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殚精竭虑建山塘 滋润全村九百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今年33岁的戴伟煌是苍南县水利局水利科的工作人员,看起来腼腆、谦和,但干起工作来却有一股子闯劲:去年6月,他下派苍南县桥墩镇库区村,担任该村指导员,一年来干了很多事,最让大家感激的是即将彻底解决900多名村民的“靠天吃水”问题。村民一提起小戴,都会围拢来说他的好。

库区村由8个自然村组成,离桥墩水库不远,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因为从水库取水的成本太高,再加上该村没有可以蓄水的山塘,一直以来,村民都是“靠天吃水”:在雨水充沛的时候,村民可用从玉苍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到了旱季,村民则只好用肩挑手提的方法,到离家1公里多的桥墩水库去取水,或者用农用车装上水桶,到附近有山塘的村庄取用山泉水,很不方便。

库区村党支部书记李法辰介绍,该村饮用水困难是历届村两委都想解决的头等大事,但由于手里没有资金,也缺乏筹措资金的渠道,大家只能干着急。该村只有马蹄笋和杨梅两种农作物能上市换点钱,村民没有其他收入,90%的村民都外出打工,留下的基本是老弱病残,用水问题更加突出。

去年戴伟煌一下派到该村,就马不停蹄地走访农户,多次召开座谈会,了解村民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并予以梳理,最后发现用水是村民最大的“心病”,于是就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去勘查哪些地方可建山塘,以彻底解决村民饮水困难的问题,最后确定在距离库区村不远的石龙村建设山塘,把玉苍山流下来的山泉水和平时下雨的水集聚起来,供村民饮用。

经过努力,戴伟煌争取到省级补助资金68万元,再加上村民自筹资金10万元,终于凑足了铺设水管和村民安装自来水龙头的资金。今年6月,一年下派期满,他要回到原单位上班,但还是放心不下这里的村民,他积极和有关专家沟通,确定山塘的容量,并争取资金,力争尽快建起山塘,让村民“拧开自来水龙头随时可以喝上水”的愿望早日实现。村民潘大爷拉着戴伟煌的手说:“大家都盼着你再留一年,留到我们可以随时喝上水的那一天。”戴伟煌笑着告诉潘大爷:“放心吧,我最近都在忙这个事,争取年底让大家喝上水。”潘大爷握着小戴的手摇了再摇:“那我们可等着呢。”

刘彩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