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对接海西 苍南先行探路考察取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5月4日,温州市苍南县党政代表团正式结束了对福建省平潭、漳浦、厦门等地3天的“取经之旅”。据悉,苍南县作为温州市乃至浙江省对接海西的“桥头堡”,此次赴福建向海西发展的最前沿取经求解,将为温州市加快融入海西带来新生动力。

自海西经济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市对台交流也日益密切,就在今年3月份,我市正式开通了与台湾的空中客运直航,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在今年的党代会报告中也提出:“全面开通对台客货直航,大力打造海洋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各类对台专属产业园区,凸显海西区北部核心城市的地位,加快海洋经济发展。”

苍南县一直是我市对接海西和对台交流的前沿阵地,去年省政府在该县挂牌设立对台经贸合作区,而该县也提出了“双海双区”的发展战略,规划形成高达330平方公里的“一区多园”对台经贸合作空间。

此次该县党政代表团选择考察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是由国家政策支持的两岸交流先行区,漳浦县是国内首批建立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地区之一,厦门海沧区是国内设立最早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考察中,平潭综合实验区2011年近乎一天一个亿的固定资产投资速度、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已颇具规模的台湾花卉产业和厦门海沧区打造的工业化与城市化和谐共生,都让考察团成员印象深刻。除了仔细观看和记录外,他们还向当地政府官员提出了如何规划建设、如何融资、如何招商选资等诸多实际问题,面对面地求解破困之道。

三天的考察时间虽然很短,但考察团成员均表示收获颇丰。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说:“经过参观考察,苍南看到了前面的标杆,可以虚心学习,可以少走弯路,可以创新发展平台。”

(记者 沙默 报道组 陈仁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