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汇款单由公安局寄往逃犯家——林文洁等三民警与逃犯家属的一段情感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 郑国品

“真的很感谢你们!”今年初,一位六旬老太眼中含着热泪,来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办公室,紧紧握住民警林文洁的手。原来,这位老太太来自安徽省宿松县佐坝乡。就在去年,老人潜逃了11年的儿子被林文洁等三位民警抓获。可是,原本他们之间简单的警察抓逃犯关系,却因为民警的一张汇款单而变得不寻常起来。

1999年8月2日,老人的儿子周某在龙港的一次工地纠纷中,和老乡一起将一人打成重伤。案发后,林文洁等几位民警经过大量侦查工作,抓捕了几名犯罪嫌疑人,而周某偷偷潜逃,从此杳无音讯。

尽管抓捕困难,林文洁等几位民警并未因此而松懈。2004年,林文洁赶赴周某的老家安徽省宿松县佐坝乡,见到了一个令自己难忘的场景:周某的母亲和两个小孩只挤在一间又矮又破的小房子里,旁边都是猪圈,臭气熏天。可就在如此艰苦的环境里,周某的两个小孩还专心致志在学习功课,家中残破的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奖状。原来,周某早年丧妻,而他的打工收入是家中老母亲和小孩生活唯一的经济来源。这也是周某不愿自首的最重要原因。为维持家中生计,周某一直隐姓埋名,干最赃最累的活。在了解周某家中情况后,林文洁十分同情他们的生活遭遇。可是法网无情,他绝不可能就此放弃对周某的追捕。

在警方强大的追捕力度下, 2011年1月29日,周某在返回老家村中的山路上,被已经埋伏了两昼夜的民警当场抓获。而已经被周某的故事深深触动的林文洁,为了减轻周某家人经济来源的忧虑,和两位同事一起,想尽办法凑齐周某子女的学费和生活费。随后,周某儿子收到了来自三位民警凑齐的2000元,感动的热泪盈眶。

“虽然大家的经济状况都不好,可是为了这段故事和这段真情,我们愿意付出更多。”事后,林文洁只是这样淡淡说了一句。

民警档案:林文洁, 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尤其在清网行动中,他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8名,是治安大队清网行动完成任务数最多的民警,并被评为清网行动先进个人,受到了县公安局的嘉奖表扬。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