,全县130万人口中有426个姓氏,说闽语、瓯语、蛮话、金乡话、畲族语等五种主流方言,不同的文化区域、文化传统互相交融,形成苍南多元的社会文化。宗族文化便是其中之一。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宗祠渐渐失去了传统意义上的作用,而苍南县农村修缮、新建宗族祠堂现象较为普遍,面多量大,几乎村村都有,数量最多的一个村达6个。

最初,苍南县有关部门想到的是采取“试点”的方法,让农民亲身体验文化中心的作用之后,变“被动”为“主动”,将宗祠改建为村文化中心。2005年,苍南县率先在硬件条件较好、地理位置优越、人口分布较集中的仙居乡陈氏宗祠开展宗祠综合利用的试点。有关部门在尊重宗祠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对宗祠进行总体设计,对内部布局进行合理改造,资金以村里自筹为主,县、乡两级则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资助。

改建后的仙居文化中心,内设大戏台、室内广场、图书馆、阅览室、音乐器械室、电子信息室等共“一台八室一厅一校七场”18个项目,外部开辟宣传栏、阅报栏、村规民约栏和光荣榜。此后,钱库镇陈家堡村的陈氏祠堂、倪处村的项氏祠堂、宜山镇水门村的许氏祠堂、龙港镇刘店村的刘氏宗祠……许多宗祠先后进行了改建。

至去年年底,苍南县已成功改建农村文化中心58个。近两年来,改建后的村文化中心举办各类培训班120多期,开展各类群众活动近1200场次,参与群众达30万人次,涌现出农民书法家、农民艺术家、农民诗人等各类乡土人才100多名,农村文化建设出现良好发展势头。

去年4月,“苍南县探索农村宗祠改建文化中心工作”被国家文化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这是浙江省申报成功的两个项目之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