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以文聚力 以文惠民——苍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近日,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率先在全县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机关干部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和要求,联系科室工作和个人思想、岗位实际,围绕当前发展和改革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专题讨论。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机关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严格的政治纪律、高度的政治敏锐性。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工作富有远见,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促进苍南文化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此,本网特摘编文化工作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以文化人  以文惠民

县文广新局局长 李晖华

文化工作者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应该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展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力军,因此在文化工作者中学习、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内塑其魂,外正其形,这样才能对社会起到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才能做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

古人云:“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随着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精神需求也越来越表现在多个方面:对传统文化的延续,对先进知识的渴求,对真善美的向往,对美好的、幸福的、未来的生活的一种憧憬等等。同时,文化产品也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人生,认知历史,启迪智慧,宣扬积极进步的社会道德、张扬社会的文明进步,展示我县传统文化、地域特色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的主要形式。

一个人要知道自己将向何处去,离不开正确价值观的指引。价值观直接影响一个人对是非善恶的基本判断,直接影响一个人崇尚什么、反对什么,并由此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和发展走向。当今社会由于环境开放,思想活跃,各种思潮激荡,物质诱惑增多,难免对人们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美德形成考验,也对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文化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三届党代会的精神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个人追求统一起来,传播先进文化、对社会上出现的温暖人心的东西,用真善美的文字和形象,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植入人心,更好地发挥文化教化成性、传承文明、塑造精神、砥砺奋进、发展经济的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传统价值观的现实意义

县文广新局副局长 欧阳昆超

“仁、义、礼、智、信”是根植于传统中华文化的道德基因,是以德治为核心的伦理社会的基本准则。“仁”可以理解为人与人的宽厚、仁慈;“义”可以理解为公正、大义;“礼”可以理解为互敬、礼教;“智”可以理解为分辨、智慧;“信”可以理解为诚信、信义。这些是当前价值观和道德建设不可缺的部分,是社会和谐、稳定与发展的奠基石。

中国文化是内省的文化,也是一种修身的文化。它更强调人的价值自觉,一种“人人皆可成为尧舜“的君子人格的培养。传统文化对我们当下价值观的建设,是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元素。社会的发展不能脱离、割裂与传统的血脉联系,而另辟一方天地。我们今天的价值观建设也应该充分汲取传统文化中优秀的元素内核,作为建设当下价值观的最基本参照,这不仅仅是传承,更是弘扬。

坚持学习  坚持服务

县文广新局副局长 吴绍升

坚持学习到位,能够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能够更好地指导实践;能够清醒地自我反省。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此次结合我局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领导班子领导为载体,带领分管的科室不断学习印刷管理的法律、法规,学习先进地区、部门的审批思路和方法,及时学习中央、省市县出台的关于文化发展的政策。

要坚持服务到位,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人民公仆的意识,积极转变服务企业的工作理念,在行政审批方面,狠抓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始终坚持“便民高效、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廉洁自律、公正公平、严格审批”的工作承诺,全面推行即办制,做到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实现提速提效,努力打造一流服务文化窗口。

要坚持以身作则,当好依法行政、道德风尚和学习实践先进文化的表率,带领新闻出版科、行政审批科的同志们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县文广新局副局长 林维斌

我的人生价值观简单而普通,就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即坚持一个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宗旨,不单纯是一个政治概念,同时也包含着道德要求。只有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的人生价值就会得到升华,得到最根本的体现。

如何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想首先要学好本领,即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本领。其次是讲真话。做到凡事要说真话,不讲假话。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我觉得在实际工作中要练就为公讲真话为民讲真话的胆量和勇气很重要,同时,要善于听真话。第三,干实事。这是为人民服务,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主要表现。具体措施有:1、注重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大局利益着想,牺牲个人利益。2、高标准,严要求,要干就干最好,要做就要做一流,尽最大努力,发挥最大潜力去干实事。3、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位卑未敢忘国忧,我要在自己的职责和权力范围内,把小事情,份内事干实干好。

自觉践行 率先垂范

县文广新局纪检组长 李道驹

公务员价值观是公务员的政治素养、思想作风、道德情操、工作态度、精神风貌的综合反映和集中体现。那么应怎样培养公务员正确的价值观,我认为:

一、要强化公务员政治素养,让执政为公、立党为民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使广大公务员坚持原则,服从命令,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坚决杜绝消极怠工、行政不作为等现象。

