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书记报道集  -> 正文书记报道集

黄寿龙在社区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城乡新型社区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3日消息:6月1日,全县社区建设工作暨领导干部集体谈话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黄寿龙在会上强调,城乡新型社区建设是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载体,任务繁重,空间广阔,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化认识,清晰定位,迅速入位,强化服务,尽职尽责地展现新型社区建设的新形象新面貌。县领导苏庆明、麻胜聪等参加会议。

办事处“退出舞台” 87个社区显山露水

去年5月份,我县36个乡镇进行大刀阔斧的区划调整,形成了两大功能区、八个中心镇和两个少数民族乡的“282”网络型组团式城乡体系。今年我县又重新调整社区布局设置,压缩社区总量,由原来112个社区整合成为87个社区。5月底前,撤销全县所有镇属的办事处机构。待“三分三改”后,我县将逐步实现基层管理层级只有乡镇和社区两级。

黄寿龙指出,今年我县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去年完成社区框架搭建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城乡社区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城乡新型社区建设“1+10”政策文件,对原有的社区进行再次整合。下一步,我县将以社区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组织设置、职能事务、规章制度、运行保障、工作队伍等建设,通过一系列深化改革,逐步建立城乡新型社区体系。他说,从城市化发展的角度来讲,城乡新型社区建设是苍南统筹城乡发展、构筑一体化格局的必然方向,是形势所逼、发展所需。各地各部门必须要把社区建设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载体,切实把握好苍南城市发展的大趋势、大走向。

黄寿龙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把精干力量安排到社区,切实配强配实社区工作队伍。社区干部一定要正确定位,立足社区,特别要有干事业的理想、信念与精神,做一个坚持转型发展有韧劲、谋划转型发展有思路、推进转型发展有激情、实现转型发展有贡献的优秀社区干部,做城乡新型社区建设的主力军、推进苍南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转换角色快入位 强化服务提水平

城乡新型社区建设对于处在急速转型发展中的苍南来说,是一项任务繁重,需要破难而进的重点工作,也是今年我县“一支撑三重点”的工作布局中城乡统筹重点,更是一项重大的基层基础工作,干部可以发挥作为的广大空间。黄寿龙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把社区建设作为推进社会转型的重中之重和基础环节来抓,还要以城乡新型社区建设为基础,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整合社区社会管理职能,提高社区自我管理服务能力和社区群众生活质量,力争在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上走在全市前列。

黄寿龙要求,社区干部要快速转换角色,在岗位转换、职能转换、地方转换“三个转换”上迅速入位。要积极厘清新社区和“上下左右”的关系,不仅要厘清社区和乡镇、村(居)等外围关系,还要厘清社区党组织和社区管委会、议监会等内部关系。社区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社区管委会的领导,协调好社区各类组织之间的关系。黄寿龙提出,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和社区要通力协作,一定要抓好事权下放工作对接,要按照市委书记陈德荣“五个凡是”的要求,理顺县职能部门下放的83项事权,真正做到社区居民办事便捷化。

善于求知 敢于负责 勇于担当

社区工作直接面对千家万户的群众,做的是最基层、最基础的工作,社区干部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党委和政府的形象。社区干部要热爱社区工作,专注社区工作,但要想在社区这个大舞台上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干出一番事业和业绩,就要勇于带头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善于宣传、解析党的方针政策,依靠群众认真履职。黄寿龙寄语广大社区干部要善于求知,加强学习;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要严格要求,廉洁自律,甘于奉献,全面展现社区干部的新形象新面貌。

黄寿龙强调,每一位社区干部都要坚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履行好工作职责,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加倍的努力投入新的工作,以显著的工作成绩回报党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

会议通报了县政府对撤销全县办事处和设置社区的情况,宣布有关人事任免决定,并举行社区授权委托签订仪式。(记者 方耀星 实习生 颜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