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失控货车冲过来 吴连表奋力一推把生的希望留给同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4日 来源:金华新闻网

浙江在线06月23日讯 昨晚,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批示:吴连表同志在生死关头的紧要时刻,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舍身救人,事迹感人至深,这是继吴斌同志之后我省又一先进典型。我们要大力学习宣传倡导这种“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与风尚,不断提升全社会精神文明水平,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事发现场。

  吴连表生前工作照。

“我一路拉着你的手,一路喊着你的名字,我以为我真的喊住了你,我以为我真的拉住了你,可是你依旧撒手离开。我现在依旧没法相信,你已走远。”昨晚,他的同事“堇瑟流光”发了这条微博,悼念吴连表。

昨天,全国众多网友给吴连表设了网上纪念馆———祝福如云。

车祸发生的时间是6月21日7时58分左右。按正常工作时间表,金华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吴连表应该已经下班。可在临近下班前,诸永高速公路上一辆砂石车侧翻,把高速公路堵得一塌糊涂。

交通没有彻底畅通前,不会交接班。这是吴连表的习惯。

悲剧,就发生在他“下班”半小时后:失控货车呼啸而至,他奋力一推,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同事。

6月21日上午8点57分,何韡在东阳市人民医院门口看到了从疾驰而来的救护车上抬下的丈夫———那警服上满是血迹和泥土的丈夫,已永远不能再睁开眼看看她。

吴连表年仅30周岁,他的壮举感动了省长,感动了浙江大地。

生命中的最后一班岗,他没有按时下班

“如果没有他,我也一样被车撞了,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金华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辅警卢兵回忆当时的场景热泪长流。

当天,卢兵和吴连表一起执勤,他比吴连表小6岁。

凌晨5点10分,他们接到金华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指令,S26诸永高速公路往温州方向车道61公里处(东阳境内),一辆运载沙石的安徽牌照大货车发生侧翻,造成事故现场后方道路出现拥堵,局部交通中断。

“这时候诸永高速车流量比较大,我们第一时间在枫树岭设卡,分流车辆,随后立即赶往现场。”

事故点在怀鲁枢纽附近,现场一片狼藉。

卢兵嘀咕了一句,“至少得三四个小时,才能把这300多米的沙石清理干净”。他抬手看了一下表,再过一个半小时,就是他们换班的时间了。

吴连表在一旁笑笑,啥也没说,就动手干开了。

他们先在甬金高速转诸永高速匝道和诸永高速主线设卡,确保施救现场的安全,然后想办法拖走事故车。

两小时后,现场已处理得差不多,事故清障施救队员也抢先清理了快车道。卢兵又看了看手表,7点10分,已经到下班时间了。按照工作进度,卢兵和吴连表在这时下班也没有任何问题。

但吴连表没有走。和往常一样,他又叫上另一辆巡查车,赶到枫树岭卡口去疏导滞留车辆,“那是为了保护施救和清理人员的安全”。所谓疏导滞留车辆,就是警车和巡逻车分别在快车道与慢车道带队,一边鸣警笛,一边以时速20公里左右开往事故点,这是为了车辆路过事故现场时,能够控制在安全车速内。

此时,从前一天晚上8点开始,吴连表已连续工作11个小时了。

最后一刻,他奋力一推把希望留给同事

早上7点45分,吴连表和卢兵到了卡口处,将警车和巡逻车停在应急车道上。

没有警车带路后,现场的车辆加快了速度。快车道的车流断断续续,不少慢车道的车辆还想超车。

“这种情况比较危险,因为现在还有人在清理。”吴连表和卢兵就下车疏导交通。

7点58分左右,吴连表让巡查车到离事故点较远的地方去警示来车:前方施救,减速行驶。

吴连表指挥巡查车往后倒,一旁的卢兵则予以协助。

“危险,快跑!”卢兵突然被吴连表的喊声震住了,听声音,这是他冲着清理现场的工作人员大喊。卢兵正要回头查看情况,突然感到左后背被人用双手狠狠推了一把,“力道非常大,我一下被推出了一米多远,摔倒在慢车道上。”卢兵胸口一阵剧痛,“感觉警服都划破了。”

