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苍南县一老人 自掏70万元给村里修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来源:钱江晚报

每次站在村口,看着那一条条狭窄又泥泞的小路,温州苍南县观美大路村62岁的老人许祖焕,心里就不是滋味,“每天走这样的路,村里的老人和小孩,太受罪了。”

村里算了一下,要想修好这些路,资金缺口大概70来万。许祖焕和家人商量后,承诺自掏腰包,把这些钱填上。

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老人并不富裕,为了凑齐这70万,老人的儿子把家里的房子都抵押给了银行。

苍南灵溪镇观美办事处大路村,就在观美高速收费站出口边上。

如今站在村口,已有一条3米多宽的水泥路,直通村子里了。然而,就在两个多月前,这条路还是一条泥泞的小路。

说起村里的路,许祖焕就很激动,“看着老人和小孩,进出村子都要走泥水路,很心疼。”

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曾让大路村变得一片狼藉,“盖房子的建材,都得村民从村口抬进去的。”许祖焕回忆。

实际上,许祖焕已到温州市区住了10多年了,不过他始终没有忘记老家的路,修路这个念头,他也想了10多年。

去年,大路村的村民们一致决定,还是得把路修起来。

村里人口3000多,外出打工的就超过30%,村两委跑遍了整个村子,只筹了二三十万元。而大路村村两委粗略算了一下,村里要修的5条路,长度加起来有2000多米,大概需要100多万元。

许祖焕知道村里能筹的钱不多,他想到了自掏腰包,补上70万资金缺口。

然而,70万对于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老人来说,真是个难题。于是,他跟儿子商量:“老家终究是老家,我们把剩下的钱补上,把路给修起来吧。”

许祖焕的儿子在温州做化工原料买卖,修路这件事,他一口答应。

许祖焕说,儿子虽然做生意,但手头也一下子没那么多现金,“家里人商量了一下,决定把温州的房子拿去抵押贷款。贷款已经申请了70万元,还在等审批下来。”

而许祖焕的这个承诺,也让大路村的修路工程在两个多月前正式动工了。

为了修村里这些路,不少村民都当起了义务工,而“队长”就是许祖焕。“每天最早来的是他,每天傍晚我们5点半回家吃饭,他一个人还留着收拾东西。”参与修路的村民许祖岳说。

修路一动工,许祖焕就从温州回到了大路村,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一下子修了两个多月,这几天才回温州的市区的。”这两个多月,许祖焕几乎都在工地上,人晒黑了,也变瘦了。

昨天,许祖焕介绍,5条路已经修好了3条,大概还有七八百米的路,也快要完工了。

工程款将在完成后结算,许祖焕说,到那时,他们也差不多能拿到贷款了,就会把资金缺口给补上。

记者手记

许祖焕是个皮肤黝黑,看起来十分硬朗的老人。

一些细节也能看得出,他其实是个很节省的人。比如,外套领口有个破洞,他舍不得换;手机用了好几年,有时连电都充不进去,他也舍不得换。

对自己这么省,对捐资修路却这么大方。或许,这样对比之下,根本不用渲染什么,你就能感受到那份暖人的力量。采访中,许祖焕老人好几次提到,他不想出名,只想把路修好,大家走起来方便。

除了感动,一些网友评论这件事时,还提出了困惑,“感动之余,还有悲哀,资金缺口为什么要让一个老人倾其所有来承担。”网友“我在翘二郎腿”说。(钱江晚报 李玉燕 解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