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荣誉不代表终点,只是新的开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在中国印刷之城——温州苍南,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凭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一次次重拳出击严惩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默默地为苍南经济秩序的快速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这支队伍就是苍南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2009年、2010年,该大队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打击整治发票犯罪专项行动先进单位;2011年,荣获“亮剑”专项行动全国先进集体;2010年“8·27”特大制假发票专案组荣立集体一等功,2011年“4·5”、“8·18”特大制售假酒案集群战役专案组荣记集体一等功。今年6月1日,公安部授予苍南经侦大队全国优秀基层单位。

记者:近年来,苍南经侦工作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也荣获了崇高的荣誉,请问大队长,你如何看待这份成绩?

陈志杰:首先,要“珍惜荣誉”,因为这是各级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苍南全体经侦民警奋勇拼搏的结果,我们人少,但任务重,整个大队只有18个民警,而且平均年龄已近45周岁,所以成绩来之不易;其次,要“忘记荣誉”,因为再高的荣誉,都属于昨天,已成历史;最后,要“超越荣誉”,有人说,“当我站在最高峰的时候,我发现,那里不是终点,而只是新的开始”,这句话代表了我此时此刻的心情!荣誉面前,我们倍感压力!但我坚信苍南经侦大队是一支“负重拼搏、敢打硬战”的队伍,也是一支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队伍,我们有信心为苍南的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印刷产业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苍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形成了苍南特有的经济领域犯罪特点,请问陈大队长,不法分子制假造假的深层次原因在哪里?

陈志杰:当前制假产品消费市场大、需求广、链条难断,买方市场背后巨大的经济利益与低廉的法律代价,是制假犯罪经久不衰的最直接诱因;现代物流业的发达、民间快递公司的不断壮大,又为制假者获取造假原料的“全国采购”提供了便利。假货的一个重要的伪装就是假包装,可以说是“无假不包装”,只要有假冒伪劣产品存在,对假商标、假包装的需求就会不断。

苍南印刷业发达,仅苍南县目前登记在册的印刷企业就有1300多家,更有大量的地下作坊从事印刷活动,年产值超百亿元。从我县破获的一系列大宗制假案件来看,涉案犯罪分子基本上来自农村,原先的生活条件都相对贫困,急于寻找致富的捷径。而从事制假发票的技术要求低、投入少、风险低,回报率相对较高,在承接不到正规业务时,印制假发票自然就成了他们选择的捷径。

记者:从近两年破获的违法犯罪案件来看,你认为,当前公安机关打击金融犯罪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陈志杰:一是作案主体日趋家族化。从近两年我县破获的金融犯罪案件来看,制假分子为逃避打击,不断翻新犯罪方法和结伙模式,已从原来分散的个体作案向有组织的家族化方向发展。

二是作案手段日趋隐蔽化。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加强,制假犯罪分子日益狡猾,不断变换手法,手段更加隐蔽。如利用化名、单线联系、人货分离等,给公安机关破案和追源头带来了不少难度。

三是制假窝点日趋零星化。一些无证照的非法生产窝点往往由城镇家庭作坊逐步向城郊接合部或偏僻的农村、半山区转移,而且经常变换地点,给公安机关的排查发现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四是内部分工日趋精细化。由于印刷技术和设备的更新换代与普及应用,从一定程度为制假犯罪提供“便利条件”,作案方式多样,内部分工明确,从假发票的原材料采购,半成品、成品的制造、储存到销售均有明确的分工,已从原来同地制造、制贩合一的方法向更为隐蔽的异地分段制造、制贩分离的方向发展。

记者: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认为今后,公安经侦部门打击金融犯罪的方向和重点在什么地方?

