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取土烧砖温州苍南良田受损 非法小砖窑屡禁不止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来源:浙江在线

如果取土烧砖比种水稻来钱更快,周围邻居也都选择了前者,那么对于其人而言,将自家承包的土地卖给小砖窑,或者干脆自己直接投资建个小砖窑,无疑是更“明智”的选择。

温州苍南的现状就是这样。尽管国家早已明令禁止建筑工地使用实心粘土砖,但在农村,粘土砖依然有广泛的市场,小砖窑非法烧砖,屡禁不止。

良田变黑砖窑 仅一个村就有上百亩土地受损

取土烧砖,苍南灵溪镇汤家垟村就是个典型,也仅仅是苍南众多烧砖牟利的村子之一。

有网友反映,苍南县灵溪镇汤家垟村开设非法砖瓦窑的问题由来已久。七八年来,仅这一个村子就有上百亩土地受到损毁,而且这个数字仍然在继续变大。

灵溪镇汤家垟村是重要农业基地,村民主要以种植西红柿、水稻等农作物为生。

但是,越来越多的村民发现,开砖窑比种地来钱更快。烧制这些砖瓦所需要的泥土可以就地取材。砖窑主们又用金钱从农户手上获得了这些泥土的使用权。

当时国家的土地政策比现在松弛很多,尽管这些砖窑厂没有经过审批,村民依然照开不误,也都知道是黑砖窑。

一亩亩良田逐渐变成荒地和池塘。几年下来,村里先后有一百多亩农田被挖掉烧砖。

黑砖窑所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土地遭破坏,周边的农作物、花草树木都受到污染,村民的身体健康也深受其害,这些并没有影响到人们赚钱的迫切。

工艺简单违法成本低 黑砖窑多年来屡禁不止

黑砖窑给当地村民带来巨大利益。“泥土换黄金”的交易相信大多数人都乐意而为之。

有网友算过一笔账:苍南每个农户有1—2亩的土地,如果这些土地自己耕种或被别人承包用来种植番茄或者水稻,一年的收入有几千元;如果把土地转让给砖窑主,就能一次性领到1万到2万的转让。既免去了一年的辛苦劳作,又能更大收益。

同样,作为砖窑主,开设一家占地五六亩左右的砖窑,他所需要的成本也很低。算上租地的成本也不过在3万元左右。

或许是因为传统观念的问题,粘土烧制的实心砖在这里更有市场,加上苍南、平阳本身发展就很快,城乡建设中对于砖瓦也有很大的需求量。

对于黑砖窑的处罚,当地相关部门往往是先责令砖窑主在一定期限内自行拆除。但问题是,今天拆掉,明天就又悄悄在另外一个地方重新建起来。

黑砖窑苍南普遍存在 如何防止死灰复燃成难题

无论是灵溪镇副镇长许方航还是渎浦办事处书记施成义,他们也都坦言黑砖窑治理起来有相当大的难度。就在今天,渎浦办事处书记施成义还告诉记者,今天他们又在汤家垟村发现了6家重新建起来的黑砖窑。

尽管施成义说将在下周三前清理掉这些新建起来的黑砖窑,但问题随之出现:下一批黑砖窑“复活”后又该怎么办?

汤家垟村也仅仅是苍南众多烧砖牟利的村子之一。有网友反映,从耕地中取土烧砖的现象相当普遍。早在十年前,就有报道称“苍南百家砖窑绵延10公里”,十年后的今天,问题依然存在。

砖窑主和相关部门似乎是在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游击战”,“游击战”如何终止,如何将清洁的环境真正还给村民,也成了当务之急的问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