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政府主导 社会协同 公众参与

苍南县举行2012防台(山洪地质灾害)应急联合演练

2012年05月14日 22:06:44来源:苍南新闻网
 
演练现场
 
壹加壹越野车救援队和桥墩壹加壹救援队成立仪式
 
陈国苗副县长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县气象局发布台风“珊瑚”消息
 
救援人员正在前往现场做好转移群众工作
 
救援人员前往救援现场
 
武警官兵和民防队员强行将老人和椅子抬出来
 
武警官兵背着残疾老人送到车上
 
民防队员自制单架
 
 武警官兵和民防队员将行走不方便的老人用自制单架抬下山
 
壹加壹越野车救援队前往救援现场
 
救援人员将转移群众送往安置点
 
将转移群众送到水库上游
 
 民防队员和壹加壹水上救援队员在水库上游做好准备
 
队员们将转移群众陆陆续续送上冲锋舟
 
 民防队员、武警官兵、医务人员和壹加壹水上救援人员将转移群众送往安置点
 
民防队员、武警官兵、医务人员和壹加壹水上救援人员将转移群众送往安置点
 
桥墩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以及壹加壹志愿者在安置点做好相关工作
 
 桥墩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以及壹加壹志愿者在安置点做好相关工作
 
桥墩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以及壹加壹志愿者在安置点做好相关工作
 
壹加壹空中搜救队员参与空中搜救工作
 
县人防办通过3G单兵作战系统直接将演练影像传输到指挥部
 
县人防办通过3G单兵作战系统直接将演练影像传输到指挥部
 

苍南新闻网5月14日消息:5月13日下午,由苍南县国土资源局、县卫生局、县民政局、县人防办、县水利局、县气象局、桥墩镇人民政府、县武警中队主办,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桥墩水库管理处承办的苍南县2012防台(山洪地质灾害)应急联合演练,在桥墩镇碗窑村成功举行。

演练假设碗窑村由于受今年第2号台风“珊瑚”的影响,持续降雨造成洪水猛涨,在短时间内有可能形成山洪地质灾害,碗窑村村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十分紧急。

下午1时30分,陈国苗副县长宣布演练正式开始,随后人防办拉响防灾警报,而这时早整装待命的地质灾害点巡查人员、武警官兵、防汛抗台出租车队、新居民志愿者、民防队员、医务人员、桥墩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桥墩壹加壹救援队员前往碗窑村进行人员转移工作。

“大妈,台风要来了,您这里很危险,要马上跟我们去安置点。”转移人员在一间危房内做老人的工作,但老人不肯离开房子,用双手紧抓住椅子,几名转移人员立即将老人和椅子一起抬出,并送上车。而在山上的另一幢房子内有一村民行走不方便,这时,随行的医疗人员对其做一些简单的治疗,随后,转移人员立即用绳子和木棍组成担架,然后,用担架将该村民抬下山。

下午2时00分,转移人员发现山上有部分群众受困,但前方都是山路,出租车无法前行。而这时壹加壹越野车救援队、急救车辆、武警官兵、民防队员、壹加壹山地救援队、医务人员、桥墩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以及壹加壹钱库、宜山救援队员前往碗窑村进行人员救援工作。

“有人吗?”救援人员在不停的敲门时,听到二楼有人回应,但发现门是锁着的。救人要紧,在这紧急情况下,救援人员立即破门而入,将躺在床上的残疾老人背起往楼下走。随后,对几幢房子内的20多名村民及时做好转移工作。

“快救我!”救援人员发现一房屋倒塌处有发出求救的声音,医务人员和救援人员立即抢救被压人员。在做好受伤地方的包扎工作之后,用担架抬上了车。

下午2时30分,当救援人员将转移群众送往安置点,发现道路塌方车辆根本无法前行。指挥部立即要求救援人员前往桥墩水库上游碗窑村桥头等待水上救援人员支援。而这时,民防队员、壹加壹水上救援队、武警官兵、医务人员立即安排几艘冲锋舟前往支援。

“大家不要急,我们会安排每个人上船!”在桥墩水库上游岸上很多转移群众急着上船,一部分救援人员在现场做好群众安抚工作,一部分救援人员帮助转移群众穿上救生衣并陆陆续续扶上船。随后,往临时安置点方向行驶。

下午2时45分,桥墩水库向指挥部汇报水库水位已超警戒,指挥部立即要求专家组会商。随后,专家组提出意见:待潮平后,桥墩水库正常溢洪开闸两孔各两米,流量230立方米每秒。指挥部要求马上执行。

下午3时00分,桥墩镇工作人员和壹加壹志愿者在碗窑村平原地面搭建临时安置点,医务人员对临时安置点内以及附近做好消毒工作。

“请大家先登记。”在临时安置点,桥墩镇工作人员和壹加壹志愿者们对转移群众做好登记工作,并发放草席、棉被、矿泉水、食物等物品。在转移群众全部安置好之后,医务人员对转移群众做好医疗工作。指挥部成员也到安置点进行慰问和指导工作。

下午3时30分(演练模拟次日上午9时00分),灾后,有村民求救:自己家人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回来,之前以为去县城的朋友家里,但一夜过去了,多方打听还是没有联系到。指挥部指令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立即安排空中搜救队等救援人员参与救援工作。

“我已发现受困人员,准备扔烟雾弹和食物。”在空中搜救人员向被困人员所在地扔烟雾弹之后,民防队员、医务人员、壹加壹越野车救援队员立即赶往现场救援。医务人员做好对被困的人员医疗工作之后,民防队员用担架将被困人员抬到急救车上。

整个演练涵盖了灾情上报、指挥决策、监测预警、群众避险转移、应急救援、通信保障、后勤服务等应对内容,真实模拟了“险情发生、组织抢险救灾、安全转移群众、解除应急响应警报”全过程。县人民防空办公室通过3G单兵作战系统直接将演练影像传输到指挥部。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30多个成员单位负责人,12个乡镇的分管领导、办事处负责人、壹加壹志愿者和村民,共计300多人参加现场观摩。(通讯员 黄春新/文 陈振旭 朱勇/摄)(通讯员黄春新/文 陈振旭 朱勇/摄) 

【编辑:李甫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