尚未抬头,卢兵又听到“嘭”的一声巨响。刚刚还在倒车的巡查车也突然“嗖”的一下,从卢兵旁边冲了出去。

“出车祸了。”电光火石的几秒钟后,卢兵反应过来。当他起身时,却没有看到离他不到半米的吴连表,只看到一辆重型集装箱卡车撞在两人刚才站着的护栏旁,巡查车则惊人地向前冲出了十七八米,冲破了卡点。

这时,现场下着毛毛雨,卢兵随后才发现,吴连表被撞出了高速公路的边护栏,摔在落差9.5米的互通立交桥下。

“我赶紧跑了下去,不停地喊他,试图叫醒他。他满脸都是血,闭着双眼,身子不停地哆嗦,能听到我喊他,但是说不了话。”

最后十秒钟,记挂着别人的安危

朱建红,金华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他接到了吴连表人生中的最后一个电话。

上午8点03分,朱建红的手机响起。“我被撞了,快来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受伤。”电话那头,传来吴连表微弱的声音。

接下来,电话仍在通话中,但是已经没有声音。“喂,喂,喂,你那边情况怎么样?”无论朱建红怎么喊,电话那头始终没有回话。“挂断电话,回拨,始终无人接听。”朱建红立即赶往现场,发现吴连表已经身受重伤,“他人生最后十秒钟的通话中,还记挂着别人的安危。”

他准备回家过端午,看望父母

张繁哲是吴连表同大队的室友,在他眼中,吴连表很朴实,人缘也好,大家都愿意和他说心里话。他怎么也没想到,最后的见面竟成了永别。

“当得知他被车撞的消息,我们这些同事都从家里赶了回来。当时,他已经被送往东阳市人民医院。我们十几个人就等在手术室门口,默默为他祈祷,希望他能挺住。”张繁哲别过脸去,擦拭热泪。

张繁哲带我们参观了他和吴连表的寝室。整洁的床铺,衣柜内挂着整齐的警服,书桌下面还放着两盒粽子和一盒咸鸭蛋、一箱牛奶。张繁哲说,粽子和鸭蛋是大队发的端午节福利,牛奶是吴连表自己买的。这个端午节,他还答应带妻子孩子回温州苍南老家过端午,去看望父母。

他有着警察情结,心很软

吴连表刚参加工作时,金华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的毛竞是他的师傅。得知情况后,他立即从50多公里外的老家赶到大队。毛竞说,从昨天到今天,他一直回忆着以前和徒弟相处的日子。

“我为有这样的徒弟而感到骄傲。”他告诉我们,吴连表是一个有警察情结的人,高考时的第一志愿就是警官院校,因为成绩优异,在浙江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一年后,他毅然放弃了学校优越的条件,报名参加了公务员考试,走进了公安队伍,实现了当警察的愿望。

“从我带他的那天起,我就觉着小伙子踏实。”吴连表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上班时间跟着干,下班还会挤出时间主动学习,每一条常用法条、每一个事故处置环节,他都要学深摸透。看到他认真的样子,有些同事不解,劝他说:“咱们高速交警任务这么多,过得去就行了,何必把自己搞得这么累?”他总是一笑了之。凭着这股韧劲,他已经是大队业务骨干,并被推选为警组长。“他的心也特别软。他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平时生活很节俭。我印象很深的是,在汶川大地震捐款时,他家中装修房子正需要钱,但他带头捐了1000元。”

他还是个热心的通讯员,在金华晚报上讲了不少惊心动魄的故事

吴连表牺牲后,金华晚报记者和编辑也非常痛惜,因为他多次给金华晚报发来工作一线的报道,故事惊心动魄,有的甚至离奇。在吴连表看来,事件处理完毕,并不代表工作结束,他想通过报道提醒驾驶员。

