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杨群超:隐秘的办案能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 叶鹏

他不在一线奋勇擒敌,不在犯罪现场寻找蛛丝马迹,也不在窗口服务群众,但是经他办理的每一个犯罪分子都会得到应有的罪名,每一位群众的损失他都会全力挽回。他就是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中队民警杨群超。

从警近十五年来,杨群超始终奋战在刑侦岗位,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恪尽职守,立下赫赫战功。先后主侦办过林上爽系列性抢劫、强奸、故意杀人案,钟争再杀人分尸案,周小亮系列性放火致三死六伤案等数百起重特大案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二次、受到嘉奖及通报表扬近二十次,部分经办案件还被省公安厅编撰成书供各地学习借鉴。

2011年11月25日以来,不断有群众报案:他们的钱被龙港镇某银行职工黄某及陈某两人骗走了,现黄某、陈某不知去向。短短几天内,报案群众增加近20人,涉案金额达1800余万元。部分受害群众非常气愤,情绪激烈,有的失声痛哭,有的欲哭无泪,有的甚至想一死了之。

由于该案被害人众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社会影响极坏。接报案后,县公安局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侦破工作,并于2012年1月1日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陈某。但犯罪嫌疑人黄某、陈某辩称跑出去是躲债的,借的钱不赖账,以后赚到钱再还。

借钱不还在社会上时有发生,在此案如何定性问题上,杨群超做为该案的主办人,边学习、边查证,边总结、边共同探讨,及时与检法取得沟通,调取了黄某、陈某银行存取款情况,对数千条存取款记录逐一进行甄别,并通过获取诸多客观事实证据映证了嫌疑人主观非法占有之故意,并深挖了另一嫌疑人张某参与诈骗200万元的事实,从而把案件办得比较扎实。但仅仅办好案件,将犯罪嫌疑人黄某、陈某、张某成功移送起诉,群众肯定不满意。

此后,杨群超主动放弃双休日,一方面积极追查赃款去向、一方面积极与其家属等人联系,教育其要主动退赃以争取从轻处理,并与县调解中心积极联系,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本案成功追回赃款共计人民币1057万元。当杨群超同志将追回的赃款发放到每一个受害的群众手中时,有的群众感动的说不出话来,有的群众泣不成声,有的群众更是长跪不起,因为这些钱有的是刚从银行贷出准备给亲人治病的钱,有的是他们一辈子的积蓄,有的是向亲戚朋友借的,被骗最多的达200余万元,是群众的血汗钱、救命钱。

“执法办案属于收尾工作,其结果直接关系到司法公正,关系到受害群众的切身利益,稍有不慎犯罪分子就会逃避法律的制裁。”杨群超说道,“时刻提醒自己是人民警察,为民执法是很重要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