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农信担保六年“零代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来源:温州商报

商报讯 6月28日,苍南县招海水产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招海,从苍南县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苍南农信”)负责人手中接过了担保手续单,随即从农村合作银行顺利贷到了200万。

在苍南,像陈招海这样为了农业发展资金而发愁的种植养殖大户不在少数。2007年,苍南县宏展生猪养殖有限公司(下称“宏展生猪养殖”)遭遇大面积疫情,经济损失重大,这可愁坏了负责人余德寅。后经苍南农信担保,获得20万元的“救命”贷款。此后,宏展生猪养殖每年都向苍南农信申请担保贷款,加上今年刚获得的200万元,累计担保贷款450万元。由于资金的顺利注入,宏展生猪养殖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发展成为温州市龙头企业。目前,该企业有存栏母猪400头、商品猪6000头,产值已达2600万元。

“许多农户由于没有什么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抗风险能力弱,直接向金融机构贷款比较困难。所以很多涉农企业及农户需要通过农信担保公司来获得发展资金。”苍南农信董事长徐守光说。

为了解决“三农”发展“缺资金、难担保”难题,2006年12月,经苍南县人民政府批准,县供销社牵头组建了注册资金为500万元(后增资为2000万元)的苍南农信,试解农贷之困。

据了解,苍南农信的担保对象主要为农户、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其中为“三农”提供的担保贷款占贷款总额的50%以上,并为其提供比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利率下浮约10%的优惠。截至2011年底,公司已累计为200多户涉农企业和农户提供贷款担保234笔,担保总额共15775万元。

近六年来,由于反担保工作的实施,苍南农信成立至今未发生代偿现象。“申请担保的同时,还要提供第三方担保人,这会让债务人感受到贷款资金的来之不易,也使资金的安全流通有了双重的保障。”徐守光说。

为了做好农户们的“后盾”,苍南农信准备开展第二轮增资,预计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银行的门槛得进去。”徐守光说,注册金额的增加随之带来担保额度的增加,才能取得与更多银行的合作,更好地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服务。

此外,徐守光还向县金融办提出一项申请由供销社牵头,注册成立由国家集体资金创办小额贷款公司,更加快速有效地缓解农民资金短缺的个体问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