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建设新型城市 发展“双海双区”——访县城新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吴锡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方耀星

日前,县城新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吴锡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区将坚定信心,把握全局,统筹规划,在推进我县“双海双区”战略中谋求更高更大更强的突破与创新,实现新的跨越与发展。

县城新区规划总面积25.8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6.78平方公里,东扩区2.8平方公里,江南山水城16.3平方公里。自2001年启动建设以来,累计投入建设资金约90亿元,征地5503亩,出让国有土地1418亩,完成房屋拆迁1314间,建成城市主干道12.8公里、园林绿化34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27万平方米,建成县行政中心等15个公建项目,去年新区获得了全县固投工作一等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锡雕熟练的打开话盒,展开话题。

城市经济发展不足;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大;新区建设推进不快等问题,始终是县城新区发展的“拦路虎”。但思路决定出路,办法总比困难多,吴锡雕满怀信心的说道,根据市委“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建设和县委“双海双区”的部署要求,县城新区作为浙台经贸合作区的主要组成部分,本着“山水人和谐统一、山水城共生共融”的理念,以重居、重商、重创业为目标,发挥高铁、高速公路的便利交通条件,借力工业园区产业生产平台,将全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宜人、社会和谐稳定、交通快速便捷、经济繁荣发展的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生态山水城市。

吴锡雕认为,县城新区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新区核心区建设,充分利用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核心区,精心打造行政办公、商业贸易、金融服务、文化休闲、品质居住等区块;要着力加快东扩区发展,将东扩区打造成为县城新区的主要居住生活区、公建集中区;要探索江南山水城发展建设的前期规划,为今后“山水人融合”的高品质生活居住区大开发、大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吴锡雕谈及的另外三个话题。他告诉记者说,县城新区建设一定要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导向作用,坚持统一规划、配套建设,统筹考虑城市生态景观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实现让环境集聚高端要素,促进转型发展,推进新区城市功能品位的快速提升。要明确各产业平台的功能定位,充分利用县城浓厚的市场底蕴,高铁和高速公路交通优势和苍南工业园区的产业集聚平台,切实完善新区基础设施配套,向三大平台辐射对接,有效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加快推进县城新区楼宇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进“两江一湖”景观绿带工程建设为基础,新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为目标,统筹县城新区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吴锡雕表示,县城新区将继续按照我县“双海双区”战略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着重加快中心湖公园、园林绿地、路网工程、体育中心、高档安置房、文博馆等项目建设,切实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尽最大努力把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