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生死关头舍己救人——记因公殉职的金华高速交警吴连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4日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图为吴连表生前在执勤。

6月21日7点58分,在有“华东第一枢纽”之称的东阳怀鲁互通立交桥上,一辆重型集装箱半挂车因为连续长下坡而刹车失灵。目睹失控车呼啸而来、同事和施救队员却浑然不知,金华高速交警吴连表在高喊示警的同时,一把推开同事。他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自己却被撞下落差9.5米的立交桥。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当天下午2时40分,吴连表不幸牺牲,年仅30周岁。

吴连表的事迹感动浙江。22日晚,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在批示中说,吴连表同志在生死关头的紧要时刻,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舍己救人,事迹感人至深,这是继吴斌同志之后我省又一先进典型。我们要大力学习宣传倡导这种“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与风尚,不断提升全社会精神文明水平,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昨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诚华也作出批示:吴连表同志舍己为人的品德崇高而感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值得全社会的敬仰,值得全社会学习宣传。

他把同事推向生的主车道

昨天下午5时,在东阳大厦三楼会议室内,吴连表的父母佝偻着背、被人搀扶着进入会场。吴连表生前所在大队副大队长朱建红将卢兵带到二老面前,才说了一句“这就是卢兵,被你们儿子救下的同事”,吴连表的母亲便一把抱住卢兵,用温州方言哭喊道:“阿表宁可牺牲自己,这孩子从小就是这样……”卢兵顿时跪倒在地,搂着老人哭作一团。

“我这条命是‘表哥’救下的。如果没有他,我也被车给撞了,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之前的媒体座谈会上,不善言辞的协警卢兵讲述了事发的情形。卢兵口中的“表哥”就是吴连表。卢兵比吴连表小6岁,因为吴连表人缘好,加上名字中带个“表”字,年轻的同事都喜欢叫他“表哥”。出事当天,正是卢兵和吴连表一起执勤。

事发前,诸永高速公路61K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吴连表和卢兵正在组织事故现场施救,并对堵车的车流进行疏导。“那时,我没有看到也没有听到,有一辆重型集装箱半挂车碰撞上了一辆重型货车,正贴着桥梁边护栏朝我们方向冲过来!”卢兵说,当时是7时58分左右,“表哥”指挥着高速公路业主方的一辆巡查车,到事故点后方警示来车“前方施救,减速行驶”。两人都站在硬路肩上,“表哥”靠外侧,面朝来车方向;卢兵站在里侧,面朝主车道,查看车辆通行情况。这是高速交警最常用的方法,硬路肩是供执行抢险救援任务车辆通行的生命通道,两人一组,面朝不同方向,便于相互配合,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

“危险,快跑!”卢兵突然听到“表哥”发出一声大叫。紧接着,正当他要回头查看情况时,突然感到后背被人用双手狠狠推了一把。“力道非常大,我一下被推出了一米多远,摔倒在主车道上。”卢兵胸口一阵剧痛,警服都划破了。

尚未抬头,卢兵又听到“嘭”一声巨响。停在后面的巡查车突然往前冲,紧擦着卢兵的身边冲了出去。

“出车祸了。”电光火石的几秒钟后,卢兵反应过来。当他起身时,却没有看到离他不到半米的“表哥”,只看到一辆重型集装箱卡车撞在两人刚才站着的护栏旁,巡查车则惊人地向前飞出了十七八米,撞破了事故现场的几只警示桩。

劫后余生的庆幸一下子被头皮发麻的感觉所代替,卢兵没看到“表哥”,一下子慌神了。几百米范围内停着的车子都被他找了个遍,他甚至趴在地上查看车辆的车底,只发现路面有“表哥”的一只鞋子,还有一只鞋子压在车轮下面。他已经掉落在了立交桥下。

“当我冲到桥下找到他时,已经听不清楚他微弱的声音。看到他鼻孔和嘴角的鲜血,我当时就哭得不知所措。我想,当时他如果不管我,自己跑得快一些,或许就不会被车撞上。他用自己的生命,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他本来已下班可避开这次灾祸

打开吴连表的工作电脑,警务工作日志还停留在6月20日下午。朱建红找出了工作排班表,上面显示:6月20日上午8时至下午3时,吴连表上白班;6月20日晚11时至21日早上7时,吴连表上晚班。“吴连表在岗时的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在清晨5时许,到7时许已经处理得差不多了。7时到7时30分是交接班时间,车祸发生的准确时间是6月21日7时58分左右。按正常工作时间表,吴连表本来已经下班,可以避开这次灾祸。”

吴连表工作的认真劲,卢兵很清楚。事发当天3时,两人上诸永高速巡查,一路无事。清晨5时10分,他们接到金华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指令,S26诸永高速公路往温州方向车道61公里处(东阳境内),一辆运载沙石的安徽牌照大货车发生侧翻。这时候诸永高速车流量比较大,两人第一时间在枫树岭设卡,分流车辆,随后又赶往现场。

