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丐帮弟子”拦婚车强索红包 苍南警方现场抓捕50余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贴在顾先生门上的红纸条
 
抓捕画面
 

苍南新闻网5月10日消息:乘着别人的大婚之日堵门、拦婚车讨要钱财,如果主人家不给“彩头”,他们或躺在马路中央,或赖在门口不走,强行乞讨。给了钱,带队的则大手一挥,交给主人家一张“收据”,上面还留有“帮主”的电话号码。5月9日上午,苍南龙港警方共出动百余名警力,对50多名强索红包、违反治安管理条例的强行乞讨人员进行抓捕,严厉打击这一恶意行乞行为。

今年年初以来,龙港警方连续接到群众举报,称当地出现了一拨自称“丐帮弟子”的行乞人员,在农历宜婚的日子成群结队地或在路上拦婚车,或到新人家中“讨彩头”,如果主人家不给钱,他们就堵住门口、躺倒在地不肯离开。许多新人不想坏了“彩头”,便给几十甚至几百块钱了事。可是“丐帮弟子”来了一拨又一拨,令新人们苦恼不已。

警方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这些行乞人员大多由中老年人组成,7、8人到10多人组成一组,他们中有捡破烂的,有骑三轮车的,平时各自忙碌,等到结婚的好日子时便结队出来强行乞讨,许多行为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条例。警方意识到,该现象如不及时查处,不仅会滋扰到结婚的新人,而且还会影响当地交通和治安秩序。

为打击这一恶意行乞行为,今年5月份以来,龙港警方展开调查,并初步确定行乞者为一批在龙港务工的安徽、甘肃籍人员。且通过对酒店、婚庆公司的走访,获悉5月9日是今年宜婚的大好日子,当地酒店举办婚宴的新人就有50多对。经研究部署,龙港警方决定在5月9日对强行乞讨人员进行统一抓捕。

“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和结婚新人及其家属取得联系,希望他们遇到此类情况立即报警,可大家还是顾虑到报警会冲喜,都不愿意配合。”谈起行动前一天的工部署作,龙港公安分局副局长吴健一脸无奈。可是,抓捕行动势在必行。

5月9日一大早,龙港分局就派出了40多名便衣力量,对龙港镇宫后路、纺织一街等主要路段的民房、小区进行蹲点布控。上午9点左右,该局又派出50多名警力分成8组,驾驶警用面包车、摩托车在该镇主要街面进行巡逻抓捕。

“乞丐来了一拨又一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幸亏你们来了!”家住龙港纺织一街和西一街路口的顾先生长舒了口气,今天是他儿子大婚,可能是因为楼下挂了气球,被众多“丐帮弟子”盯上了。

上午8点多,来了8、9个衣衫褴褛的老人,手上敲打着瓶瓶罐罐,讨要“彩头”,顾先生顺手给了他们50元,可是一个带头的嫌少。几番讨价还价,这伙人拿了120元离开。临走前,他们在顾先生家门上贴了一张红纸条,一来表示祝贺,二来表示不会再来滋扰。但过了不一会,又有一帮行乞者上门,称与上一拨不是一伙的。正当他们准备再次索要红包时,被赶到的巡逻民警逮个正着。

截至当天上午11时许,警方共抓获50多名强行乞讨人员。经查,这些人大多为安徽蒙城人,乘着当地拦婚车讨“喜钱“的习俗,从去年元月便开始在龙港逢婚丧等红白喜事行乞。目前,警方正对这些人员进行调查。

龙港公安分局副局长吴健表示,警方会对其中跟风乞讨人员进行劝诫,但对那些违反治安管理条例的强行乞讨人员进行相关的治安处罚。

同时,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遇到强行乞讨者切莫姑息迁就,应及时报警,配合警方打处强索红包的行为。(通讯员 赖冰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