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热衷文化的生意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一个热衷于文化的温州生意人

人物名片>>> 黄冠杰,温州苍南人,上世纪80年代初前往广西南宁创业,90年代曾北上北京从事出版行业,2000年后再次回归南宁,经营广西跨世纪大酒店,后由此延伸到创业投资、文化传播等行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现为广西跨世纪企业集团董事长,同时担任广西南宁温州商会会长、广西收藏协会执行会长等职务。

温州日报记者 夏晶莹

在南宁市区民族大道的黄金地段上有着一家颇具特色的酒店——跨世纪大酒店,它的特色不在于硬件有多豪华,而在于软件有多文化——“它”有着酒店的外秀,却有着文化的里子。

走入酒店,以书画布置的大堂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中央矗立一幅巨大的梅花图,出自被冠以“梅仙”美誉的著名国画大师王成喜之手;每个客房则是书画家们展示墨宝的平台,带有浓浓中国风的山水画、书法作品不仅装扮了房间,也陶冶了客人的心情;而酒店的五楼则是广西最好的书画艺术馆,将近2500平方米的展馆,常年免费向大众开放,成了南宁市民赏丹青、品翰墨的一大去处。

黄冠杰坦言说,最初只是把书画作为酒店的特色来做,“结果文化搭起的台,唱出了经济的好戏,全面带动了各类产业发展。”目前,黄冠杰旗下已建立了广西跨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广西跨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西世纪阳光置业有限公司等。

以文起家以商养文

黄冠杰是苍南人,1982年,像众多温州人外出闯荡一样,他选择了南宁。在南宁的10年间,办过印刷厂、文化用品厂等,一开始就与文化扯上了千丝万缕的关系。1993年黄冠杰北上,前往北京从事出版工作,从最初替一些著名书画家出版画册、作品集开始,慢慢延伸出为书画家在北京、越南、韩国、日本等地筹办书画艺术展览,也因此与我国不少著名的书画家结了缘,为他以后在酒店里建书画艺术馆提供了可能和资源。

2000年,黄冠杰带着“文化”积淀返回南宁。2005年,盘下跨世纪大酒店后,他的“文化”事业便一发不可收拾。他将地处南宁“CBD”上的酒店一整个楼层拿出来做起了广西最好的书画艺术馆,他办起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为让更多人进入书画收藏,他还和银行合作,推出了书画银行。

跨世纪书画艺术馆2006年开馆至今,已先后举办了30多场高规格的书画展以及捐资助学公益拍卖会。许多人都觉得可惜,2500多平方米的黄金店面,即使自己不做生意,拿来出租也可以大赚一笔。黄冠杰则笑道:“商业与文化相辅相成,不能简单地割裂,而且做好文化给经济带来的放大效应往往不可小觑。”

黄冠杰的无心插柳就给他带来了柳暗花明。黄冠杰告诉记者,酒店业的行情一般是过完春节以后就进入所谓的淡季了,而跨世纪大酒店因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展览,集聚了非常高的人气,所以酒店的经营上就没有所谓的淡季,“餐饮也好、客房也好生意都不错。”记者了解到,跨世纪大酒店的入住率就常年保持在80%左右,广西最大的网站——时空网发起的一次网上投票显示,跨世纪大酒店是当地最受欢迎、最有人气的酒店。

创新办起“书画银行”

以跨世纪书画艺术馆为平台,以举办各类展览为契机,黄冠杰的文化艺术投资也借以做大。在他看来,当今市场三大投资主题:房产、股票、艺术品。艺术品的增值,有的甚至达到了几百倍。但是,艺术品投资虽然收益大,但其自身的高门槛也让一般人无法涉及该领域。如何弥补这一短板,黄冠杰反复思索。

一个全新的书画投资模式——“书画银行”在几经思考逐渐成形。“实际上书画银行就是一种以书画收藏为主要形式的理财方式。”黄冠杰解释说,你若看中一副书画,你可以以书画作为质押物向银行贷款,办理按揭付款,就像买房一样。目前,黄冠杰已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达成合作,由银行为老百姓投资书画作品提供按揭或者担保,书画艺术馆的相关专家则提供作品的鉴定服务。

在文化产业上,黄冠杰还继续大胆创新,在广西钦州,他把一个地产项目以齐白石的名字命名为“白石湖文化广场”,并通过修建各种具有特色的艺术家工作室和美术馆,以聚集的方式形成一个自然环境优美、乡村风味浓厚、民俗民情独特的艺术体验创作区,为钦州的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另外,黄冠杰在体育、教育和慈善事业上也有涉及,其独家赞助和承办了两届“跨世纪杯”全国桥牌邀请赛、“跨世纪杯”首届中国—东盟拳王争霸赛、“跨世纪杯”全国农民象棋赛等,均取得了成功。2009年,他的企业还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黄冠杰也因此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架起温邕文化桥

出于对文化的热爱,今年,黄冠杰还积极为家乡温州文化走出去牵线搭桥,促成了5月23日“南宁·温州文化周”的正式开幕。

书法、篆刻、美术精品,瓯塑、瓯绣、发绣、黄杨木雕、细纹刻纸等147件代表着温州文化底蕴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12集电视纪录片《温州人的世界梦》,“感知温州”摄影展,瓯剧、民歌、平阳木偶等文艺佳作……集中在跨世纪大酒店的书画馆展示,将温州的风土人情、经济文化等全面呈现,在广西掀起了不小反响。“印象中温州人生意做得好,没想到做艺术也那么好,看了这次展出,彻底颠覆了我对温州人的固有看法。”南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宋忠阳感叹。

这样一场只赚吆喝不赚钱的展出,对商人而言似乎很“亏”,黄冠杰坦言,作为来广西打拼多年的温州商人,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文化交流促进两地的经济交流与合作,“这次的‘文化周’活动已经为南宁和温州的文化交流打开一个窗口,温州人已率先走过来了,希望下一步南宁人走到温州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