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谢谢你,中国警官!”——一段苍南民警和越南偷渡客间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 叶玲玲

“警察大哥,我们到家了,祝您新年快乐!”2012年农历正月,民警吴克润突然收到一条来自越南的短信。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对于不懂中文的越南姑娘们来说,却编写得相当困难,短信背后,隐藏着一段苍南民警和越南偷渡客间的故事。

2011年9月,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在金乡镇查到了7名非法入境的越南人。7人均是来自越南底层社会的女孩子。听说中国打工工资高,7人便分两批非法入境来到苍南打工。被关押在看守所后,7个女孩子因语言不通(仅1人会些汉语)加上思乡情切,便常常不愿吃饭,不停地哭泣。吴克润得知这一情况后,带着水果和零食来到看守所。

“目前出入境方面已经向上级汇报了情况,希望尽快可以同越南大使馆取得联系,确认你们的身份。只要身份确认成功之后,你们就可以回家了。”为了缓解姑娘们的思乡之痛,吴可润把最新的工作情况告诉了她们。7人的脸上渐渐露出了笑容。

随后,吴克润向她们分发食物,并告知遣返工作需要时间,嘱咐姑娘们要耐心等待,养好身体。7人对吴警官的话似懂非懂,不过她们已经逐渐开始信任这位警官了。

临走时,吴克润嘱咐她们,要是有什么需要,都可以让管教民警联系自己。

之后的每个周末,吴克润准时向她们“汇报”工作进度。经过长期的相处,7位越南姑娘已经把这位警官大哥作为异国他乡的亲人了。可是移送工作的进度却因越南方面迟迟未回复而受阻。眼看着7人被关押的时间越来越长,吴克润也开始着急。但是为了不影响7人的情绪,每次吴克润都尽量带好消息给她们,同时也积极的跟上级联系希望越南方面早日确认。

经过110天的等待,姑娘们终于在春节来临前,等来了好消息。吴克润第一时间来到了看守所告诉她们;“你们可以回家了。”一时间,7个女孩子欢呼雀跃,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当越方的船只启动时,姑娘们齐刷刷地跪下,她们哭喊着,挥舞着双手,用那不怎么标准的普通话喊着:“谢谢你,中国警官!”也许,她们一生都不会忘记,在中国有这样一位善良的警察大哥曾经热心帮助过她们。

民警档案:吴克润, 36岁,现为苍南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他是全县唯一一名外管民警,在出入境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八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也是全县唯一全年无休的民警。每天他都要核对在苍南的外国人的酒店入住信息。看似简单的核对工作,他每天都要重复操作四遍。只要哪里有外国人的问题需要处理,他就出现在哪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