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四哭”最美“表哥”吴连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4日 来源:金华晚报

昨天下午6点07分,雨依然下个不停。

在东阳市横店镇禹阳小区吴连表生前的住所内,他的妻子何韡轻轻地拿起吴连表的警服,像往常一样折了折。她将这件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衣服贴到了脸上,忍不住潸然泪下:“这上面还有他的气息。”

她的身后,甜蜜的婚纱照、铺满衣服的婴儿床、衣橱内整齐挂着的衬衫……三室一厅的租住房内一切都没有改变,唯独,永远缺少了男主人。

6月21日上午8点,吴连表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家,离开了他深爱的家人、战友、朋友,离开了他留恋的这个世界。

 

 

吴连表妻子何韡说,这是仅存的一张全家福。 常博 摄

 

一哭“阿表爸爸”:丧父之痛,你怎忍离去?

去年7月,吴连表喜得千金,他高兴得像个孩子,抱着女儿傻呵呵地笑。他将女儿取名“悦儿”,希望女儿能快乐过一辈子。吴连表的相片不多,多数是与女儿的合影。

虽然平时工作忙,但吴连表一有时间就往家里打电话,询问女儿的情况。

吴连表的家境不好,父母靠着卖豆芽拉扯他长大,他给女儿起了一个小名———“豆芽儿”。现在,“豆芽儿”11个月了。前些日子,“豆芽儿”慢慢学会了“姆妈”、“爷爷”等词语,吴连表非常高兴。“豆芽儿”马上要一周岁了,吴连表想给女儿一个有意义的周岁纪念。他想把女儿的照片都洗出来,把视频刻录成碟片,在每张照片上都记录下当时的场景,写上爸爸妈妈的寄语。

“事发前晚,他问宝宝睡了没,之后我没给他打电话,没想到……”何韡谈及此事,已泣不成声。

二哭“阿表宝贝”:丧子之痛,你怎能离去?

“我的阿表宝贝,你怎么丢下我们?”“他从小就这样,为了别人牺牲自己。”东阳大厦二楼会议室,吴连表63岁的父亲吴作其、57岁的母亲黄陈满难忍悲痛,老泪纵横。

吴连表从小懂事,一心读书。考上浙江司法警官学校后,吴连表坐在家门口犹豫,一边是求学梦,一边是昂贵的学费。在父母支持下,他完成了学业,后来又考上公务员。因为童年的艰苦,吴连表自己很节约,4年没买过新衣服,却将自己发的皮鞋、皮带拿回家给父亲。每年父亲节、母亲节,他都会嘱咐在温州老家的大姐给父母买礼物,然后将钱汇回家。

因为有这样一个孝顺的儿子,多年的操劳没有压垮两位勤劳的老人,连日来的悲伤却让他们愈显苍老,无力地躺在椅子上,面色苍白,头发凌乱。

“这位是吴连表所救的战友卢兵。”当卢兵出现在吴作其、黄陈满面前时,他双膝跪地,向英雄的父母表达自己的感恩,三人抱在一起痛哭流涕。

“他是最小的一个,也是最乖的一个,家里人最心疼的一个。”吴连表的二哥吴连次是一名军人,弟弟的离去让这位铁汉难以自持。

吴连表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为培养子女,他的父母将村里的房子卖掉,住进了邻村一间老房子。

由于工作原因,吴连表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但他几乎每天给父母打电话。从正月初二离家后,今年吴连表还没回过家。原本,吴连表与二姐约好带着家人回家过端午节,趁着这个机会拍张全家福,这次爽约,是吴连表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无法兑现的承诺。

三哭“表哥老公”:丧夫之痛,你怎舍离去?

“他不是一个浪漫的人,却是一个为我付出所有的好丈夫。”吴连表的妻子何韡说。她是金东区孝顺镇人,比吴连表小两岁,目前在东阳马宅镇政府工作。2004年,吴连表在浙江司法警官学校留校任教期间,与同校任辅导员的她相识。2007年,两人相恋,最终步入婚姻殿堂。去年,他们有了女儿吴悦儿。

“如果不是为了爱情,他也许早已调回温州工作。”何韡说,吴连表怕夫妻分居两地,担心无法照顾妻子和女儿,就放弃调回温州的机会。

夫妻双方的家庭条件都不好,目前房子是租的,吴连表每月还要拿出一部分钱给老家,但即便如此,两人还是觉得很幸福。在还漏着雨的租住房内,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24寸的电视机放在角落,上面有些灰尘———由于没有缴费,许久没有用了。

看着墙上的婚纱照,何韡说:“他怕把房东的墙弄花了,婚纱照没有钉上去,用胶带粘着。”

今年,他们计划在金华买一套小居室,方便吴悦儿将来上学。“他说以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哭“战友表哥”:我的兄弟,你怎会离去?

“6月,山花不再烂漫,因为有一些哀思;6月,艳阳不再高照,也因为有一些哀思……”在高速交警群里,省内各地吴连表的战友纷纷留言。而与吴连表并肩作战的同事,则更加难以相信“表哥”走了。

昨天,在金华高速交警三大队所在地诸永高速歌山出口处,吴连表工作的办公桌上,他的工作号牌仍摆放着,桌面很干净。战友们感觉仿佛吴连表没有离去,明天他还会出现在门口,笑着来上班……

“为人谦虚,待人谦和。”这是同事对吴连表的评价。虽然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每当别人有需要,吴连表从不吝啬。据同事介绍,他还资助了一名贫困大学生。

马绍昌是吴连表在大队最要好的兄弟。21日上午9点,他听说“表哥”出事了,即不断地发短信求证,询问情况。当晚,得知吴连表牺牲,在指挥中心执勤的他忍受悲痛熬过漫漫长夜。为了鼓励何韡,他代表战友们给“表嫂”发了短信:坚强一些,未来还有我们。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