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公安部和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学习吴连表同志英雄事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来源:金华日报 浙中新报

本报消息(记者 张黎明)金华高速交警吴连表的英雄壮举感动浙江。连日来,公安部和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认为吴连表是全省公安民警的学习榜样,要求把吴连表同志的英雄事迹宣传好、学习好、倡导好。

吴连表牺牲后,公安部有关领导作出批示,肯定其英勇事迹。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交管局发来唁电,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省委常委、省公安厅长刘力伟批示:吴连表同志是我省公安队伍涌现出的又一重大先进典型!他无私无畏、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事迹非常感人,是全省公安民警的学习榜样!

据悉,吴连表牺牲的消息传开后,其生前所在大队的电话响个不停,打来电话的有其生前的队友、同学、老乡等,也有许多互不相识的人。他们询问吴连表的英雄事迹,打听开追悼会的时间,并向其家属致以慰问。

据悉,26日上午10时,吴连表同志追悼会将在东阳殡仪馆举行,本报将跟踪报道。

 

危急关头 金华交警吴连表一把推开了同事

最后12小时,他用生命诠释奉献

省长夏宝龙批示:这是继吴斌同志之后我省又一先进典型

吴连表生前工作照。

吴连表的哥哥、母亲和卢兵哭成泪人。 唐宇昕 夏斌婷 摄

记者 唐宇昕 夏斌婷

6月21日上午8时许,面对失控的货车,金华高速交警吴连表一把推开身边的同事,自己却被撞下9.5米高的互通立交桥,伤重不治,年仅30周岁。

6月22日晚,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对吴连表的事迹作出批示:吴连表同志在生死关头的紧要时刻,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舍身救人,事迹感人至深,这是继吴斌同志之后我省又一先进典型。我们要大力学习宣传倡导这种“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与风尚,不断提升全社会精神文明水平,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生命的最后12个小时

他用行动诠释了奉献

6月21日早上8点半,东阳市人民医院来了一名重伤病人,他叫吴连表。

“他被推进来时,全身上下没有多少外伤。但呼吸急促,脸色苍白,这是严重内伤的表现。”手术后,急诊部主任张红金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吴连表胸部一侧的肺以及腹部的脾脏、肝脏都破裂了。

陆陆续续地,医院里聚集了来自杭州、金华和东阳的十几位专家。这是一场救人的大战。

然而,近8个小时的手术也没能挽回他的生命。当天下午3点,吴连表的生命在30岁画上了句点。

时间倒回12个小时,我们走进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最后一次执勤。

凌晨3点:

他和往常一样执勤

21日凌晨,吴连表和同事卢兵、吴梁瑀一起值夜班。在他们看来,这个晚上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吴梁瑀回忆,这天晚上,其他都没什么,就是路面的货车比往日要多。

吴连表是吴梁瑀的师傅,两人关系一直很好。20日晚上10点,吴连表还打电话给徒弟,叮嘱他下车检查时要面向来车方向,千万注意安全。

3点,吴连表和卢兵在沉沉夜色的高速上巡逻、听候指令。

5点10分:

他接到一起指令

5点10分,诸永高速上一辆沙石车侧翻,把高速堵得一塌糊涂。事发后,高速交警金华支队派出警力处置,吴连表和卢兵就在其中。

“这至少得收拾三个小时。”卢兵嘟囔了一句。按照正常工作时间表,再过两个小时,他们就可以下班。

随后,两人先在高速路段设卡,确保施救现场的安全,再想办法拖走事故车。

7点30分,是吴连表的换班时间。从前一晚开始,他已连续工作了11个小时。现场已处理得差不多,若此时下班,没有任何问题。而熟悉吴连表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习惯:交通没有彻底畅通,不会交接班。

悲剧,就发生在下班时间20多分钟之后。

7点58分:

他一把推开同事

7点58分左右,吴连表指挥着高速公路一辆巡查车,到事故地后方警示来车:“前方施救,减速行驶。”

当时,吴连表和卢兵都站在硬路肩上,吴连表靠外侧,面朝来车方向;卢兵站在里侧,面朝主车道,查看车辆通行情况。这是高速交警最常用的方法,两人一组,面朝不同方向,便于配合。

就在这时,卢兵被一声“危险,快跑”的吼声震住。正要回头,他感觉自己的左后背被用力地推了一把,“砰”的一下,卢兵摔倒在主车道上。

还没等卢兵反应过来,巡查车紧擦着卢兵的身边呼啸而过。卢兵这才意识到,出车祸了。原来,是一辆失控的货车擦着桥梁护栏撞上了巡查车,而巡查车朝着他们俩冲了过来。

8点:

他被撞下9.5米立交桥

等卢兵起来时,他看到一辆货车撞在两人刚才站立的护栏旁,而巡查车也被撞出了十七八米。回过神来后,他四处找吴连表的身影,可怎么也找不到。

货车车轮下,卢兵看到了吴连表的一只鞋子,而另一只,他在桥边找到了。卢兵慌了,他赶紧往立交桥下看,猛然看到吴连表摔在了落差9.5米的互通立交桥下。

卢兵赶紧跑下去,不停地喊他,同时通知了领导和救护车,“他的鼻子、嘴里都是血,不能说话。”

“他用自己的生命,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卢兵热泪纵横,“他如果不管我,躲得快一些,就不会被车撞上。”

8点03分:

他拨通最后一个电话

卢兵不知道,出事后吴连表没有马上昏迷,还拨出了最后一个电话。8点03分,高速交警三大队副大队长朱建红的手机响了。他低头一看,是吴连表打来的。接通后,电话那头传来吴连表微弱的声音:“我被车撞了,快来增援,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受伤?”

