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争当“双海双区”战略排头兵——访县政协副主席、龙港新城管委会主任魏中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李静静  

龙港新城是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核心区,是我县实施“双海双区”战略的主阵地,也是我县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主平台和主战场。按照我县“边围海、边造地、边规划、边招商、边开发”的思路和计划,龙港新城目前正处在齐头并进,高效运作的加快发展建设时期。那么,龙港新城在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上有哪些优势,目前总体的发展建设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县政协副主席、龙港新城管委会主任魏中梁。

“不管是对苍南甚至整个温州来说,土地资源都是很紧张的,新城范围内的2.4万亩的农业用海转化为建设用海获批,加上原来7000亩已经获得海域使用证,现在共有3.1万亩的土地可供开发建设,这对龙港新城的发展来说是很好的基础,更为苍南开拓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魏中梁介绍说,龙港新城是从最初的产业园区发展到现在的综合功能区,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交通条件的改善。贯穿新城的甬台温高速复线和220省道与规划中的龙丽温高速有机串联,为新城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除此之外,魏中梁还提到,龙港新城的崇家岙、舥艚两个港区,是苍南、平阳、泰顺三县的唯一万吨级以上的出海通道,可建成2—3万吨的散货、集装箱港区和客运码头,有利于龙港新区发展临港产业及城市综合物流业。而今年3月华润电厂的开工建设,也为龙港新城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保障,电厂建成后可对新城连片集中供热,通过低碳节能技术实现新区的节能降耗,企业生产成本将大为降低。

对于龙港新城的现有优势,魏中梁可谓是如数家珍,但如何利用好摆在眼前的优势条件,发挥其作用助推“双海双区”战略?对此,他的心里也有一本“经”。他认为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加快吹填和软基处理进度。按照计划,龙港新城将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30平方公里围垦区的吹填,之后对其进行软基处理,预计投入资金需40多亿。

吹填和软基处理是开发建设最基础的条件,而总规完成后的控制性详规及专项规划也是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必要的前提工作。魏中梁表示,在做好控规的基础上要紧抓项目包装,包括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酒店、超市等一些必须的配套设施建设及部分热门的工业项目。在他看来,只有把基础设施做好了,公建项目搞好了,项目包装好了,商人才会有信心到苍南来投资。

魏中梁告诉记者,目前已有3位台商在与龙港新城积极对接,不久后他还将把龙港新城目前的进展情况和今后开发的一些思路带到台湾去,与台商当面对接,寻找适合的(对接)投资项目,包括实体经济、商业综合体、房地产开发等等,力求将龙港新城打造成为浙江一流、温州领先的现代化都市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滨海生态旅游区,建成生态、宜居、宜商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