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陈德荣来苍调研:用满百的投资“砸”出一个现代化

2012年08月12日 21:08:14来源:苍南新闻网

图为陈德荣(左三)在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工地察看。 (李士明/摄)

 

记者 简宁静

“苍南要实现跨越发展,惟有百分百投资这一条路可走,用满百的投资‘砸’出一个现代化。只有一块钱一块钱投下去,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招进来,才能打造高端城市平台,集聚高端要素项目,形成高端产业,让老百姓过上高端生活,从而更好建设现代化,舍此别无他途!”8月9日和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在我县调研时认为,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招商引资最终体现在投资。他强调,苍南要把投资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城市化与工业化为主动力,以中心镇、功能区为基础性平台,全力招商引资,全面强化投入,扎实推进现代化建设。

市委常委、秘书长葛益平,市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吴开锋,副市长任玉明,致公党温州市委会主委鲍小瓯等及县领导黄寿龙、苏庆明、董庆华、张传君、麻胜聪、黄锦耀等陪同调研。在苍期间,陈德荣先后实地察看了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强盟实业有限公司、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以及灵溪新区新建河整治工程等,并与我县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还听取了县委书记黄寿龙、县长董庆华对我县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各乡镇、功能区关于投资和保障房建设两块工作情况汇报。

此行专程为“煽风点火”而来

“经济热的时候跟着热未必好,经济最冷的时候反倒是最佳的投资时机。”在我县企业家座谈会上,陈德荣自称此行专程为“煽风点火”而来,目的在于“鼓动”企业家抓住这轮投资机会,推动产业投资、加快发展,跃上一个台阶。

陈德荣说,当官不是做老爷而是做公仆,公仆就要服务好“四老”:把老天爷给予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传承好,把老百姓伺候好,把老板安顿好。

这两年,通过全县上下的努力,苍南投资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抓招商引资条件已经成熟。招商引资,就要有亲商安商的好环境,就要优化政府服务,将公务员转化为招商员,将领导的意图转化为全体工作人员的意志,实行全域全员招商引资,打造处处都是投资环境。

提到每每看到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往来行驶,留下的“只有尾气,没有财气”,陈德荣自称感到特别惋惜,而个别干部在抓招商引资时却心存疑虑,他说:“温州是个最国际化的地方,温州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但温州也是个相对封闭的地方,外面到温州来投资的少之又少。”他指出,温州要更加开放。要在招商引资中树立这样的理念:不管外资国资民资,是有效投资就行;不管一产二产三产,是生态产业就行;不管美元欧元人民币,是真金白银就行。

“拆是硬任务,拆光才是硬道理”

现代化是建立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基础之上。这些年温州发展较之其他地方相对滞后,主要是城市化工业化的滞后。陈德荣说,其主要原因在于投资不足,投资不足不是因为温州人没钱,而是因为温州投资环境不佳,要地没有、要服务不到位、要环境脏乱差,结果温州人的钱都投到全国全世界去了。

针对不少企业家提出的人才留不住问题,陈德荣分析导致这两年的人才逆差,主要还是房价太高、居住环境不佳的原因,他说,“现在我们的环境中,低端劳动力太多,高端人才太少。”正所谓低的不去高的不来,只有把低端“污染”打出去,高端人才才引得进留得住。

陈德荣说,坚决拿出“谁阻碍温州发展,就砸谁的饭碗;谁破坏温州发展环境,就拿谁是问”的气魄。在拆违这项工作中,必须清醒坚定有为,明确“拆是硬任务,拆光才是硬道理”,要依法保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强势打击少数人的违法行为。没有政府的强势,就没有高水平规划的执行,就不可能有高档次的城市,没有高档次的城市,就不可能有高端要素的集聚。

“把招商引资作为中心镇和功能区主功课”

陈德荣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自我加压,加倍努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更加丰实的成果迎头赶上,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

他指出,招商引资,要作为当前苍南党委政府的主要抓手,要成为中心镇和功能区的主要功课。针对个别中心镇干部提出一批公共项目投入上马面临财力不足的问题,陈德荣说:“这是因为政府没有充分运用现代金融手段来放大政府能力,尤其是提升公共品供给能力。不是真的没钱,而是囿于传统方式,脑子没有充分转动,手段没有充分运用,潜力没有充分发挥。正因为如此,政府向老百姓提供的公共品大大滞后。“要加大政府投资,强化政府在城市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全力优化投资环境。投资环境上去了,社会资本投入了,增量扩张和存量调整动起来了,转型发展自在其中。”

苍南对接海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两海两改’是温州的最大优势,也是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及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重要举措。”陈德荣说,温州是大陆去往台湾最方便的城市,海西区已成为温州的一张门牌,目前温州真正迎来了海西区的重大机遇。

陈德荣指出,苍南对接海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海洋经济更是让苍南受惠甚多。苍南要牢牢抓住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两海两改”四大国家战略举措,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促进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加快推进城市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陈德荣强调,要加快推进城乡统筹,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迁徙自由、投资自由,最大限度释放发展能量,促进农民进镇入城安居乐业,过上幸福城市生活。要加快推进大都市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城市化中的有为作用,高水平规划,依法强势推进,大手笔大气魄建设基础设施,打造高端城市平台,集聚高端要素,更好推进转型发展。要加快推进工业化,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生态型产业,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在“三分三改”基础上加快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吸引工商资本发展休闲、观光、体验、精致农业,发挥都市农业的综合效益。要强化要素保障,强化考绩考核,激发基层积极性,激励广大干部争先进位、干事创业。

针对个别乡镇干部提出给予引进台商的优先权时,陈德荣说,竞争是难以避免的,提升自身竞争力才是最佳的竞争手段,同时竞争的存在反而有利于发展,要鼓励适当竞争。整个温州就是一个对台工作的大平台,11个县(市)区则定位为“对台工作的中心城市”和“两岸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示范高地”,应各有特色、各有侧重,差异化发展。 

【编辑:李甫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