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战友说 他总是为了别人不顾自己(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吴连表生前工作照

吴连表生前和女儿在一起

事发现场

吴连表妻子手机中的这张照片是唯一的全家福

他已经把高速上的大货车侧翻事故处理完毕,却坚持等交通恢复畅通以后再下班。谁知一辆重型货车突然失控,他推开同事,自己却被撞到立交桥下面,虽然经过抢救却不幸牺牲。他就是浙江省金华支队三大队执勤民警吴连表。新报记者连线他所在金华支队办公室的朱跃强,讲述他生前的故事——

吴连表寝室的书桌下面放着两盒粽子、一盒咸鸭蛋和一箱牛奶。刚刚过去的这个端午节,他本来准备回温州看望父母的,却再也无法成行。6月21日早晨7点多,浙江省金华支队三大队执勤民警吴连表在处理一起高速大货车侧翻事故时,面对突然失控的重型货车,把同事推到安全地带,自己却被撞到立交桥下不幸牺牲,年仅30岁。6月22日,全国网友为他设立了网络纪念馆,纷纷向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希望他一路走好。

记者联系到了金华支队办公室的朱跃强,得知吴连表的家人非常悲痛,实在不便接受采访。随后,朱跃强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这个战友。

事发经过——2012年6月21日凌晨5点,诸永高速公路东阳境内发生了一起运载砂石的安徽大货车侧翻事故。早晨7点,在金华支队三大队执勤民警、二级警司吴连表的指挥下,事故处理完毕。本应下班的他却坚持继续疏导交通,谁知一辆重型集装箱半挂卡车碰撞一辆重型货车以后失控,朝着站在硬路肩上的他和同事卢兵冲了过去。他用尽全力把卢兵推开,自己却不幸被撞下高达9.5米的互通立交桥,虽然经过抢救,却不幸牺牲。

很敬业很热心

总是为别人想

朱跃强回忆起事发当时的情景,仍然无法平静。吴连表被撞以后,几近昏迷的他强忍剧痛,给三大队副大队长朱建红打去了电话,“我被车撞了,赶快增援,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受伤。”增援力量赶到以后,他紧紧抓住同事的反光背心,挣扎着坐起来向立交桥上面看。同事说兄弟都到了,立交桥上面没有事儿了,他才松开手。

“他就是这样。”朱跃强说,“不管什么时候,他总是为了别人不顾自己,工作中是这样,生活中也是这样。他深夜执勤,每遇到一辆车,总要按一下喇叭。他说开夜车最怕疲劳驾驶,这样做能够让司机警醒,避免发生意外。去年正月,他拦截并处罚了一辆超速50%以上的小货车。第二天,他得知司机的钱包被偷了,便拿出200元让其交了过路费。他下班以后还会主动挤出时间,学深摸透每一条常用法规、每一个事故处置环节,因此很快被推选为警组长。今年2月,他还拿到了浙江大学远程教育法学专业本科学历。他是有警察情结的人,高考时的第一志愿是警官院校,因为成绩优异,在浙江司法警官学校毕业以后留校任教。一年以后,他考入了警察队伍,终于实现了梦想。

“他还是特别热心的人,汶川地震以后带头捐款1000元,其实他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他每年还要去看望患先天性心脏病的磐安小学生吕诗曼,并在2010年为她争取到免费手术的机会,帮助她恢复健康。他还资助了一个贫困大学生。”

30岁生命逝去

家人网友同悲

6月22日下午,吴连表的家人赶来了,悲痛到无法自已。年仅30岁的他是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钱库夏口村人,有2个姐姐和1个哥哥。他的妻子何女士是金华人,比他小2岁,两人结婚才刚刚5年,女儿还不满一周岁。他们2年以内要在金华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的目标再也没有办法实现了。

听着医生讲述他生命的最后8个小时,他的家人再也抑制不住悲伤的泪水。他被送到东阳市人民医院以后,经过诊断没有多少外伤,血迹也很少,但是呼吸急促,脸色惨白,是严重内伤的表现。他除了脑子受伤,更致命的是胸部一侧的肺破掉,多根肋骨断裂,造成气胸、低血压和缺氧,腹部的脾脏、肝脏破裂,内出血。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用了5000多毫升的血,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然而,因为伤势过重,他再也没有醒过来。目前,肇事司机已经被交管部门控制,事故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6月21日晚上7点,他的同事、网友“堇瑟流光”发出微博:“我一路拉着你的手,一路喊着你的名字,我以为我真的喊住了你,我以为我真的拉住了你,可是你依旧撒手离开。我现在依旧没有办法相信,你已经走远。”全国网友还为他设立了网络纪念馆,愿他一路走好。网友“亲亲我的宝贝6230”说:“我们的同学,你用实际行动深深显示了优秀警察的品格。”网友“溺死水中的鱼”说:“天堂没有车来车往。”

撰文 整理/菽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