事故点在怀鲁枢纽附近,现场一片狼藉,沙石撒落了一地,绵延了300多米,整条高速都被堵死了。卢兵嘀咕了一句,“至少得三四个小时,才能把这300多米的沙石清理干净”。而再过一个半小时,就是他们换班的时间了。从前一天晚上11时工作到现在,两人带的茶水也喝得差不多了,这事故还真会挑时候。

“表哥”在一旁笑笑,啥也没说,就动手干开了。两人先在甬金高速转诸永高速匝道和诸永高速主线设卡,确保施救现场的安全,然后想办法拖走事故车。

两个小时后,现场处理接近尾声,快车道也被清理出来,被堵车辆开始通行。卢兵一看手表,7时10分,这已经到下班时间了。按照工作进度,卢兵和“表哥”在这时下班也没有任何问题。

如果吴连表此时选择按时下班,就能逃过一劫。此时,两人已经连续工作了11个小时,都感到非常疲劳,但吴连表坚持要等现场恢复畅通后再撤离。为了保证滞留车辆有序通过,吴连表驾警车赶到主线卡点,准备将滞留车辆带过事故现场。可是,在乌竹岭隧道往甬金分岔口处,吴连表发现有多辆车超车,遂鸣警笛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

“这里是在离地三层楼高的立交桥上,且为连续长下坡路段,大型载重货车刹车不好,车速过快极易发生刹车失效,而且前面的事故现场还有人在清理。”

吴连表和卢兵就下车疏导交通,指挥一辆巡查车鸣警笛在后方预警,灾祸就在这时发生了。

据肇事司机讲述,当时他的车因为速度过快,刹车过热而失灵。先是在快车道上撞上一辆重型货车,他打方向偏向硬路肩,擦着桥梁护栏又撞上了预警的巡查车。

面对着巡查车的吴连表,本已发现呼啸而来的肇事车,但他不顾自身安危,把最佳的逃生机会留给别人。

端午节他本想回家孝敬父母

何韡说,吴连表很孝顺。他们已经半年没有回温州了,宝宝已有11个月大,会叫爷爷了,想趁这个节假日回去,当面叫一声爷爷。“出事前一天晚上,他没打回家电话,以前都会在宝宝睡觉前来个电话的。我怕他有事忙,没有打电话。我很后悔,那天晚上为什么不主动给他打电话。”

吴连表的家远在温州苍南,他是家中最小的儿子,父母都已年迈。吴连表平时因为工作忙,回不了几趟家,之前几个端午都没有回过老家,为此吴连表没少愧疚。2010年除夕,大队领导安排他回家过年,可吴连表硬是坚持留下来。他说:“大队里这么多同事也需要回家陪妻子和孩子,我没事,有空再回去看他们。”就在这一年,吴连表的岳父病重垂危,妻子怀孕。吴连表为了工作却无暇顾及。妻子临盆前几天,挺着大肚子去医院检查,行动困难,她实在忍不住,给丈夫打电话,求他请几天假照顾自己。吴连表却在电话里重复着一句话,“等我忙完了就回去”。

其实,吴连表与妻子在东阳横店租了套老旧的房子,离吴连表工作的大队部并不远。何韡还记得,去年一个大雪天,家里的大门门锁坏了,她知道丈夫忙,就自己抱着婴儿去找开锁匠,可偏偏开锁匠出门不在店中。就这样,何韡抱着孩子在雪天中等了一个小时,又冷又饿,最后忍不住哭了。事后,吴连表得知后,愧疚得只是说“对不起”。

吴连表家里的条件不太好,至今仍住着租来的房子,有一辆10多万元的私家车还是贷款买来的。另外,他还要承担父母的房贷,自己也打算在金华买个小套房。即使条件不好,吴连表在汶川大地震捐款时,仍带头捐了1000元钱,是大队里捐款最多的。这几年,吴连表每年都要去看望患先天性心脏病的磐安小学生吕诗曼,并在2010年为吕诗曼争取到免费手术机会,帮助她重获健康。有一次,朱建红无意中在吴连表打电话时听到,他还资助着一名贫困大学生,这事从始至终他都没有和别人提起过。

朱建红说,他接到了吴连表人生当中的最后一个电话。这个电话只有10秒钟。“电话里只有三句话,我被车撞了,赶快增援,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受伤。”之后,朱建红回拨了两次,却再也听不到吴连表的声音。“他人生最后10秒钟的通话中,没有讲自己的伤势情况,却记挂着别人的安危。”

吴连表的队友杨圣记得,他找到摔下立交桥的吴连表时,他还未失去神志。当众人要将他送去医院时,他紧紧抓住杨圣的反光背心,挣扎着想坐起来,眼睛望向桥上。杨圣知道他还担心着桥上的情况,就告诉他:“表哥,兄弟们都到了,桥上没事,你放心。”吴连表这才松开了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