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牵手“宝岛”实现“超车”——访马站镇委书记兰准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王姿

马站镇素来声名远扬,拥有“中国蘑菇之乡”、“中国四季柚之乡”、“全国环境优美镇”的美誉。在近期更是入围首届浙江省“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镇”评选,成为我市唯一一个荣获“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镇”称号的乡镇。

我县是浙江省最南端的一个县,同时也是我省最靠近台湾的地方。从马站镇的霞关港出发行船120海里就能达到台湾基隆港。马站和台湾的农贸合作往来已久。自从2009年级国家级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马站以来,这个美丽的小镇和“宝岛”的合作就更加紧密了。

“马站的蘑菇名气很大,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白嫩嫩鲜美的小蘑菇其实是40多年前从台湾来的‘外来客’。”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站镇委书记兰准凯这样告诉记者。马站素有“蘑菇之乡”的美名,而如今作为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的一个“亮点”产业,马站的蘑菇种植已经走上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最早我们学台湾的,他们怎么种我们也怎么种,后来我们自己摸索怎么好种怎么种,如今我们引进技术理念,不只是模仿,更注重创新。”

“霞关港是国家一级的深水渔港,也是我县最靠近台湾的地方,同时也是对台小额贸易园的所在地。这里以前只是一个补给点,遇到稍大的风浪,渔民就要南下到沙埕港避风。现在正在进行一级渔港二期工程建设,等这个工程完工时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兰准凯在谈到对台小额贸易园的建设情况时一脸的自豪。据悉,霞关对台小额贸易园园区规划面积3172.32亩,其中填海区560.65亩,建设用地365.26亩。霞关地处浙闽两省海上交通汇集点,海岸迂回曲折,岛屿、港湾众多,是台湾渔船避风、补给、小额贸易的理想口岸。霞关港距离台湾基隆港仅120海里,可停泊水域面积3.2平方公里,可停靠大小渔船1000多艘。此次工程建成后可同时容纳近1000艘渔船入港避风,将成为我县乃至全省东南沿海重要的渔业集散基地。

“台湾农民创业园在马站安家,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我们有民俗上的优势。”兰准凯书记告诉记者,对妈祖的信仰是连接台湾人民和马站人民的一条看不见的纽带,“在不久的将来,在妈祖文化园将会竖起一尊由两岸信徒共同捐资建造的妈祖神像。”妈祖,又称天后娘娘,是我国渔民、商旅历来信奉的神之一,在全球拥有近2亿信众,而位于马站镇南坪村的妈祖庙已有300余年的历史。马站镇已着手在坑尾村的地域内筹建妈祖文化园,工程总用地150亩,预计投资近亿元。在日前的文化交流节现场,台湾妈祖庙与坑尾妈祖庙签订长期交流协议,同时也签订了妈祖文化园的合作投资建设协议。

在采访过程中,一路入眼的都是整齐划一的大棚,套种的农作物花果满架。如今的马站换上了一身“绿衣”正“牵着”台湾的手一步步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