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拿什么关爱你——走近福利院的孤儿们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方耀星  实习生  颜丽

国昌、国城、国中、国理、国珠、国明……目前,在县福利院里住着22个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出生年月、不同残疾级别的特殊儿童。但他们都拥有一家共同的“姓”——国;拥有一个共同的家——苍南县福利院。日前,记者赶在“六一”前夕,走进福利院,走进“国儿们”中间,面对面地了解他们的生活苦乐。

母爱是一支伤心的歌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没有国家来养我,我们性命也难保……”县福利院位于灵溪镇沪山办事处山东村的一个山脚下,是由山东村一家老人院改建而成的一幢两层小平房。走进福利院不久,一个名叫国燕,做过裂唇手术,模样清秀可爱的小姑娘,在福利院阿婆的鼓励下,带头唱起了福利院自改自编的“主打歌”。

看着院里十几个形态残缺不全,精神木讷恍惚的“苦命孩子”,听着他们对母爱的无限渴望与祈求,让人禁不住心头涌上一股酸楚。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当孩子们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时光时,这样一群身患残疾的孩子,他们不知道家庭是由爸爸、妈妈和孩子组成的。他们曾被遗弃在各个角落,又被公安、民政等部门和社会热心肠的叔叔、阿姨捡送到福利院。福利院是他们共同的家园,在这里他们找到新生,沐浴着人世间的大爱和温暖。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揪心的故事

本以为有孩子的地方应该是充满了欢声与笑语,但一走进孤儿院,这里的气氛着实让你觉得压抑。多数孩子弱智或者聋哑,有的裂唇也让他们天生就失去了欢歌的机会。福利院阿婆告诉我们,这里除了去上学的6个孩子外,剩下的十几个孩子里只有两个会说话。

国城,天生唇腭裂导致不会说话,一双水汪汪的眼睛总是眨巴眨巴的直看着人。经过温州一家医院修补手术后,外观上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只是内唇还是裂开状态,至今还不能开口说话。当看着姐姐唱歌时,他的嘴巴也一张一合,跟着节奏嘟囔着。其实,麻醉、手术、拆线,一个简单的过程,许多唇腭裂的孩子就能治愈。

国荣,见到的第一面,给人的感觉是干净而文静。他先天性聋哑+羊癫疯,大小便失禁,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在他还不满3个月的时候,就被父母狠心的遗弃了。已经5岁的他,无论何时何地,大小便总是随处可行,着实让阿婆们伤透了脑筋。他不是这里唯一一个这样的孩子,却也像其他孩子一样渴望干净。阿婆耐心的给他擦去了脸上的鼻涕时,他那忧郁的脸上也会随即绽放出花朵般的笑容。

在福利院,记者专注地听着每个残疾孩子的伤心故事,心情也便更加沉重。一个孩子就是一个故事,一个故事牵涉着许许多多的孩子。

爱的阳光普照孤独的心灵

记者刚走进福利院,就遇见一个中年老师在和福利院管理人员谈论“六一”慰问的事。结束采访快离开时,又遇见“美家乐”食品公司的人员前来慰问。福利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利院成立多年以来,每年每月都有单位或个人前来看望慰问孩子,特别是逢年过节更是门庭若市,络绎不绝。大家在为这些残疾孤儿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的同时,也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

福利院的阿婆介绍说,这几年有几个孩子康复后,幸运地被好人家收养,过上了正常人的幸福生活。一位阿姨拿出一个名叫国杰的孩子照片,笑逐颜开地说,照片里那个已经被领养的小孩子,白净又可爱,在他天真无邪的脸上丝毫看不出他曾是一个唇裂的孩子。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先天唇裂的孩子,却曾经被父母无情的抛弃在孤儿院的门口。好心的阿婆收养了他 ,通过政府的帮助,在杭州和温州顺利完成了两次手术后,他和原来判若两人,被弃时瘦得没几斤重,痊愈后 他成了“小帅哥”,后来经政府牵线,已被外地人领养。

县福利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久,县福利院将要搬到灵溪镇凤池办事处敬老院和学校改建成的“新家”。另外,新的县福利院建设项目也在抓紧选址中,不久的将来,这批残疾儿童可搬进属于自己的家园,过上新的美好的生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