二、要做到政务公开透明。在日常工作中,要使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经费开支等各项事务公开透明,要让机关单位所做的事情晾到太阳底下晒晒,让社会来评议,让百姓来监督,让全体干部都参与。

三、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每位公务员都应找准自己的位置,遵章守纪,严守法度,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要打破公务员终身制,建立健全公务员退出机制。

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要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动摇,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保障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记录,是摄影人的责任

县文化馆副馆长 萧云集

作为长期工作在文化战线的一员,我们应该自觉加强学习,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地凝魂聚气、强基固本,进一步坚定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就如浙江省新闻界的一面旗帜,公认的楷模郑雪君同志,她从一名普通的棉织厂工人到温州晚报编委、总编助理、副总编。在与她近距离的接触中,我深刻感受到她的人格魅力。

2006年,台风“桑美”袭击苍南。没有行政命令、没有领导要求,身患重病的我一次次从病榻上起来赶往灾区。台风过后又重走一遍灾区,去拍摄人民群众重建家园的境头。《浙江画报》破天荒地用了七个页码,以《苍南人民抗击‘桑美’》为题进行深度报道。事后,有朋友为我在这次抗台中的积极表现,却连一个“抗台先进”也“捞”不上,鸣不平时。我想:记录这次百年难遇的自然灾害,是我们摄影人的责任,是应该做的。

近年来,我在对泰顺廊桥和“世界矾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中,花费了大量的不求回报的精力,许多朋友不理解,这是为什么,我觉得人生的价值应该是像雪君同志那样,为人民群众做些应该做的事情,至于名和利,真的不怎么重要。2008年我也光荣地当选为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代表,这五年来,我也是认认真真地提建议,做发言,参与调查与研究,如果通过我的努力,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这是最值得欣慰的乐事,我也就觉得最好地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真心呵护 真情保护

县博物馆副馆长 蒋久寿

做为文化工作者,更应要践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形势下文化人的价值取向,进行学习讨论、归纳提炼、深化提高,促进我局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观念有新转变、整体素质有新提高,为苍南两个文明建设提供文化支撑。

虽然从事文博工作苦一点、累一点,但是我们文博人工作很快乐,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每当修缮了一座古桥梁、一座古民居、一座千年古墓葬,会给我们带来巨大成就感,让我们无比满足和幸福!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全体文博人将在文化遗产保护之路上坚定前进。

做好帮手  服务大众

县图书馆副馆长 胡晓旭

我们图书馆人的价值观首先要做好帮手。这就需要图书馆人在职业价值观中形成努力学习,勤于实践,乐于服务,勇于奉献的“帮手”精神,试想,学者们处在学术研究的前沿,经济界人士处在经济建设的前沿。孩子们需要成长,老人们需要图书休闲,图书馆人们如果没有“帮手”意识,没有无私奉献的意识,没有对职业的崇高价值感,我们能在这个岗位上持久地待下去,并做出一定成绩吗?“帮手”精神应该成为图书馆人职业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要与时俱进。图书馆人职业价值观应该随着图书馆的“生长”而与时俱进。图书馆与人类教育有着天然的联系,可以设想,图书馆的未来发展必然是随着社会教育的发展而发展的,终身教育理念,书院式大学教育改革设想,基于资源学习的基础教育观等,都使图书馆与教育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图书馆若能随此变化而与时俱进,并使之成为图书馆人的职业价值观,则必能丰富图书馆员职业价值观的内容。

通过价值观的学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关,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服务于图书馆领域。

爱岗敬业  多讲奉献

蒲城文保所副所长  施丽辉

我理解的价值观是:爱国、爱家、爱心、爱岗。

爱国,就是要对祖国忠诚,是价值观的首要内容。爱家,就是追求家庭和睦幸福。爱心,就是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像最近涌现出来的“最美司机”吴斌、“最爱妈妈”吴菊萍、“最美老师”张丽莉等等,就是我们时代的楷模,为我们树立了美丽心灵的好榜样。爱岗,就是要敬业,创新,要弘扬职业道德。

对于个人而言,工作岗位既是我们物质生活的基本来源,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为此,我们要敬重我们所选择的职业,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深入实际,钻研业务,多讲奉献,少计报酬,在工作中获取丰收的喜悦;爱岗,要求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我们要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开拓进取,用力创新,超越前人;爱岗,要求我们服务群众,廉洁奉公,对群众要怀有深厚的感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