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留传了400多年的家族之宝成赝品 族人疑被人调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9日 来源:温州网

留传了400多年的家族之宝成赝品族人疑被人调包

温州网讯 苍南县灵溪镇浦亭办事处的玉泉村有三件“家族之宝”,一个金铜质香炉和一对陶瓷琉璃釉双狮摆件。

宝物流传400多年,族人只有在每年正月十五才能一睹风采。

可就在今年正月十五的祭祖活动上,族人却发现宝物变样了,真品变成了赝品。

事情闹腾了大半年,如今还没个定数,当地村民把求助电话打到了报社。

“家族之宝”成了“赝品”

玉泉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这里住着一百多户人家,大多人家都是姓吴。

相传早在400多年前,这里吴姓族人的祖先,从福建晋江带着父辈的骨灰移民到这里,扎根落户开始了新的生活。当时,他们随身带来一个金铜质香炉和一对陶瓷琉璃釉双狮摆件,后来便成了他们世代相传的“家族之宝”。

按照习俗,每年农历正月十五,负责保管这几件宝贝的族人都会把它们拿出来“亮亮相”,让子孙后代们观赏的同时,也教育他们不要忘本。

然而,在今年农历正月十五的吴姓宗族祭祖活动上,当族人们再见到宝贝时,发现三件宝贝似乎变了样,颜色和样子都有点不对。

村里的老人吴维骄说,他亲眼见过宝贝,不会弄错。

后来,族人们专程把这三样东西送到杭州鉴定,鉴定结果让他们无法接受,那几件是“清末民初”的制品,并非“大明宣德年制”真品。

67岁的村民吴加地说,他也亲眼见过真品,如今这香炉看上去,不仅颜色跟之前的真品不一样,就连一只脚也磨损掉了。而双狮就更夸张了,颜色不一样不说,原本的真品底部开有一个小洞,三根手指头都可以伸进去,如今这对底部不仅没洞,而且还是全平的。再说了,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怎么可能是“清末年初”的东西?

族人怀疑被人调包

记者从他们唯一一张称是真品金铜质香炉的照片上看到,该香炉为一只鼓形状的物品,边上刻有“大明宣德年制”的字样。而一对陶瓷琉璃釉双狮摆件已见不到真品照片,有的是被他们称之为“赝品”的照片。

族人们说,见过真品的人都说现在这些都是假的,被换过了。他们怀疑是近些年被人调包了。

村民郑原吨说,按照习俗,这东西一般都是经过族人同意后,放到族长或着族人的家里保管。近几十年来有4人经手保管了宝物,之前3人每年正月十五那天,都会将宝物拿出来给大家看。然而近十年前,宝物放在现在这名族长家里后,就没见过他每年拿出来了。族长给出的理由是这些宝贝是文物,有关部门知道了会没收。今年还是在族人们的强烈要求下,他才拿出来的。可这一看,就让大伙觉得不对劲,这让族人对他产生怀疑。

他们估计宝物已经被变卖了,这名族长可能买了个赝品来糊弄族人。

其实,早在七年前,族长带着几个人拿宝贝到温州鉴定过。村民吴加振说自己就是其中一个,不过当时他是陪他们去过温州博物馆,但他没有进去,也不知道鉴定结果是什么。

证据不足投诉困难

记者找到族人们口中的族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4年前这东西是放在他这里保管,可最近4年,这些东西一直放在村里一名老书记家保管,这东西原本就是这样,究竟有没有被人换过他也不知道。“谁会为了钱,去变卖这老祖宗留下的东西?”

对此,族人们说,他们找过老书记,可他也不承认。另外,按照习俗,这东西也不是随便谁都能保管,必须征得全族人的同意,族长私自将东西交给他人保管,显然不妥,要是出了事情也就应该他负责。

吴维骄告诉记者,无论如何这事情都说不过去,老祖宗留下来世代相传的宝贝,是全族人的东西,如今被人私自给吞占而换成了假的,不仅损害了全族人的利益,更是对不起老祖宗。

为了找回宝贝,族人们就写了一份举报信,外带全村一百多人的手指印,来到了当地派出所,但派出所民警认为他们证据不足,再加上即使被调包也是属于侵占行为,不属于公安管辖,建议他们到法院起诉。

对此,村民郑原吨承认,他们也想找出证据来,但很难,如今健在的见过真品的老人虽然都说是被以假充真了,但是拿不出原来那个就是真品的有效证据,这也让他们很犯难。

究竟这“家族之宝”是被人调了包,还是原本就现在这个样?看来至今还是个“谜”。

不过,族人们表示,无论如何,他们都会想办法把这件事情搞清楚,追回那个真正的“家族之宝”。王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