如2009年11月24日,一辆由龙游开往宁波的大客车途经甬金高速公路金华段时,车尾部突然起火。可该车司机全然不顾,竟冒险在高速公路缓慢行驶,幸亏金华高速交警及时发现,将火扑灭,排除了险情。

因为身处工作一线,一些让人想想都后怕的场景在吴连表眼前一幕幕地呈现。在这些稿件中,除了讲述那些吸引人的情节,每次都不忘分析这些行为的危险性和处理规定。

就像处理违章、事故一样,吴连表对文字也有着近乎完美的追求。有时候,虽然只是一块“豆腐干”大的文章,但为了事实的表述或者遣词造句的准确,他会连夜给记者打来电话,商榷最恰当的修改意见。

现在,我们再也听不到吴连表的叙述和告诫了。

天堂里没有事故需要处理

吴连表牺牲后,许多网友留言怀念:

@开心的迎雪:现今唯利是图的人、事故每天都有发生……是他们让人们看到这世界也有阳光灿烂的时刻。救人司机吴斌,还有民警吴连表……你们用宝贵的生命让世界充满爱。

@亲亲我的宝贝———6230:人生无常,命运无律,我们的同学吴连表,你用你的实际行动深深显示了一名优秀警察的品格,你的尽责你的光芒照亮了其他人的人生之路,只是我们都不甘心都在哭喊都在呼喊,请求命运不要拿去你的生命,可命运无情无视我们的请求,留下的只有无尽的悲伤悲哀。

@溺死水中的鱼:愿好民警吴连表一路走好,天堂没有车来车往,没有事故可处理!我们会永远想念你!

@嗨-小小婧:又一个生命消失了,一路走好!他们活着的时候在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奉献着!而他们没有走进我们的视线,当他们走了,我们才发现他们的伟大,他们的名字和事迹才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这样的走进除了惋惜还是惋惜。愿好人一生平安!

@安全社区快车:人民警察危难时刻凸显英雄本色,再现民族灵魂!这一壮举必将激励人民奋发向上!

金华晚报 记者 潘逸 黄晓华 周轩 通讯员 朱跃强

精神的力量

陈丽媛

面对失控行驶的货车,交警吴连表一把推开身边的同事,自己被撞下9.5米高的互通立交桥,伤重不治,年仅30岁。货车迎面驶来,吴连表来不及想自己会不会被撞得血肉模糊,来不及衡量冒着生命危险救下同事值不值得,来不及回想快要周岁的女儿咿呀学语的可爱模样,来不及思量和妻子关于端午回家过节的约定,当然,也来不及划算为了房子的首付自己还要加几个班。

在那电光火石的一瞬间,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救下身边的同事。否则,他根本来不及作出那果断的一推。

一个平凡了30年的生命,在这个瞬间伟大得让人眼睛发酸,在因剧痛和失血但未失去意识之际,他来得及想的,还是刚刚发生的事故———他的最后一个电话是:“我被撞了,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受伤。”

什么叫做职业责任感?什么叫做敬业精神?吴连表用生命给出了答案。

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老师张丽莉,从舍身取义的孟祥斌到最美司机吴斌,再到舍己救人的吴连表,如果都有机会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他们一定会说,自己并不想舍身,而只是遵循这个社会应有的美德和道义。

在我们为他们掬泪,为他们鼓掌的时候,也许我们无法论定自己会像他们一样舍身取义,但请相信,我们身上确有那种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与进步的道德良知,能对自己的工作对社会有所担当。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生死间义无反顾的英雄也许不多,但在自己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把一件件平凡的工作做好的人比比皆是。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同样照亮大地。

端午节是一个悼念忠勇的日子。今天,我们不仅悼念屈原,也要悼念孟祥斌、吴斌、吴连表这些新时代的忠勇之士。英雄走了,但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美好的种子,会开出向善的花朵,让活着的人感受到生活的温暖,相信人性道德的精神光辉会更亮堂。 (陈丽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