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人行推行企业贷款会商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来源:温州商报

今年5月上旬,苍南某股份制银行拟对已有5家银行贷款的某企业追加贷款,按照企业贷款会商制度,向人行苍南县支行申请会商,并就贷款需求真实性、经营风险可控性等,向人行苍南县支行做书面反馈。经过会商,在相关银行不反对的情况下,最终对该企业发放了贷款。

这是去年11月1日人行苍南县支行出台试行《苍南县企业贷款会商制度》后的一次企业贷款会商情况。

企业贷款会商制度,是指银行拟对某一企业新增过度放贷或单方面抽贷方案,通过会商会议共同协商提出会商意见,贷款银行根据会商意见决定是否放贷或收贷。根据《制度》规定,有5种贷款行为的企业需要会商。

“这种会商制度使银行对企业贷款情况的了解,使企业贷款透明化,有助于防范企业的过度融资、单方抽贷,减少信贷风险。”人行苍南县支行副行长陈明玉说。目前,由苍南人民银行牵头对2家企业进行成功会商,并有6家已提出会商申请。陈明玉表示,目前苍南正在实行的企业贷款会商制度是一次完善地方金融风险预警机制的全新探索,接下去还要边试行边完善。

据了解,苍南有近2000家贷款企业,借贷氛围活跃。人行苍南县支行暂将其中的43家(涉及贷款金额57亿多元)列为重点会商对象,对其进行年底盘查、季末督察,原则上要求新增贷款银行或追加贷款银行主动申请会商。

当然,在前两次的会商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与会单位在做表决时没有参照依据,重点会商企业所存在的县外贷款抽贷无法预知等。下一步,人行苍南县支行将结合已有经验,与经贸局等相关单位取得合作,完善会商的参考标准,并试行按份额表决的会商方式。

>>>相关链接:企业5种贷款行为需要会商

有以下5种贷款行为的企业,需由原银行或新增银行向人民银行申报会商。贷款银行已超过5家(含),需新增贷款银行的;企业无新增项目,银行拟新增贷款超过2000万元(含)的;发起或参股典当行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等融资性公司,银行拟新增贷款超过500万元(含)或新增贷款银行的;有下属房地产企业或参与房地产开发、有对县外投资的,银行拟新增贷款超过500万元(含)或新增贷款银行的;银行对企业单方面抽贷、减贷等行为。人民银行接到会商申报后,经核实符合会商情形的,召集相关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进行会商,并根据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形成会商意见,贷款银行根据会商意见审慎决定是否放贷或收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