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叶思铭:风雨无阻的马路卫士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9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原创报道】转体、靠腿、右转、左转……每当经过苍南县城灵溪镇最繁忙的主干道玉苍路和城中路交叉口时,总能看到一位身材瘦削、肤色黝黑、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小个子交通警察。他的一连贯动作完成地干净而漂亮,随着车辆和行人的有序前进,他成为苍南县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警十六年来,他屡获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和嘉奖等荣誉,他就是苍南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叶思铭。

十字路口的16年光阴

近几年来,灵溪镇的汽车注册保有量以年均超过4300辆的速度递增,截至2011年8月,一中队辖区汽车注册保有量超过26000辆,摩托车超过18000辆,又因为是县城,来上班和办事的人较多,实际拥有量远比这个数字大。

自到灵溪交警中队工作后,叶思铭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心勇挑重担。为此,他每天清晨6点多就起床去单位,提前出现在最繁忙的路段和路口,等待7点半的上学高峰期和8点的上班高峰潮。执勤至9点甚至更晚,车流人潮渐退时他才有时间喘口气,接着带队进行平峰时段的日常管理。

中午11点,午后1点半,下午四点半等几个时段,都是一天交通最繁忙的时候,可玉苍路上每次都会出现叶思铭坚定的、不知疲倦的身影。他不仅尽职尽责地管好自己的辖区,还主动管好不属于自己管区的其他易堵路段,如江湾路、塘北路、东仓路等,当送走最后一批车流人潮,已是暮色四合。

在马路上执勤是充满危险的,因为长期保持标准的站姿,身体非常疲劳,一天下来,筋骨俱疲;其次,每一名交警都是汽车尾气的直接受害者,叶思铭和队里每一位队员都患有咽喉炎甚至咳嗽。当然,马路上最大的危险还不止这些,而是来自于人,有一次,在塘北路,一名20多岁的女子放在电动车头上的皮包被抢了,叶思铭闻讯立刻带领几名协警追捕,面对亮出了刀子的小偷,以及3个同伙,叶思铭毫不畏惧,迎了上去,最终制伏了歹徒,并扭送到中心派出所。

那些低调却暖人心的事迹

2011年二月中旬的一天,叶思铭在玉苍路与莲池路交叉口执勤时,突然见到一个2周岁左右的小男孩在非机动车道内漫无目的走着,他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个孩子可能走丢了!于是他就把男孩子抱了起来,并嘱咐其他执勤的同事打听是谁丢失了孩子。果不其然,没过多久,一群人慌慌张张地从苍南县人民医院追了出来,见人就问,“人们见到一个男孩子吗?才两岁。”叶思铭已经注意到了这群人,就迎了过去,当他们看到小男孩,不由扑通一声跪了下去,泪流满面地说:“感谢你,感谢你们交警!”“不用谢,孩子没有走丢,我也很高兴,我去执勤了。”叶思铭只说了这一句,微微一笑,转身又回到了车辆川流不息的路中央,一脸平静地继续指挥交通。

2011年8月20日,大雨如注,叶思铭的警服早已被雨水打透。这时,一辆工程运输车从藻溪方向沿渡龙路驶来,当车辆经过学士路口的一瞬间,工程车右后轮不规则的晃动引起了叶思铭的警觉,他急忙示意停车,工程车司机以为自己超载了交警要处罚,反而加大油门。“停车,有危险!”叶思铭冒着大雨,一路高叫司机停车。追出百来米,叶思铭终于在渡龙路玉苍路口将工程车拦下。大惑不解的司机还没回过神,叶思铭已趴到了满是泥浆的工程车下。经检查,工程车右后轮两只固定螺丝已经松动,即将脱落,若不是发现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2011年9月的一个周末,叶思铭在灵溪城区巡逻时发现,一位大妈在买菜归家途中,单手骑车不慎摔倒,头部受伤出血,血流不止。叶思铭二话没说,让其他同志帮忙收拾好菜篮子,看管好车子,自己则赶忙扶起大妈,驾驶警车直接送到苍南县中医院救治。大妈没带多余的钱,他主动拿出500元钱,为大妈挂号、检查、取药,并帮忙联系到其家人,一直等到大妈家人赶到医院才悄然离开。

在叶思铭眼中,扶老人过路、为路人指路、为家长找到丢失的孩子、甚至抓小偷诸如此类的事情,是一名交通警察应尽的本分,没有什么值得炫耀。“有困难找警察”,是人民警察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也是叶思铭执着的承诺。(见习记者 张湉 陈肖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