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书记专集  -> 正文书记专集

实施“双海双区”战略 强推又好又快发展
——访县委书记黄寿龙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方耀星

在年初召开的县第八次党代会上,县委立足苍南的比较优势,提出了实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西经济发展先行区的“双海双区”战略,努力打造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的目标。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凝心聚力,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7月12日,县委书记黄寿龙做客温州电视台瓯江先锋频道求是论坛栏目,接受了有关媒体记者的采访。

实施“双海双区”战略,是苍南顺应当前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主动选择,是苍南切合建设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现实选择。黄寿龙说,国家把海西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县迎来了第三轮台湾高新技术产业、优质现代服务业、精细化农业等产业的转移的历史性机遇,具备了加快转型发展、实现县域经济弯道超车的现实条件。台湾发展需要大陆的广阔市场和产业发展空间平台,而大陆则依托台湾高新技术产业的转移、台资和高级管理人才的引进实现经济的加速发展,未来两岸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产业转移加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黄寿龙认为,今后对台经贸合作一定会形成“北有昆山、南有平潭,中有苍南”的发展格局。他谈到,推进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苍南有基础、有条件,更有优势。目前,苍南作为浙江省第一个浙台经贸合作区,具有独特的对台区位交通优势和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大平台优势,同时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对台合作交流前景看好。

如何建设好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顺利推进“双海双区”战略的实施,不仅是苍南百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关注与期盼,更是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大事要事。对此,黄寿龙早已成竹在胸,他向记者介绍说,“双海双区”战略一定要有平台支撑,要立足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着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具体就是建设“两区四平台”。“两区”就是建设成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浙江省对接海西区建设先行区,“四平台”就是打造成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国家级对台贸易口岸、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近年来,苍南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主动地与台湾方面开展一系列交流合作,当前双方参观考察、投资创业往来互动十分活跃。

谈及下步我县“双海双区”的发展工作时,黄寿龙指出,苍南县委县政府一定要尽快科学编制完善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规划,加快经贸合作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接台湾先进产业转移能力。要全力推动苍南台湾海上客货直航,打造对台贸易交流合作交通物流综合通道。同时要加强文化交流,出台优惠政策,真正以着眼全局、谋划长远的战略眼光,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发展勇气,以上下联动、综合协调的政策环境,切实做好招商选资工作,打响打好海西牌和海洋牌,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强力推进苍南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