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县长专集  -> 正文县长专集
层层剥茧查找原因 丝丝入扣化解问题

董庆华赴县工业园区开展项目建设攻坚督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31日消息:工业园区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担负着建设发展重任。今天下午,县长董庆华在县工业园区开展项目建设攻坚督查时强调,要抓住项目推进中的重点要害问题,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在征地拆迁上、增容提升、用地批后监管以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推进等方面狠下力气突破,领航全县经济发展。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锦耀陪同督查。

工业园区工业项目推进缓慢的最主要原因是企业业主不主动进场施工。而影响企业的积极主动性,除了部分为自身经济运转原因,以及部分有意转产转股外,园区内相当数量的未征迁房子,无疑是企业无法入园的最大牵绊。据了解,园区内违章房占总拆迁量20%以上,目前需落实拆迁的企业就有25家,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二左右,且大部分属企业厂区内零星建筑物的拆迁,导致经常出现拆迁受阻现象。对此,董庆华认为,拆迁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如果拆迁不跟进,固定资产投资必将成为空谈。工业园区一定要在征地拆迁上花大力气,进一步理清思路,采取策略引路,逐个企业进行排摸、突破,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投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说到拆迁,就不得不提到安置,光拆迁不安置,只能说问题才解决了一半。多达411间的安置缺口,导致房屋拆迁处于全面停滞状态,这也是当前园区面临的最大的困难。近年来,县工业园区已完成安置园区范围内的多个项目共1276间,即便如此,现有安置小区仅可解决1678间的安置任务,而近期又将新增一批安置任务。因此,按照年度推进计划,园区本年度预计还缺口441间安置房。而金桂安置小区的启动,将缓解园区安置房供求矛盾。董庆华表示,及时有效安置能起到安稳民心的作用,为此他当场要求有关部门对安置地块的相关技术指标进行调整,并落实拆迁安置启动地块用地指标,同时他要求工业园区先行一步着手前期工作,为下一步项目推进及拆迁安置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建了安置房,拆迁推不进,就会导致安置房空置;而一旦安置房建设慢拍于拆迁,拆迁户又没着落,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过渡安置”问题。近两年,园区先后签订了500多份房屋拆迁协议,由于申报过于繁杂,由群众联建的山海、华山安置小区建设进展缓慢,无法满足群众的拆迁进度。仅管园区未雨绸缪,早在2007年就启建临时周转房,以备拆迁户过度居住,但累计投入1300万元建成的270多间,还是未能满足需求。经测算,今年还需10亩用地指标,以启动72间临时周转房建设。在这个问题上,董庆华当场要求国土部门抓紧协调会审,尽快落实园区启动区临时周转房的建设选址。

董庆华强调,发展实体经济关键是做好工业文章,而当前我县与温州经济发展相对较快的县市相比,最大的落后恰恰就在于工业。各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业是经济主战场的地位,克服一切困难,合力扶工,把经济蛋糕做大。(记者 简宁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