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草根“微舞台” 百姓蛮喜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来源:温州商报
■文化建设巡礼①
微舞台上上演黄梅戏《牛郎织女》。

☉商报记者 余炳连

商报讯 8月13日晚,苍南县灵溪镇水景公园内,“微舞台”在这里上演。小朋友们表演采蘑菇,年轻人翻腾跳跃着街舞,还有京剧表演、独唱等。舞台虽小,表演却酣畅淋漓,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广场草根文化的魅力。

日前,由于大型广场文化活动举办次数有限,街头草根文化需求日益增多,苍南县就在各大公园、街头花园、文化广场设立舞台、制作简易的背景,提供灯光音响设备,给群众一个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去所。群众既是观众,又是表演嘉宾,这就是苍南县的“微舞台”。

黄梅戏《牛郎织女》表演者之一黄丽叶告诉记者,她是一名戏曲爱好者,现在是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苍南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年轻时没考上专业剧团,“微舞台”给了她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也圆了她年少时的梦。

来自苍南县金田集团的职工张光飞,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微舞台”的节目表演了,当晚他表演了《如果这都不算爱》。一段劲歌热舞,让现场围观群众拍手叫好。张光飞说,以前自己都是当观众在广场上看演出,草根“微舞台”出现后,他就通过单位联系社区,主动请缨参加演出。

观众徐丽娜说:“大家晚上在公园看一看演出,兴致来了还可以自己上去唱一唱,很适合老百姓。下次有机会,我也向社区报名参加。”

抱着侄女来观看的王晓洁说:“节目表现形式很新潮,可惜六个节目太少了,看了一个小时就结束了。”

据这场“微舞台”节目组织者苍南县团委副书记项秉簪介绍,苍南县推出“微舞台”概念后,就对全县的文艺团体队伍进行资源整合,成立了文化志愿者队伍,并且从社会上招募了一批热心公益事业又有文艺特长的人员。

据悉,苍南县已在10个中心城镇创建了15个“微舞台”,开展文化活动100余场,参演百姓近1000人次,观众超过20000人次,目标是在全县范围内打造100个这样的“微舞台”。

苍南县委宣传部文化科方建春介绍,“微舞台”从6月份运作至今,已初具雏形,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像这种接地气的群众文化活动,是把党委政府单向的“送文化”变成了群众自给自足的“种文化”。

>>>记者手记:

文化,不是说教,而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文化建设,不是表面形式,而是群众发自内心的愉悦和享受。

公园内、广场上、街角边,无论清晨或者黄昏,只要给块空地,群众就能舞起来唱起来,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展示才艺、享受欢乐的大舞台。“微舞台”获得广泛认可,不是它的节目新颖,而是群众喜欢。

说白了,“微舞台”就是广场大家唱的浓缩版。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安上一个“微”的时尚创意新点子。形式小,传播广,“创建平安、安全生产、交通法规”等,都结合“微舞台”做主题宣传。

“微舞台”是开放型的社会文化活动,群众基础较好,影响力较大,也有利于和群众建立广泛的联系,形成归属感和认同感。无论是本地人,还是新居民,都可以在“微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乐趣或归属。

只有真正接地气的文化,才能在老百姓当中生根开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