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大渔昨天发现柱状节理石

2012年06月26日 14:13:26来源:瓯网


 

其实,这些石头亿万年来一直就默默地伫立在这里,我们经常熟视无睹。甚至,我们当中的一些人,还不断地,经常性地毁去它们的生命。这一切还在继续。

今天,我终于知道,它的名字应该叫做——柱状节理石。

这种石头,韩国的济州岛有,在北爱尔兰的德里东北部也有 ,当然,我并没有去过,但是并不妨碍我知晓它们。

北爱尔兰的贾恩茨考斯韦海岸被认为是6000万年前太古时代以来火山喷发后,熔岩冷却凝固而形成玄武岩海岸。玄武岩的柱状节理,多呈六角柱或多角柱,紧密结合一起,外型看起来如同积木,也似如蜂巢般。这些石柱加上海蚀及其他地形作用的影响,造成高低起伏,变化多端嶙峋的多角石柱,1986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而我国最著名的柱状节理石,当属云南腾冲龙川江畔曲石乡的这片“柱状节理”,面积约2平方公里,形成于约4万年前,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片规模最大、保存完整、年代最短的柱状节理。曲石乡柱状节理群主悬崖,景色壮观。这一火山地质奇观的完好存在,不仅为当地增添了一处独特的旅游景观,同时对于研究火山的岩浆生成和地质构造有重要科学价值。

山岩浆喷发时的温度为1200摄氏度,火山爆发时当岩浆冷却至八百至九百摄氏度时岩浆喷出的未露于地表冷凝后形成柱状节理形成的柱状结晶。由于岩浆含有六方柱体的斜长石、橄榄石、角闪石、辉石等矿物质,所以冷却后形成六方柱体。

苍南位于新华夏系构造一级隆起带上,在中国东南大陆中生代火山——侵入杂岩带之中,是环太平洋构造——岩浆成矿带的一环。6亿年以前形成的由变质岩构成的“华夏古陆”经历过多次的拼合、增置和裂解。据资料记载,苍南全境被中生界火山岩系所覆盖,大渔柱状节理石到底形成于什么年代?有什么样的岩浆生成和地质构造科学价值?这些都有待于地质学家们来探讨、研究。大渔柱状节理石的分布范围远远大于云南腾冲,这是毫无疑问的。这里,也毫无疑问会成为苍南海岸线旅游的最新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李甫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