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雷公“击伤”苍南八个镇 数千住户停电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5时许,电力设施遭雷击导致停电的苍南5个镇已全部恢复供电。至此,从前晚9时许受停电影响的苍南数千住户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但昨晚新一轮的雷雨天气又导致该县金乡、马站、桥墩等镇电力设施遭到损坏,引发大面积停电。

雷击导致数千住户停电

昨天上午9时26分许,网友“复足”发微博称,昨天一早起来就拨打95598,原来一场雷暴把苍南的电力系统给整瘫痪掉了。停电的有灵溪、龙港、钱库等镇。

昨天,多名苍南住户反映了苍南大范围停电一事,并担心这次大范围停电会持续很长时间。苍南县灵溪镇晓丰村村民李先生说,前晚9时30分许,窗外雷雨交加,几次雷声过后,家里突然就出现停电,随即给95598打电话,但没有打通。

“停电后家里很闷热,想出门透气,但外面下着大雨。”村民陈女士说,村里数百村民生活都受到影响,附近的浙闽副食品批发市场也出现停电。直到昨天中午12时许恢复供电。

据悉,除了灵溪镇,雷电还导致苍南县龙港、钱库、赤溪、藻溪等镇的部分地区停电,近六千住户的生活以及一些工厂生产都受到影响。

上百抢修人员连夜抢修

“晓丰村停电原因是附近一电线杆上的瓷瓶被雷电击穿,导致电线接地,出现跳闸。”苍南灵溪供电所抢修队员王美宝说,当晚灵溪镇共有两处电力设施遭雷击,均是瓷瓶被雷电击穿,导致晓丰村和浦亭办事处一带出现停电,其中浦亭办事处有两千多住户受影响。

王美宝说,当晚得知情况后,灵溪供电所就派出2个班组共8名抢修人员,摸黑巡线查找事故原因,经过数小时的巡查找到了故障点。昨天早上7时多,他们带上高压验电笔、接地线等抢修工具,到故障点进行抢修。昨天中午12时许,晓丰村和浦亭办事处恢复供电。

龙港镇龙新供电所抢修人员颜育如说,前晚辖区湖前办事处和平等办事处部分村数百住户家停电。经巡查发现,湖前办事处一变电所门口的避雷器、真空开关以及电缆头被雷电击穿。平等办事处停电原因则是雷击导致一电线电流过大,出现“雷击过流”,以致线路跳闸。经过两组人员抢修,于昨天下午5时许恢复供电。

苍南县供电局抢修指挥中心副主任杨建军说,前晚9时30分许至昨天下午6时许,因雷击导致停电就下单90多起。该县供电局以及各镇供电所共组织160多名抢修人员进行抢修,赤溪镇于事发当晚经抢修恢复供电,其他镇于昨天陆续恢复供电,龙港镇部分停电地方是最后一个恢复供电。

电力设施为何频遭雷击

电力设施为何频频在雷击下受伤?据介绍,电力塔、输电线往往架设在比较高的地方,都极易遭雷击。即使所有的线路安装了避雷设施,但遇到高强度雷击,现有的防雷技术也无法防范。

苍南县供电局安全运检部副主任蒋昭胜说,苍南电网频频被雷伤,并不是说苍南电网不够“强”,而是苍南多地处于山区,加上最近雷雨天气,雷电强度大,很容易出现故障。当晚,苍南县共有4条主线路和一些支线路因雷击跳闸,从抢修人员寻找故障点反馈的结果来看,大部分是由于瓷瓶或避雷器被雷电击穿。

蒋昭胜说,苍南县电网改造的施工过程中遭遇各种阻力,目前电网改造进展缓慢。电网工程是民生工程,希望能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理解,早日建成坚强的苍南电网,为企业和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用电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记者 温振赛 见习记者 吴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