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华东第一坡”避险车道已建成 近日将开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华东第一坡”避险车道已建成,近日将开通使用,这也是温州市第二条高速公路避险车道。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包括标志标线、沙石填放等都已完成。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避险车道已经完工,正在研究开通事宜。

“华东第一坡”是典型的“台阶式”连续长下坡路段,从坡顶到浙闽主线站长达9公里,且从浙闽站到坡顶福鼎入口处的落差高达331米,有20来个弯道,平均每公里落差30米以上,部分路段还是急弯陡坡组合路段。记者在下坡时看到,一路上立着不少“连续下坡注意限速”、“连续下坡陡坡慢行”等警示标志和避险车道的提醒标志牌。

避险车道建在“华东第一坡”的坡底,新老浙闽发卡点中间的位置,于去年11月23日开工。避险车道建成让过往车辆加了一道“保险”。不过,司机下坡时还得悠着点,尤其是重型半挂车和货车。

据高速交警卡点大队的统计,自2003年甬台温高速公路开通以来,这个连续下坡路段至今已发生了480余起事故,共造成13人死亡70多人受伤。

提醒

避险车道是为下坡车辆紧急避险使用,其他车辆绝对不可以任意停放在避险车道上,以免发生意外,而需要使用避险车道的一定要将失控车辆往铺满沙石的制动车道上开,以达到制动效果。

链接

温州首条避险车道

我市境内高速公路首条紧急避险车道设在诸永高速岩坦镇源头村段,2010年7月22日启用。诸永高速开通后,该条避险车道已为多辆制动失灵车辆提供紧急避险。

“华东第一坡”

典型事故案例

◆2004年7月16日,一辆危险品运输车在“华东第一坡”因刹车失灵撞上护栏后侧翻,车内30吨的苯酚泄漏,导致大面积的水源土壤受污染,附近近30万居民一时无水可用。这也是迄今该地段最严重的一次交通事故。

◆2008年8月24日,在1822km+700m处,一辆大客车撞上护栏,导致多人受伤。

◆2009年4月28日,一辆重型半挂车在1821km+600m处,冲过中央护栏翻至对向车道上,造成驾驶员当场死亡、车上一乘员受伤。

◆2009年5月4日,下坡路段10分钟内连续发生8起撞车事故,13辆车追尾相撞。

◆2010年11月21日凌晨1时32分,一辆重型半挂车途经浙闽主线收费站发卡点内广场(1820km+900m处)时,碰撞发卡点,追尾碰撞前方的半挂车后,冲破中央护栏,造成两人死亡。

◆2011年8月8日,一辆重型半挂车因刹车失灵,撞上浙闽站收费岗亭,导致半挂车驾驶室一人死亡,浙闽站两名收费员受伤。此后,发卡点暂时改至苍南服务区。

◆2011年8月17日,又一辆重型半挂车撞上浙闽站收费岗亭,所幸发卡点已经移位,事故导致车上一人受伤。

(记者 肖建永 通讯员 林威 陈洁琼)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