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百姓多元文化活动一瞥:草根微舞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近日,苍南文艺骨干在灵溪镇水景公园的“草根微舞台”上展示才艺。 华晓露 摄

温州网讯 自编、自导、自演——居民在节庆文化、群众文化、民俗文化、企业文化和社区文化五大载体中自娱自乐,当上文化的主人。这就是苍南县打造的“草根微舞台”。

这个舞台搭得不大,节目跨度却不小;这个舞台演员不多,观众却不少。

8月13日晚,“草根微舞台”的音乐在县城水景公园广场响起,爵士架子鼓、表演唱、街舞、少儿舞蹈等节目引得众人驻足观看。“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台上的“董永”人未开言面露喜色,台下74岁的老朱随声附和,连连赞叹:“很久没现场听经典黄梅戏《天仙配》了,唱得好啊!”

“这是我们百姓的文化大舞台,让人没有距离感。”县城居民王加民说。

刚表演完街舞,接受采访的“90后”小伙子廖维原略显羞涩。他说,自己和朋友组建了一个街舞社团,平时很少登台,没想到第一次来“草根微舞台”就受到肯定,备受鼓舞。

今年6月,苍南县委宣传部、苍南县文广新局、共青团苍南县委等单位联合在各大公园、街头花园、文化广场搭起“草根微舞台”,制作舞台背景、提供灯光音响等设备,为群众提供娱乐空间。公园内、广场上、街角边,无论是平时还是周末,不管是清晨还是黄昏,总有各个文艺团体的身影。

瞧!“节庆文化微舞台”,结合传统节日,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综合性文艺演出,在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日”之余,举办特色“文化日”活动,凸显风土人情展示文化魅力;“群众文化微舞台”,衍生出“草根文艺社团”、“草根达人秀”和“草根文艺专场秀”,有一技之长的群众能上台秀才艺,想唱就唱想演就演;“民俗文化微舞台”,通过组织非遗文化展演、民间技艺和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表演,增强群众非遗保护、传承意识,打造工艺美术品牌;“企业文化微舞台”,展示优秀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弘扬企业精神;“社区文化微舞台”的“邻里赛”、“邻里乐”、“邻里颂”活动,充实了居民文化生活。

“主要是为草根人才交流、创作提供一个平台。”团县委副书记项秉簪表示,通过“草根微舞台”演出、展览和传播先进文化,能唤醒群众的文化自觉,也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信,对观众而言更是一种休闲惬意的享受。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城市新居民,都能通过这个舞台找到自己的乐趣,并增进彼此间的感情。

截至目前,苍南县已在10个中心镇建设15个“微舞台”,开展文化活动100余场,参演百姓近1000人次,观众超过2万人次。记者 华晓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