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海西品质之城——访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虞亦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薇拉

苍南海西经济区的建设起步晚、目前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债多,如何发挥住建部门的力量,助力苍南尽快融入海西,实现在新一轮竞争中的“弯道超车”。这是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虞亦杭经常思考的问题。

“如果对历史机遇不倍加珍惜,缺乏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的决心和信心,对融入海西经济区建设瞻前顾后,不敢主动作为,奢望坐享其成,那么必将面临被海西经济区边缘化的危险,坐失发展良机。”日前,虞亦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正是有着这样的危机感,他才始终深感重任在肩。

虞亦杭认为,良好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投入是小城镇留住本地人口、智慧资源、资金资源,形成自我生长动力机制的一个核心条件,也是吸引外户人口、产业要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更是实现城乡统筹的重要手段。作为我省新一轮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中确定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苍南以创建温州南部经济中心、浙南闽东北省际贸易中心、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为目标,将通过“统筹开发一线、提升发展三带、集聚强化两核、保护培育两域”的战略,进一步改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提高民生福祉。虞亦杭说,“我县要精心规划文化、艺术、教育、医疗、环卫、体育、市场、广场、公园绿地、停车场、保障性住房等民生设施,并加快道路、管网管线、绿化环卫、广场文化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彰显片区魅力,以大手笔、大气魄、大胸怀纳大投资、大项目,从而实现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的统筹发展,打造三生融合的幸福苍南。”

“推动苍南海西经济区建设,要做好盘活土地、转换功能的关键文章。”虞亦杭说。经济社会发展,土地瓶颈制约越来越突出。苍南尽管有围海造地空间及发展平台,但是真正投入建设尚需时日,而大发展时机又不能错失。他提议,除要对未供和已供未用土地进行适度整合外,还要在符合总体规划用地功能布局、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增加财政收益、提升环境品质的前提下,积极主动探索土地(主要是原工业用地)功能转换这一文章。借鉴上海、杭州等地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做法,对可以功能转换的地块进行城市设计,制定相适政策,提高我县城镇建设用地的集约化程度,走城镇依存型发展路子。

虞亦杭谈到,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我县还要加快推进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以软环境促进硬发展的机关效能建设,强化土地、资金、人才、能源、供水等要素保障,改善县域综合交通;要重视“数字苍南”信息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全面优化区域生态环境,切实为“双海双区”战略深化实施提供强大支撑和基础保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