“阿表,你那边情况怎么样?”朱建红的心顿时沉了下去,他感觉到情况不妙。可那头,早已没了声音。朱建红赶紧回拨,可始终无人接听。朱建红发疯似地冲下楼,飞快地赶往现场。

“这短短10秒钟的电话,是他生命中的最后声音。最后一刻,他还想着同事的安危。”看着通话记录,朱建红难抑泪水。

8点20分:

说到女儿,他想努力睁眼

吴连表出事后,同事杨圣第一个赶到现场。他握着吴连表的手,陪他到了医院,一声声地呼唤“表哥”。因为吴连表随和、乐观,名字中又带有“表”字,单位的同事总爱这样叫他。

“当时,表哥拉着我的反光背心,试图坐起来,朝桥、路的方向望去。”杨圣回忆:“我懂的,表哥肯定还在担心桥上的状况。”杨圣赶紧向吴连表报告:“表哥,兄弟们都到了,桥上没事,你放心。”吴连表紧抓着的手,这才松开。

担心吴连表睡着,一路上,杨圣不停地和他说着话。每次说起吴连表11个月大的女儿时,杨圣明显地感觉到,这位一直在坚持的父亲分明是想睁开眼睛,再看看女儿。

15点:

亲友最终没有等到他

得知吴连表出事的消息,同事们从四面八方涌向了医院。十多个人等在手术室门口,默默祈祷。等了8个小时的妻子何韡,最终没有等来丈夫。由于伤势过重,吴连表还是走了。

□30岁的“表哥” 普通而不平凡

阿表宝贝,让人心疼

吴连表,是妻女的依靠,是同事最信赖的“表哥”,也是父母眼中永远的“阿表宝贝”。

6月23日,吴连表的父母在众人搀扶下,虚弱地躺倒在躺椅上,他们难舍那个永远的“阿表宝贝”。出事前一天,老父还念叨着“阿表宝贝”要回家过端午节了……

“虽然阿表已经长大,但他永远是我们家最小的、最乖的、最心疼的。”吴连表的哥哥吴连次痛哭流涕。

朱建红将卢兵带到二老面前,才说了一句“这是卢兵,被你们儿子救下的同事”,老母亲哭着就把卢兵抱住。“咯噔”一声,卢兵顿时跪倒在地。

放弃从教,立志从警

从小,吴连表就希望自己成为一名警察。吴连次说:“他很小的时候,就说要成为一名警察,为人民服务。”

高考后吴连表填的第一志愿就是警官院校。因为成绩优异,他在浙江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但是一年后,吴连表放弃学校的优越条件,考入了警察队伍。

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毛竞是他的师傅。“他很有责任感,很踏实。”毛竞说,无论上班还是下班时间,他都会主动学习,学深摸透。短短几年,吴连表很快成为大队业务骨干。

你们在哪,我就在哪

妻子何韡是金华人,比吴连表小两岁。2004年,吴连表在警校任教期间,与同校的她相识。2007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去年,他们有了宝贝女儿。为照顾妻女,吴连表留在了金华。

好几次,吴连表有调回温州原籍的机会。何韡也问过丈夫:“要不你先回去?”吴连表坚定地告诉她:“你和女儿在哪,我就在哪。”

“因为他工作忙顾不上家里,经常会觉得对不起我们母女,因此一回家,他就抢着抱孩子,抢着做家务。”说着说着,何韡抽泣了起来。

这个电话,没有等到

诸永高速公路的怀鲁互通处,最高落差达53米。这个路段,是吴连表的工作范围。每次经过,吴连表总要叮嘱妻子小心开车。让何韡想不通的是,丈夫怎么就在这出了事呢?

何韡说,吴连表每晚都会打电话回来,问家里的情况,问女儿睡了没有,但事发当晚,一直到半夜他也没打来电话。怕打扰吴连表休息,何韡也没有打电话给他。何韡很后悔:自己怎么就没给丈夫打个电话!

第二天,何韡还是没等来丈夫的电话,只以为他很忙。早上,领导找她,何韡才知道丈夫出了事。

这张合影,成为永恒

平时,吴连表工作忙,连一家三口拍张合影的时间都抽不出来。唯一的一张全家福,还是孩子5个月时和朋友吃饭,朋友随意拍下的。

再过一个月,女儿就周岁了,几个星期前,吴连表和何韡就开始计划了:何韡负责把女儿的照片洗出来,吴连表负责把一些视频刻录成光盘。

“我们还打算在每张照片上写下当时拍照的情景,以及想对宝宝说的话。”何韡的声音有些嘶哑,她自言自语道:这个周岁生日还过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