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诚信老爹”再树“诚信标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9日 来源:河北日报

8月9日,一位瘦小孱弱、脸上布满深深皱纹的83岁老人,如往常一样坐在村口马路边,卖自家产的马铃薯和土鸡蛋。晚上他将270元钱交给儿媳妇拿去还债。6年来,这位老人无时无刻不想着要为在天灾中死去的3个儿子还清债务。老人名叫吴乃宜,家住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吴乃宜因天灾人亡信用不灭、“子债父还”而被人广为赞叹,被称为“诚信老爹”。(据8月16日《燕赵都市报》)

2006年夏,一场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夺走吴乃宜3个儿子的生命,打沉了儿子们用所有积蓄及借贷款买来的渔船。如此天大的灾祸,给老人留下的不仅是老来丧子的悲伤、孤独、苦难,还有80万元债务。大灾大难、家破人亡,然而人死债不烂,老人坚持替子还债。从他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坚忍不拔、不畏艰难、勇于承担责任的伟大父爱,还看到了可贵的诚信精神。他那瘦小孱弱的身影,为我们再树了一个“诚信标杆”。

人是要讲诚信的,因为诚信是做人之本。孔子就说过,“民无信不立”,可见诚信之重要与可贵。现实中无数事实也证明,一个人如果想要在这个世界上得到人们的信赖与支持,就必须以诚待人、以信交友,否则会寸步难行。可以说,诚信大于天,责任重于地。

具体到吴乃宜老人身上,他拖着病体,坚持种植蔬菜和养鸭,还到海边沙滩拾荒卖钱还债,那份信义与执着,值得公众学习。他拾荒还债,“拾”起了人穷志不短的品格,“拾”起了做人的良知与尊严;他的生活虽然清贫,精神却无比富有,那些一掷千金的炫富者,只知等、靠、要的不劳而获者根本无法与之相比;他的身躯虽然佝偻孱弱,却有一根硬朗的“脊骨”,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他顶天立地,无比高大。

无疑,吴乃宜老人给很多人上了生动的一课。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然而如今,社会上总有那么一些“老赖”企业或个人,欠了别人钱迟迟不还、东躲西藏,即使有制度约束,即使有清偿债务的能力,仍拒不履行还钱义务,即使面对法院强制执行,也常常玩起“人间蒸发”。在八旬老人吴乃宜面前,这些“老赖”企业或个人,显得何其渺小。

无独有偶。据媒体前不久报道,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七里塘街道十里庙菜市场,也有一位佝偻着腰、挪着小碎步四处搜寻塑料瓶、废纸壳的82岁老人李家鸾,她也是为偿还儿子因治病欠下的40万元债务而拾荒;在上海虹口区某街道上,也有一位82岁的朱兰珍老人拾荒还债,她是为偿还被骗走的10多万购房款。这些“诚信老人”都以微薄之力,树立起了一个个诚信标杆,值得人们学习、效仿。笔者希望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相关帮扶制度,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生活保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