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坚持远大理想 担负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5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深刻揭示了党与青年、国家民族与青年的关系,进一步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成长道路和共青团的基本职能、目标任务,特别向广大青年提出要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的五点希望。这是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从5月7日起,中国青年网推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讲话”系列报道。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讲话”系列报道之一

  坚持远大理想 担负时代使命

   ——胡锦涛总书记五四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张栋在打工子弟小学支教 (张栋供图)

北京市青年政治学院09级学生王蕴涛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5月7日讯(记者李羿 刘哲 宁梦黛 商春竹)5月4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当代青年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其中第一点就是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胡总书记的重托,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做有志有为青年

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的共鸣。张栋是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作为一名90后,他十分热衷于公益事业,先后参加了北京红十字会癌症救助网、河北大名孤残院、打工子弟小学支教等多项志愿者活动。张栋说,在广播上认真收听了胡总书记讲话后,感到心潮澎湃。张栋认为,当代青年不缺乏理想,普遍缺乏的是坚持。太随便、无所谓的生活态度让一些青年变得失去斗志。胡总书记说,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人在青年时期应以理想为指引,摆正心态,坚持做正确、有益的事,同时,再小的事情也要认真对待,对自己进行历练,为实现抱负进行积累。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2009级学生王蕴涛正在紧张地准备着大学生村官考试。她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深入了解国情,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环境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自己感到备受鼓舞。王蕴涛说,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更应该回到基层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同时象胡锦涛总书记指示的那样,“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

首都万名“孝星”之一的任远已经大学毕业一年,目前正在创业。在创业期间,任远面临了资金不足等诸多困难,但他从没有气馁过。他说,革命前辈顽强拼搏换来我们今日的优越条件,祖国的发展为我们青年一代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正如胡总书记所说,我们应该把个人的理想和社会的需求相结合,把个人和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相联系,借此不断检视自己的方向。只要大方向是对的,那么创业好似万里长征一样,应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理想要敢于拼搏、敢于坚持!

青年的选择就是国家的未来

广大专家学者和青年工作者们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做了一辈子的青年工作者,在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听到胡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一代的寄语,我很受感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说,“青年的选择就是国家的未来,一个国家的宏伟蓝图需要一代代青年去书写。当代青年如何选择、选择什么就显得尤为重要!胡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郗杰英表示,人需要理想和信仰,它能为人们带来无穷无尽的精神动力。这“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尤其是在中国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以后,正处于一个社会矛盾集中爆发期。不少负面新闻充斥着人们的眼球,对一些涉世尚浅的青年人产生消极影响。”青年人应当坚持自己的远大理想,志存高远,理性、客观、全面地看待社会发展,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杨海滨向记者表示,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实实在在,引人深省。作为一名共青团工作者,将深入落实讲话精神,积极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实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忧劳兴国、逸豫亡身’,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切实发挥团组织优势,发扬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光荣传统,让当代青年成长为不怕苦、不怕累、不怨天尤人、不贪图享乐,把自身命运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的一代人。”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李俊伟认为:“青年人确立理想和奋斗目标,从成功学上讲就是青年时期有目标、有追求,一生会充实而不虚度。从人和社会的关系讲,远大理想,指的是青年要肩负国家和社会的使命,心系民族和国家命运,做一位大写的人。正因为有这样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好青年,国家和社会才有希望。”理想是目标和动力,为一个人的发展确定方向。哲人说过,理想就是人在茫茫海洋中前行的灯塔,依靠它的指引而达到目标。在现实社会中,青年人不做芸芸众生,而是要做社会的弄潮儿。

“青年既要有独立的人格,同时要肩负社会道义。既要在融入社会中体现自我价值,同时要在展现自己的能力中奉献社会。青年人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对民族有真切的情感,对国家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对改变民族国家现状有深刻的忧患,把满腔热血和真才实学奉献在辉煌的促进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把大好青春挥洒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主义伟大建设的征程中,把朝气锐气体现在促进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发展中。”李俊伟教授说。

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

胡锦涛总书记的“坚持远大理想”的希望,既是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也指出了青年成长成材的必由之路。理想,在我国古代也被称为“志”,古人认为即使到了贫无立锥之地,也要恪守“人穷志不穷”的信念。毛泽东虽然出身农民家庭,但他没有憧憬“十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农生活。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赠父诗》中写到“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归”,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广泛接触社会,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付出了他人难以相象的巨大牺牲,最后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抱负。

理想能够提供人生的前进方向和坚持动力。新东方学校创始人、全国青联常委俞敏洪认为,“一个人不论多伟大,如果把他的一生拆成每一天,就会发现大部分的日子都是平淡而琐碎的;但如果一个人有了理想,平淡和琐碎就能够凝聚成伟大。平庸的人一辈子只有琐碎,伟大的人却能用琐碎堆砌成伟大。”十年风雨,新东方将500万学子的梦想翻译成了现实,期间经过的波折困难无数,一个没有理想的人,一个没有理想的团队,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的。

仅有远大理想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坚持。所谓坚持不是一味地咬牙硬挺,而是清醒地认识到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与曲折性,在实践中寻找正确的方法道路,将理想一步步变为现实。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就常说:“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他始终坚持着“为了让更多人吃饱饭”的理想而奋斗,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目标虽然不是唾手可得,但也并不是不切实际的乌托邦。他和他的同事们,通过扎扎实实、一点一点地奋斗和努力,最终让中国拥有了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关键技术,人类拥有了驱逐饥饿的新希望。

爱因斯坦说:“把安乐和快乐作为生活的目的和理想,这不过是猪栏里的理想。”山溪的理想是大海,泉水的理想是池塘,幼苗的理想是栋梁。作为万物灵长的人,作为跨世纪的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不仅要有理想,还应该象胡锦涛总书记指示的那样,坚持远大理想。如果仅仅从个人出发去设计和追求,这种“理想”必定是苍白的、渺小的,而且由于没有顺应历史潮流,往往会在现实中处处碰壁。每个青年都应当把个人奋斗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矢志不渝朝着崇高理想奋进,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的辉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