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老寿星张香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邱新福

去年苍南的张香梅光荣地被评选为温州市十大寿星之首,今年成为省长寿星之冠,我获悉感到无比自豪和欣喜,一为老人的健康长寿,二为张香梅默默无闻百年后,居然是被我第一个发现的。

我认识张香梅是在2009年,她刚是110岁。那时我为拍重阳节老人新闻,特地来到凤阳畲族乡丁堡村采访104岁老人陈金花,偶然机会听到村民说,“要说年纪大,张香梅年纪更大,她110岁。”我如获至宝,拍完电视新闻后,四处打听张香梅居住地址。后来我从一位畲民口中知道张香梅已移居赤溪镇北岙村,我急忙赶到赤溪镇鹤峰路58号张香梅家采访。这里一排排新楼房都是凤阳乡畲族移民区,只见张香梅的房子特殊,虽建四楼,但是空壳,没有窗门,前后门是木板钉成,屋子漏风。张香梅的卧室在楼下,一张小床上的旧蚊帐打了许多补丁,老人就睡在这简陋床上,寒冷的冬天就缩在单薄旧被窝里,可见生活艰苦。她脸上刻满了皱纹,身材瘦小而结实,头上仍有几缕黑发。人人称赞她是“勤劳节俭爱卫生的长寿婆”。

她和儿子不识字,她的儿子拿出一包东西,小心打开拿出户口册和身份证让我看,证实母亲高寿。 据了解, 张香梅于1900年出生在赤溪镇园林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从未上过学,从小养成爱劳动习惯,一般农活她都会干。20岁时她嫁到凤阳乡鹤峰村一家农户,她婆家居偏僻山区,解放前是红军游击队临时居住点,她曾为红军煮饭烧菜,不怕辛劳和危险。30年前丈夫病逝,一家重担落在张香梅肩上。因家庭贫困,其大儿子早年病故,二儿子让人抱养。在她身边服侍的三儿子陈仁年61岁,至今没有婚娶。她和三儿子一直相依为命,上山种蕃薯,下地播水稻,开荒种菜、养猪养鸡、编织渔网、采茶砍柴,日起而作,日落而息。她家曾三迁,早年居深山茅草房,房子坍塌后搬迁到娘家园林村的简易棚,后来又被台风吹倒,由政府补助搬迁赤溪镇北岙村,我的来到,吸引四邻都来观看,大家七嘴八舌说开,都说张香梅年纪大,很勤劳,百岁能洗衣煮饭,还会织鱼网。陈仁年每天到几公里外山上砍柴贩卖,赚点小钱维持生计,生活非常艰苦。张香梅拿出缀满补丁的内衣让我看,别人家都用上煤气烧菜煮饭,唯独她家自采些枯柴草作燃料烧菜,熏得两眼难受。

我问起张香梅是否享受老人长寿补助金,她儿子说,没有拿到分文。我一算张香梅已有十年沒领到补助金,陈仁年不知道国家有这种政策,问乡里干部迟迟没解决。我听了既同情又气愤。于是我向乡民政干部询问,他们连张香梅名字也不知道,我向县老龄办打听,章主任找遍老人档案也找不出张香梅名字。

后来陈延年打报告于乡政府,乡政府上报民政局,老龄办负责人心系贫困老人,特事特办,很快为张香梅补办有关手续,决定2010年1月开始每月给她发放长寿补助金200元(现在300元)。当张香梅领到笫一笔补助金时,布满皱纹的脸绽开笑容,激动得双手颤抖,拿着百元补助金连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张香梅的身世经县市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极大反响,她的名字随同长寿经名扬温州大地。苍南县民政局送来1000元慰问金、凤阳乡赤溪镇政府送来9000元助困金、苍南县孝心基金会送来慰问金1200元。县委领导也来看望她,与她嘘寒问暖。市政协委员也来看望老寿星,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

她被选为市老寿星之首后,政府拨款1.2万元将她的房屋修缮一新。政府为她办理低保每月领200多元加上长寿补助金每月300元,现在她安度晚年。

我从她的儿子知道她母亲的长寿秘诀是从不挑食,多素少荤,喜吃蕃薯丝,咸菜、蚕豆、带鱼等,吃得慢,嚼得细。她喜欢睡觉,晚上6时入睡,上午七八时才起床,爱静坐多散步,喜与邻居拉家常。她爱看戏,每次村里公演大戏她都必去。老人心态好,对人和蔼可亲,为人乐观,心胸豁达,家庭和睦,知足常乐。陈仁年表示,他会尽力服侍母亲,让她第一寿星当得更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