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我们有新家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记者 蔡庆珍 实习记者 黄雪意

我们有新家啦

苍南县福利院的孩子们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受到外界的关注。现在,他们搬了新家了,那里情况怎么样?孩子们开心吗?7月5日,人民网记者到苍南县福利院新址进行一番实地探访。

从苍南县城灵溪镇到达福利院新址所在地凤池社区大坡村,开车20多分钟。道路两旁都是稻田,及郁郁葱葱的树林。只见在一片翠竹掩映处,路边竖着一个不锈钢管做的指示牌,上面是蓝底白字“苍南县福利院”。不仔细瞧,竟没发现这就是孩子们新家的入口。福利院就坐落在静谧的山脚下,被一片浓密绿荫环绕。

国城与国群飞奔而来开门

刚靠近福利院的大门,远远只见楼底下飞奔出一红一蓝的两身影,要为我们开门,后面紧跟着的护工阿姨赶紧把孩子领回去。原来,刚才跑出来忙着为我们开门的俩孩子,就是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的“被拴养”的国城与国群。

这是一幢两层的楼房,孩子们有的在房间前玩耍,有的在宽敞的院子里嬉戏。看到我们的到来,都是好奇地打量着我们。

国群正坐在他的小木马上前后摇摆,而国城则时不时欺负下身边的小伙伴们,一副小男孩的顽皮与天真。护工介绍,国城与国群是孤儿院里身体最差的两个孩子,但非常调皮。9岁的国城因为智障还有“兔唇”无法开口说话,而4岁的国群则是患有先天性聋哑与羊癫疯,发作起来也是非常棘手。在我们和国城打招呼的时候,他时不时抬头看看我们。

国城与国群“被拴养”的照片被新闻媒体报道后,照顾他们的护工已经被辞退。在这个新家,原先的护工只有2名留下来。一位姓王的护工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被辞退的老护工照看两个孩子很多年了,还陪着他们到处看病。当天灵溪下起了倾盆大雨,国城跟国群总是跑出去淋雨,因为害怕孩子淋雨生病,加上福利院本来人手奇缺,无奈之下老护工就用布条、铁链绑住孩子给他们喂饭吃。这样的方法是不对,但是这也只是那个下雨天的一个无奈的临时措施,不是外界所传的福利院护工天天把孩子拴着养。记者仔细察看了两孩子的身体,他们的手上脚上确实没有长期被拴养的痕迹。

宽敞明亮的新家

一楼正中间墙上,贴着充满童趣的喷绘,“我们有新家啦”这几个字让人看着格外高兴。

一楼并排着14个房间,就是孩子们的家了。现在这里住着21名孩子,他们有的身残有的智障,都是被父母遗弃或身份不明的。房间宽敞明亮,里面全部配备单独卫生间,还摆上了衣柜、床头柜,并安装了两个电风扇。门上、墙上都贴着各式卡通贴。很多小女孩的房间窗台上都整整齐齐摆放着她们心爱的布娃娃。

每个房间住两名孩子,由一名保育员照顾。一楼还设有80平方米的活动室,设施齐全的厨房和独立餐厅,冰箱、消毒柜、电视机、饮水机等基本生活设施配备齐全。院方还打算在院中建个塑胶小体育场以供孩子们户外活动。

现在孩子们由刚招进的9名临时护工的照看着,预计下周正式护工就会上岗。因为刚搬新家,临时护工还在房间里整理着很多东西。两名安装工正忙着给餐厅装上空调。厨房里一位阿姨正在忙着烧菜,她开过饭摊烧得一手好菜,也是此次新招进来的。

福利院新任院长林守国这几天每天早上7点就到新院,然后就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他介绍,新院址占地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早在去年下半年,该县民政局筹备社会福利院整体搬迁到这里。今年1月这里开始改造装修。一位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原计划是本月中旬搬迁的,媒体报道出来后,四天时间就实现了搬迁,如果不是因为搬迁新居的工作早就在做了,怎么可能这么快。

“这种锁不行的,你们要赶紧换掉。”说话的是苍南县民政局分管副局长金余成,他正在忙着交代工人。他说,现在这样的锁,钥匙插在外面怎么行,小孩子拿走钥匙门就开不了了。锁要换成那种配有把手的,可以从外面开进去,里面又锁不了的。而且门后面也不能装插销,不然小孩子在里面把门关起来,大人就进不去了。

爱漂亮的国棉说扎好头发才能拍照

大门口传来了声音,有一群学生模样的孩子正在敲门。他们搬进来一大堆书本与水果零食。带队的小李说他们是苍南中学的学生,每年都会有同学自发组织来福利院探望孩子们。这次已经是他们今年第三次来了,物资都是他们去社会上募捐来的。“网络上流传的帖子太偏激了,网民没有调查不应该盲从。”李同学说。此外还有来自杭州的志愿者也在帮忙打扫整理。

正在记者与志愿者说话的时候,忽然有只柔软的小手牵住了记者的手往里拉,记者一看是个约莫四五岁的“小光头”使劲地把我往里拽。小男孩把我拖至床边开口说“姐姐,坐下”,然后指着墙上的电风扇。原来他叫国昌,是想让我坐在了电扇底下拍我热。记者心头一暖,微笑着坐下与他打闹了一番。面对记者的镜头,他总是冲着镜头灿烂的笑,做着各种夸张的动作摆着夸张的表情。

这时,进来一个叫国棉的小女孩,搂着记者的脖子撒娇着也要拍照,正要拍照时,她忽然害羞的叫到:“我还没梳头发呢拍照不好看”,随即就冲出去了,几分钟后她扎着整洁的辫子又出现了,还带上了她最喜欢的布娃娃。记者问国棉读几年级了,她回答“我读幼儿园。”边上的护工插话:“乱说,你都八岁了,都读小学了,怎么说读幼儿园啊?”调皮的国棉吐吐舌头做了鬼脸。

三岁的国健腻在林阿姨身上,爬上爬下动个不停。她是林阿姨从进福利院时就一直带的,跟林阿姨特别有感情。林阿姨是两名留下来原护工之一。福利院好几个孩子都是她从小带大的。“原先的福利院,地上都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更是泥泞。孩子们经常还会用手去抠。现在可好了,都是水泥地面了,也干净。”谈起新旧福利院的对比,林阿姨给记者这样举例。

几个小朋友到厨房里,王阿姨给他们分着蛋糕。国群也挤了过来,王阿姨劝着:“别急别急,你要等下。”说完,她取来了国群专用的碗勺。因为国群身体的原因,每次吃饭细心的王阿姨都会拿出专用的碗勺给他。这个碗的底部有两个个划痕做记号,勺子则是把勺柄弄弯做记号,以此跟其他孩子区别开来。

探访结束了,记者跟小朋友们道过别。车子离福利院越来越远,孩子们的身影也慢慢淡出视线,但孩子们纯净的双眸,清澈的笑声,调皮好动的个性,却是如此真实和清晰。虽然他们是一群被父母遗弃的孩子,虽然他们身上有造物主的疏忽,但却不是被爱遗忘的弃儿。他们是一群最可爱的天使,应该住在被爱围绕的新家里。

做上记号的国群专用碗勺

爱漂亮的国棉

孩子们的午餐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