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交警吴连表救人不幸遇难 肇事司机有没有看到交警?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来源:杭州网

《高速交警吴连表救人不幸遇难》追踪

在紧要关头,高速交警吴连表一边大叫“躲开”,一边用尽全力把身旁的同事卢兵推开,自己则被撞至落差9.5米的立交桥下。

这个从警7年、年仅30岁的高速民警不幸牺牲。(详见快报22日和24日报道)

肇事司机姓李,1976年生,河南许通人。

当时,他为什么会撞上巡逻警车,导致吴连表被撞下立交桥呢?

肇事司机有没有看到交警为什么不刹车就撞向警车

肇事司机李某被刑拘,在东阳看守所。

当天,他从山东运了一车白菜和包菜,走诸永高速路,准备开到福建。他说:

我开车到那里,碰到堵车(注:一辆运载砂石的安徽籍大货车侧翻,引发事故后方道路拥堵),就停下车子,人也下来转了转,还小便了一下。一两个小时后,车子慢慢可以动了,我就上车开动车子。

我走快车道,先经过两个隧道,具体什么名字叫不上来(注:枫树岭隧道和乌竹岭隧道),也是走一会儿停一会儿,出了第2个隧道后,车子还是慢慢开,刹一下,走一段,又刹一下……

开着开着,我发现前面那辆货车停了下来。我也想停车,但发现刹车不管用了,连续踩了好几脚刹车都不管用。当时就害怕了,我叫起来了,对车上另外一个驾驶员说,刹车怎么就没用了啊?

我去抓手刹,抓了两三次还是没用。怎么办呀?车子当时挂在5挡,我想到抢挡,可挡位是拔出来了,但没推上。

这时,眼看要和前面的货车撞上了,我拼命往右边打了把方向,驾驶室左边和那辆货车屁股右侧刮擦了一下。

往右边打方向时,我知道右边是没有车的。但车头转过来了,我才看到前面有辆警车停在那里。

当时车子时速是五六十公里。我把车子撞向护栏,想让它停下来——撞是撞上了,可由于有惯性,车子还是往前开,撞上警车。

这时,我看到警车被撞得往前开,还看到,警车前面有个警察在跑。这下,我就更害怕了。再后来,等我下车时,警车已经被往前推了十多米,那个交警已经摔下立交桥。

我知道,现在说“对不住”,已经挽回不了什么。如果可以,我愿意做这个警察爸妈的儿子,赡养他们……

事发路段,是一段8公里的长下坡(杭州往温州方向)。当天,李某的车再往前开1公里,或许不会有这样的悲剧——那里有避险车道,启用至今已开进过14辆车。

昨天,金华高速交警表示,肇事车刹车失灵,是由于车辆本身的原因,还是人为操作不当,又或是保养不当,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

目前,他们已委托第三方,正在对车辆作技术鉴定,结果还未出具。

快报记者有过实地体验再来说说最大危险在哪

吴连表出事的怀鲁互通,又称华东第一枢纽,2010年2月10日零时通车。

整个互通主要由8条互通匝道以及诸永高速路双向两条主线组成,是个典型的高桥墩群。其最大特点是,弯道多、隧道多、下坡长和高落差——比如,仅8条匝道就有10.3公里,而桥墩墩柱最高53米,主线的107个桥墩高度都在20米以上。

据统计,事发路段(诸永主线温州方向乌竹岭隧道出口仅三四公里路)开通至今,已发生79起事故。

“以前都是财损事故。”金华高速交警说,大多为单车撞护栏、两车刮擦、追尾之类的事故,超八成事故是由于车辆刹车失灵,或来不及刹车导致追尾等引发的——怀鲁互通启用后,这类事故相对更多了些。

如今年5月19日下午,一辆运送黄牛的半挂车在这里翻车,事故中有16头牛掉下四五十米的高架桥摔死,还有12头牛在高速路上。最终,高速交警花了8个小时,12头牛才被妥善运离。

怀鲁互通开通前一天,我曾实地体验,从诸暨出发,走诸永高速路去怀鲁互通,这也是辖区高速交警认为该互通最复杂的一条路——

到怀鲁互通前,会经过枫树岭隧道和乌竹岭隧道,这两个隧道的天气最复杂。

我中午赶到那里时,雾很大,估计能见度就五十来米——为防止追尾事故发生,不得不打起双跳灯。辖区一个高速交警说,之前别的高速路都在下雨,而这里却在下雪,一下就下了6个小时。

诸永高速路大部分路段限速100公里/小时,隧道80公里/小时。但出了乌竹岭隧道,你千万别提速,因为过怀鲁互通的诸永高速路限速也是80公里/小时——这里还是一个8公里的长下坡。

要是你打算走互通去东阳的话,我建议最好走乌竹岭隧道的慢车道。因为出了乌竹岭隧道,开150米便是转向东阳方向的车道。

过了这个岔口,再开475米便会迎来第二个岔口——一个往宁波方向,一个往东阳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你也要做好提前量,毕竟前者是直线,后者只有开近才会发现岔口。

再继续走带弯道的下坡,前面便会有第三个岔口。

这时,你也要注意别把车子开太快,因为磐安往东阳方向的车子会在这个节点汇合——这条车道和你所开的车道不在同一水平线,那里有没有车过来,你是观察不到的。

据都市快报 通讯员 朱跃强 记者 叶建良 制图 铁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