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李祖沸:巡逻车就是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许振苍

刚过而立之年的李祖沸已不是新兵,2004年加入公安队伍的他曾数次获得县公安局嘉奖和县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自从2010年8月份龙港公安分局启动接处警专业化试点工作,了解专业接处警工作难度的李祖沸便主动请缨加入,这一干就是两个年头。

昨日,笔者在龙港镇跟随李祖沸出警巡逻,真实感受到了民警们的辛劳与忙碌。

下午17时45分,民警李祖沸全副武装从龙港公安分局出发,开始了专业接处警民警一天的工作。

18时整,李祖沸等人驾驶110巡逻警车,从龙港分局准时出发。在警车上,李祖沸介绍了龙港辖区接处警专业化工作的开展情况。

“专业接处警实行24小时全天候的处警巡逻工作机制。龙港辖区的专业接处警队伍现有15名民警,分别管理城南、城北、沿江三个警区,一天24个小时一共分成3班。由于3个班次经常颠来倒去,对日常作息影响很大。”巡逻警车沿着龙翔路缓缓行驶,李祖沸的眼睛始终片刻不离地在路面上巡视,随时关注是否有突发状况。

“我们在路面巡逻的时候就是遵循一种模式:有警接警,无警巡逻。也就是说,没有警情发生时,警车得24小时不熄火,一直在街上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一接到警情,原则上要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警情。”李祖沸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专业接处警队伍的15名民警都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巡逻车就是他们的办公室。

18时30分,平静了半小时的警用对讲机传来消息,龙港大道某网吧032号机位出现网上逃犯周某。民警立刻掉转车头,向现场赶去,仅用了3分20秒。

到达网吧后,民警发现032号机位上坐着一位打扮艳丽的女子,并不是逃犯周某。民警就以检查吸毒为由对其进行了解,确定了032号机位是其男朋友周某所登记的,而周某刚刚有要事离开。

得知这个情况后,民警便安排便衣队员对周某女朋友进行跟踪、盯梢。最终,在其离开网吧与周某汇合时将周某抓获,从分局赶来的其他民警接手了该案件。

20时10分,民警再次接到报案,在江湾路龙港公园附近有一名五岁左右走失的小男孩。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通过了解得知,该名小孩在20时左右独自一人在龙港公园附近玩耍,过路热心群众担心其安全遂打了报警电话。民警先将小男孩接上巡逻车,再安抚其情绪,尝试着询问出了小男孩母亲张女士的手机号码。随后,民警拨打了张女士的手机,将小男孩亲自送到了正焦急寻找儿子的张女士面前。

至深夜12点,李祖沸又连续接到了5起警情,举报赌博、举报吸毒、打架斗殴、家里失窃和群众求助等。每起案件,李祖沸和同事都认真、耐心的进行处理,遇到不配合执法的群众,他们也始终克制、忍让,劝说群众配合自己的工作。

凌晨1点,深夜的街头已不复白天的喧嚣,万家灯火也已经陆续熄灭,李祖沸的同事过来接班,开始下一轮的巡逻。但是,还没到李祖沸回家的时候,他还要回警局继续协助处理当天经手的案件。

手记:跟随民警李祖沸上街巡逻、接处警,让笔者内心有诸多感慨。接处警专业化工作开展两年来,苍南县治安状况逐渐好转,单单在李祖沸负责城北警区治安状况稳步提升,巡区内发案数直降30%,群众的回访满意率90.1%,经常能在路面上看到有巡警车开过,给群众的出行带来安全感。然而,专业接处警民警没有双休日、节假日,长期驾驶、久坐于车内,都不同程度患上了颈椎病、腰椎病等职业病。正是有像李祖沸这样的专业接处警民警,牺牲了自己的健康和时间,默默的付出而不求回报,才换来了我们社会的安宁与稳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