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海葵”未对温州市造成严重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日上午,在市区仓桥街,园林工人在处理被大风刮断的树枝。 刘伟 孙炜 摄

瓯网讯 (记者 黄瑚 实习生 陈璇) 今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昨天凌晨3时20分在我省三门湾北侧的象山鹤浦镇沿海登陆,登陆后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虽然“海葵”来势凶猛,但未给我市造成严重影响,市区刮起了强风,而降雨却相当少。从6日19时至昨天19时的48小时时间里,“海葵”给我市面平均雨量仅为14毫米,受影响较严重的乐清和永嘉分别为41.1毫米和40.0毫米,仅3个单站的过程雨量超过100毫米。

随着“海葵”逐渐远离我市,市气象部门于昨天14时40分解除了全市台风预警信号。根据预案,市防指决定自昨天16时起,结束洞头、乐清、永嘉三县(市)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和温州市区、瑞安、平阳、文成、泰顺、苍南等县(市、区)防台风Ⅳ应急响应,各地各单位转入正常值班。

据市气象台信息显示,“海葵”昨天17时中心位于我省杭州市境内,中心气压983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七级风圈半径3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20公里,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我市沿海海面9级及以上大风持续了24小时,鉴于我市沿海海面仍有8至10级大风,市防指要求水上防台分指挥部和沿海各地要继续做好船舶的安全监管,水上防台应急响应未结束前,船舶一律不得出海。市气象台预测,我市今明两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

“海葵”来时, 为何干刮风不下雨

主要与台风距离及结构有关

瓯网讯 (陈蜜 林泽微) 风挺大,可预想中的大雨并没有如约而至。从前天晚上开始至昨天,温州街头并没有出现“海葵”登陆预报的大风暴雨。见惯了台风横扫街面、雨水瓢泼场面的温州市民,对这次“海葵”影响浙南的威力,着实有些意外。

按照前期预计,受“海葵”影响,位于温州北部的乐清、永嘉、洞头降雨量可能达到100到200毫米,局部甚至高达300毫米。而实际上,从前天15时至昨天15时24小时内,除永嘉、乐清北部出现暴雨,降雨量最大的永嘉四海山为152.7毫米外,我市大多数地方雨量不大,市区也只是象征性地飘了点毛毛雨。

据气象专家介绍,“海葵”的影响比预想的要小,是因为这次预判是假设“海葵”将在台州玉环登陆基础上形成的。而事实上,台风是在离温州更远的象山鹤浦登陆。除了距离因素外,风雨小,还与台风自身结构有关。“海葵”外围云系并不对称,水汽分布不均,有些地方密集有些地方“空心”。因此随着台风移动,受影响的地区处于不同的云系下,降雨量有多有少,温州恰好在云系少的地方,而像台州三门等地的降雨量则很大。

据省气象台统计,从6日20时至昨日5时,全省面雨量45.2毫米,最大市面雨量宁波为146.7毫米,最大县面雨量宁海为232.4毫米,全省降雨量第一是宁波的胡陈,高达434.6毫米。

昨天一早,微博“台风论坛”就发表了为何风雨北强南弱、温州干刮风不下雨的见解:温州处于台风登陆点南侧,雷达图上回波不像浙北那样不受阻挡从海上直冲,而是经内陆转入,温州风势雨势都受地形保护,也就是所谓台风的“可航半圆”。而杭甬沪都在所谓危险半圆中,正是影响最明显的区域。

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2号热带风暴“鸿雁”在日本东京东偏南方约18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所幸其移动方位,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

交通昨天停运较多

公路客运今起陆续恢复

瓯网讯 (林乃鹏 王道群) 昨天我市海陆空交通停运较多,预计今天大部分将恢复正常。

记者从市交运集团获悉,因高速公路限行和考虑行车安全等因素,昨天早上市区新城客运站班车全部停运,其他几个车站也有部分班车停运。到昨天下午3时左右,除新城客运站外,其他车站班车基本恢复正常运行。预计今天各班线都会正常开行。

甬台温、温福铁路动车昨天全部停运。截至昨晚8时,铁路部门还未发布何时恢复运行的消息。对受台风“海葵”影响而停运的列车,上海铁路局作出了退票规定:通过互联网购票且没有换票的旅客,铁路将统一进行全额退票处理,票款退还到购票时使用的银行卡中。

瓯江客渡、车渡昨天下午2时左右恢复通航。截至昨天晚上8时,海事防台预警还没解除,沿海客货运依然暂停。不过,海事部门发现,有个别船舶见海面风浪减弱,产生了起锚开航的念头。为安全着想,海事部门通过多渠道发布信息,制止避风船舶起锚,同时加强海上巡航检查。

温州机场昨天取消了30多个进出港航班,执飞的航班也多数延误。

此外,受降雨影响,我市个别公路出现塌方,公路部门已经加紧抢通。前天中午12时许,苍南老78省道坑门村地段发生山体塌方,塌方口长约25米,塌方量200多立方米。接到险情后,苍南公路迅速赶赴现场,清理了塌方土石,恢复道路畅通,并疏通公路边沟。

120余棵行道树受损

瓯网讯 (记者 黄之宏 实习生 范琛炜) 受“海葵”影响,主城区部分行道树受损,断落的枝杈对市民生活造成了困扰。截至昨天上午,已有120余棵行道树出现不同程度受损,鹿城区园林部门组织180余名养护人员紧急上街抢险清理。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黄府巷遇到抢险作业的园林养护人员。在现场,一株3层楼高的榆树被风吹得“半身不遂”,2根直径20厘米树杈挂在高压线和住户二楼阳台上,阳台的铁架子已被树杈压弯。“昨晚11点就停电了,凌晨2点多树枝砸下来。”61号居民邹旭海清晨发现,大风打落的树杈直接挡住了他家店门,而相邻的一株玉兰树也被折断了一节树杈。

现场,园林工程车巨大的机械臂在屋檐与高压线的空隙里左右扭动,最终举着工作台靠近折枝部位,工作台上的养护工人随后用电锯、镰刀等工具锯断勾住电线、房子的损枝树杈。该抢险分队现场负责人吴胜辉告诉记者,该街道危险老树此前已经过疏枝,但风大枝密,树杈最终还是被刮落;此外,一些存在虫蛀病害的问题树,也被大风连根拔起。

据了解,鹿城园林绿化管理处昨日出动6支抢险分队180余名园林养护人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