陈志杰:从我们破获的案件来看,绝大多数案件的销售网络和需求网络都在外地,外地违法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苍南印刷产业发达的特点,将苍南作为印制假发票的最佳选择地,寻找或引诱一些小企业和家庭企业承印假发票,一些本地企业往往被带入制贩假发票犯罪活动,盲目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一旦东窗事发还不知自己已经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因此,我们认为,将假冒加工点定义为源头是不恰当的,制假只是违法犯罪网络的一个中间加工环节,从经济趋利性角度分析,印刷企业承接印刷任务没有犯罪直接故意,因此,摧毁和挤压外地需求网络、销售网络及外来犯罪分子成为今后打击假发票犯罪的关键。去年公安部主导的“猎手五号”行动暨“8·18”专案全国统一行动,在深度、广度、高度、力度和精度上实现了新突破,成为打击规模性犯罪的一次标志性经典战役。以后类似的行动将成为打击的新方向和新趋势。

记者:许多人为了制假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作为经侦大队长,面对正在制假或正准备制假的群众,你最想跟他们说的是什么?

陈志杰:以抓获的假发票犯罪为例,绝大部分综合素质不高,法制意识淡薄,在近三年抓获的75名假发票犯罪嫌疑人中初中以下文化水平占到92%,除带头策划的主要犯罪分子参与全部制假过程、对假发票犯罪有一定的了解外,其余的犯罪分子只从事制假的某一工序,对假发票犯罪认识比较模糊,都认为“自己只不过是务工人员,不是直接制假,没什么关系”。不少犯罪嫌疑人在制假窝点“做工”一年多,只赚取零星的劳务费,直至被送进牢房时才如梦初醒,每次看到这些误入歧途的不法分子,我们的心情也很复杂。所以,我最想跟他们说的是:要洁身自好,不要心存侥幸!

记者:有人说,打假是把“双刃剑”,大案要案被侦破的同时,也会给苍南良好的口碑蒙上阴影,你是怎样理解的?

陈志杰:打假治假不但是苍南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一项事关苍南经济发展的形象工程,也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去年,我们在一次行动中,就缴获各类假冒高端白酒商标2500万套,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随后指出,这么大量的假冒商标一旦流入市场,将对我国高端白酒市场造成致命的打击。领导的支持和群众的拥护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所以我们将紧紧围绕“查源端窝、标本兼治、打假扶优、重塑形象”的工作方针,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硬的举措推进这项工作。

经过近十年的全方位整治,苍南印刷业逐步从无序转向规范,并取得了长足发展。从产业规模上看,规模以上的印刷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规模化生产日益规范;从产业档次上看,印刷企业在生产技术、设备、人才引进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从发展趋势上看,印刷产业向多元化、集约化发展;从知名度来看,印刷业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先后获得了“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和“中国台挂历生产基地”等国字号名片。如今,全县印刷业产值超100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22%,在全县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数字”见证荣誉

大队现有在编民警16名,平均年龄43.7周岁。就是这么一支全局平均年龄最高之一的队伍,却充满了激情和干劲。

100%:在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亮剑”专项行动方面,该大队绩效考核名列全市第一。亮剑战果是以往的6.2倍,亮剑逃犯100%归案,超过了公安部要求的“战果是以往的4倍,亮剑逃犯90%归案”的总目标。

9次:去年以来,在公安部组织的“猎手一号-3·3专案”、“猎手二号-4·5专案”、“猎鹰二号-4·6专案”、“猎手五号-8·18专案”、“猎手八号”、“龙凤打假—11·7假酒网络专案”等战役中,该大队以行动主战场、战役发起方、战果最大化的地位和成绩,赢得了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受到公安部、省厅9次通令嘉奖,作为唯一的县级大队被省厅专门召集研究“决战亮剑”行动,苍南经侦美誉远播。

5起:去年以来,该大队成功侦破了5起公安部重点挂牌督办案件,1起省厅督办案件,打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14封:在公安部组织的“亮剑”专项行动中,该大队共抓获151人,破案58起,端掉135处制假窝点,打掉14个制假犯罪团伙,缴获3000余万个假冒商标,公安部、省厅分别发来14封贺电。

3333.8万元:2011年,大队共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46起,立案140起,破案103起,破案率73.6%,挽回经济损失3333.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率87.28%;抓获犯罪嫌疑人并采取强制措施145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