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叶思铭:最帅的“排堵专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赖冰山

准确的判断、快速的转身、敏捷的步伐、嘹亮的哨音……在县城灵溪镇最繁忙的主干道玉苍路,哪里有违停,哪里有拥堵,哪里有事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灵溪中队民警叶思铭。

叶思铭今年41岁,已过不惑之年的他,从警16年来屡获市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和嘉奖等荣誉。日前,苍南县公安局又正式发文决定,在全县公安机关开展向叶思铭同志学习的活动。

2010年5月,中队安排叶思铭带领12位协警,负责北至灵溪镇河滨路,南至江滨路,东至车站大道,西至公园路这一片主城区的排堵保畅工作。

叶思铭到任后,初步掌握了辖区各路段的车流量变化规律、阻塞时间段和症结所在,感觉责任重大,困难重重。凭着10多年老交警的经验,叶思铭设想:通过疏通瓶颈路段,从而打通整条玉苍路,然后以玉苍路大动脉为中心带动三纵(河滨路、学士路、江滨路三条纵向道路)八横(公园路、一街至七街八条横向道路)。

为了验证这个想法,叶思铭从此一门心思地扑在工作上。他每天清晨六点多就起床去单位,提早出现在最繁忙的路段和路口,准时迎来每天上学、上班、放学、下班4个高峰期。每天打上万次指挥手势,吹上万次哨子……行人们渐渐习惯上这个像打了鸡血一样不知疲倦的身影。

“跳水是一秒钟的艺术,我想指挥也是。”叶思铭说,交通疏导容不得半点疏忽懈怠,可能晚一秒钟就迟了。所以,在车流和人潮的重压之下,叶思铭的手势打法总是快人一拍,嗓音总是声嘶力竭。在高强度的工作下,他嗓子喊哑了,有时咳嗽带着血丝,就吃些草药缓解。

在实战中,他逐渐摸索到,打通整条道路的关键不在于某个路段通行得有多快,而是取决于最慢的那一段,也就是水桶效应,短板效应。只有提高整个团队的指挥疏导能力,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于是,叶思铭白天在各个路口忙着疏堵,晚上则利用夜学时间,对协警因材施教,提高其个人疏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慢慢的,他探索出“偷红灯”、高峰站点、平峰巡逻、重点路口管控等一套疏导模式,有效缓解了主干道拥堵状况。

路况变好了,行人们也开始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喜欢和时间赛跑的民警。

有一次,叶思铭在一个路口疏导,很快就恢复了道路通行。这时一对中年夫妇停下车来,对他竖起大拇指说:“你是最帅的交警!”

从群众朴实亲切的语言里,叶思铭感觉到了理解、温暖、信任、关爱,这也成为他坚守岗位,和时间赛跑的不竭动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